王孝力
“饺子哥”连续9年送爱心饺子,带动千人做公益传递正能量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21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孝力, 1970年5月生,郑州市金水区丰庆路办事处泰和社区居民,河南同辉装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一句有力的诺言,要在冬至这一天,包点饺子盘点馅,环卫农民协管员,饺子送到手里面,每年快到冬至前,有一个人身影见,联系爱心的饭店,联系葱姜蒜和面,联系爱心小伙伴,联系媒体来宣传,只为冬至送温暖……”这是微博达人艾路邦为“饺子哥”作的“七言”,生动地讲述了“爱心送饺子”活动发起人王孝力的感人故事。

  我和你在冬至有个约会,让整座城市情谊“饺”融

  在河南郑州的王孝力看来,冬至当天,再也没有什么比一碗饺子更暖人心了。每年冬至,王孝力都会筹划一场特殊的饺子盛宴:采买萝卜大肉等食材,冬至前一天就开始噼里啪啦剁馅,冬至当天一早擀饺子皮、包饺子、煮饺子,再把热腾腾、香喷喷的饺子送给街头环卫工、务工人员、交警等。这个事,王孝力已牵头做了九年。

  2020年12月21日冬至这天,天刚蒙蒙亮,王孝力和爱人李德敏已起来,前往包饺子、煮饺子的地方。这是活动的第9年,王孝力和一批志愿者早已筹划多日。包饺子、煮饺子地点设在金水区、二七区两个饭店里,志愿者们需要自带小擀杖、围裙、小面板。去年冬至比较特殊的是,志愿者们全程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方能进入。

  早在冬至前一天,王孝力和志愿者们就开始购买食材:100斤大肉,200斤面粉,300斤萝卜,以及各种调料。“这次准备送的多,食材采购得也多。所以冬至前一天,志愿者们就开始准备饺子馅,冬至当天再包、煮,争取送到环卫工、务工人员手里的是热乎的饺子。”王孝力称,“咱们这个活动做到现在,不收一分钱捐款,爱心人士可以提供场地或捐赠食材等。”在二七区包饺子点,上午十点多,他们已经煮好了饺子,送给马寨镇的环卫工。而在金水区包饺子点的志愿者们同样是繁忙景象。短短一上午,共送出几百份饺子。

  王孝力从事的不是餐饮业,为什么要坚持给环卫工等送饺子,为什么人人称他为“饺子哥”?事情的起因缘于2011年冬天的一个周六,郑州下着雨。当时王孝力在金水区枣庄村居住,中午他发微博说,家里包好饺子了,想给街头执勤的交警、环卫师傅送点儿。这条微博被时任郑州交警五大队民警的杨华民看到了。杨华民为人平易近人,执勤一丝不苟,在网上拥有很多粉丝。俩人在网上互动了几句,得知杨华民还在冒雨执勤,王孝力索性披着雨衣骑着自行车,给老杨送了份饺子过去。

  后来,冬至前夕以及冬至当天,王孝力又连续给杨华民送去了饺子。就是因为这三份饺子,老杨在微博上开玩笑说:以后叫你“饺子哥”吧!没想到,这个“雅号”传开了。打这个“雅号”开始,王孝力萌生了把送饺子延续下去的想法,“饺子谁家都能吃,给其他人,人家也不稀罕,但是执勤的环卫工和交警可能来不及吃,就想着送给他们。”

  他把这个想法和爱人李德敏说了,俩人不谋而合。2012年冬至,王孝力夫妇准备了68份饺子,送到环卫工休息室。这68份饺子从食材加工到煮好送达,都是夫妻二人完成的。“包恁多饺子确实累,冬至当天下大雪,那时候家里没车,有辆爱心出租车帮我们把饺子拉到地方。”王孝力回忆。李德敏至今还记得,当时剁饺子馅累得胳膊肘都抬不起来,但是打心底里高兴。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成立“饺子哥公益”传递正能量

  一个偶然的想法,王孝力开始了冬至送饺子的公益之旅,没想到感召了更多志愿者加入进来,送饺子的队伍越来越壮大。

  第一个加入的是他爱人李德敏。王孝力回忆,头两年送饺子活动基本只有他们夫妻俩忙活。到了第三年,开始有大量志愿者加入,目前参加的志愿者人数已达千余人。“有些志愿者早在冬至前就会问今年准备在哪里包饺子,送多少,这个活动能坚持到今天,离不开他们的支持。”让王孝力感动的是,像“顺风哥”李纪宗、网友“毛二王”、的哥李文生等志愿者可谓年年参与,一直坚持到今天。每一次参与活动,李文生都挺有感触,“每年冬至为这些环卫工人送饺子,还有这些户外工作者,让他们能感觉到这个冬天不太冷,让他们也感受到了在家的温暖,我自己也觉得冬至过得很有意义。”

  送饺子活动已经9年了,有很多感动的人,感动的事,令王孝力、李德敏夫妇记忆深刻。最让王孝力感动的就是,参与者中好多带着孩子来,通过自己的行动给孩子树立榜样,让孩子从小就有一颗做公益的心。

  面对2020年突然降临的新冠疫情,王孝力还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去,通过各种形式向大家宣传防疫情控相关科学知识,引导大家科学防控。

  瓜农翻车西瓜散落,“饺子哥”号召大伙买光全车瓜

  “饺子哥”王孝力除了连续9年开展“冬至送温暖、送饺子”志愿服务活动,还带领“饺子哥公益”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们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其他爱心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端午节送粽子”、公益春游、爱心买瓜等活动,受到了广泛的好评。

  2014年7月13日清晨6点多,开封瓜农李国群拉了5000多斤到郑州售卖。当瓜车行驶到南三环京广铁路桥桥下涵洞时,因刹车失灵,车侧翻在地,西瓜到处滚落,不少当场破裂。好在李国群反应敏捷,自己没有受伤,但看到满地的西瓜,他不知如何是好,急得只想掉泪。

  交巡警四大队的两位民警接到报警赶到了现场,有路过的司机也拨打了广播电台的早间热线。早上7点多,“饺子哥”王孝力开车到工地去的路上听到了广播,立刻驱车赶往现场。

  因翻倒的瓜车太重,他和两位交警向路过的车辆求助,一辆B3公交车的车长和几位乘客下车帮忙,有司机见状也停车伸出援手。瓜车扶正了,大家又齐心协力把尚好的西瓜搬到车上,并对现场进行了清理。之后,王孝力又用自己注册的名为“饺子哥”的微博发出呼吁,希望大家都来买瓜。他对李国群说:“你放心,剩下的瓜一定帮你卖完,不卖完我不走!”

  王孝力在8点30分发出第一条微博,被纷纷转发,连郑州西瓜办的官微都参与了转发,倡议“请帮帮忙,尽自己的一份爱心!”许多爱心企业和市民看到微博,纷纷赶到现场买瓜,河南一建等3家单位购买了大部分西瓜,市民们买了一些,交巡警四大队的民警也买了100多元的瓜。中午12点半左右,全部西瓜被买空(包括摔坏的瓜)。虽然受了损失,但看到这么多素不相识的人来帮助自己,李国群感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想留好心人吃饭,但大家婉言谢绝,各自离开了。“饺子哥”王孝力也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只要条件允许,身体允许,就一直做下去。”“饺子哥”王孝力身体力行,默默付出,带领“饺子哥公益”志愿服务团队连续九年努力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