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娟妮
“爱心妈妈”笃善于行,慈善募捐数百万资助贫困儿童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21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何娟妮,女,1975年3月生,陕西省铜川市N+1爱心助学协会创始人。投身志愿服务十二年、慈善募捐数百万、惠及学生近万名、受益贫困家庭2000户;她带领家人坚守防疫抗疫一线三十天、自捐、募捐十多万。

  坚持志愿服务十二年,成为铜川市青年志愿服务工作领跑者:

  2008年5月汶川地震,当时她在铜川市开着不足10平米手机店的她,看到电视新闻上惨烈的画面寝食不安,果断关掉店面,带着3万余元和药品,赴灾区救灾。在绵阳,她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们临时组建成N+1爱心组织奔赴一线,在余震不时来袭的情况下帮灾民搜寻粮食,搭建学校并支教,为偏远山区的灾民送物资。她先后六次入川,累计服务近四个月,赴北川、映秀、漩口、绵竹等地救灾。组织捐款捐物价值计8万元;何娟妮个人捐资2万余元。2008年到2009年间,在四川灾区寻找并资助学生上百人,并和同伴联系医院救治了几个特殊病例的孩子,余红的眼睛治愈复明,杨露的兔唇搭上了微笑列车。在四川德阳寻访期间,一个女孩子小婕在地震期间失去父母,家里房子倒塌,何娟妮疼在心里,当即决定将小梦婕收为女儿,后一直资助其上学至今,让孩子感受到母爱的温暖。回到铜川时,成立N+1助学协会,哪里需要,她就把温暖送到哪里。

  她慈善募捐数百万、惠及学生近万名、是铜川N+1爱心助学协会的创立者:

  为了让更多人关注陕西各地及铜川山区留守儿童,2008年至今,何娟妮坚持主办“一对一”助学、“暖冬活动”圆梦微心愿等系列公益活动。积极与爱心企业联系,2012年至2019年连续举办八届“山里孩子看城市”夏令营活动,每期3至5天,使289名山区学生走出大山,开阔视野,享受美好暑假时光;开展了5期爱心包裹活动,为5所学校添置6000本图书并带动学生读书,767名学生穿上了新校服,背上新书包,用上新文具,爱上学习。当发现山区学生吃水难时,她出资33000元,联合本地企业、北京感恩基金会开展了“快乐+净水安全计划”,投资17.6万元帮助5所山区学校安装净水设备,又免费为铜川18个街道办安装净饮水设备,价值54000元,帮助3000多名师生及社区工作人员解决安全饮水问题,期间通过讲解水资源知识,让孩子们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又联合团队爱心企业及眼专科医生,开展“守护光明,保护视力”等大型公益活动,受益学生达10000多名。

  何娟妮个人资助三个孩子,用她的话说,自己曾经就因贫穷而无法继续求学,现在有能力就不想让孩子们人生留下遗憾。十二年来,她不懈努力,协会共资助贫困生3000余人、贫困家庭2000户,爱心资助总值达500余万元,为公益事业捐出50余万元。爱生如子,那些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亲切的称她为“爱心妈妈”。

  十二年,她带领团队无数次奔走在乡村,核实走访贫困生,多方联系为我省各地贫困生助学,在安康镇安与铜川照金、金锁、宜君、王益、耀州,哪里有贫困孩子,哪里就有她的足迹。N+1助学协会每年一对一助学资金达10万余元善款。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她带领家人坚守防疫抗疫一线三十多天,自捐、募捐十多万,成为铜川抗疫最美志愿者之家: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何娟妮第一时间助力防疫。1月25日,武汉医用物资告急,她带头在铜川发起了“众志成城,共援武汉”募捐活动。截止2月12日,共收到网络捐款63841.54元,价值36195元一次性手套、护目镜、口罩、酒精等抗疫物资,总价值100036.54元。28日早上,她和丈夫程保荣一起将前期收到的25000元交付铜川市红十字会,用于购买分发铜川市疫情防控物资。

  2月2日上午,她联系泉州青志协会长赖金土,由两个协会共同出资85860元购买了204桶共5100升医用酒精送达武汉市,交由武汉市青基会于当天直接派送到了武汉市疫情一线。经她多方协调,又为子长市、宁陕县协调酒精1500升用于两地防疫工作。在接到铜川部分单位的抗疫物资紧急求助后,她当即采购1600升酒精,2400个医用口罩,150升过氧乙酸等物资送往铜川市委文明办、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市慈善协会等部门,用于环卫公司新区各高速口疫情监控站、市医院南院等各检查点防疫。疫情期间,帮养殖户销售鸡蛋几十万枚、成为铜川无偿助农送货服务的“春雨行动”先行者:截止目前线上线下已为王益区,印台区、耀州区养殖户销售鸡蛋二十多万枚、散养鸡6400只、其他农产品价值共计16万余元。针对养殖户送货难送货慢问题,她又亲自进行无偿助农送货服务。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国有所需,我必前行”,她这样说,也这样做。公益路上曾意外落入湖中、晕倒被抢救等性命威胁,都未能动摇她慈善的心。十二年来,感人事迹数不胜数,温暖着社会,影响着每一个身边的人。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