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军、刘华丽、刘华斌
三兄妹接过父亲“爱的接力棒”8年资助48名贫困学子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21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刘华军,男,1962年8月生,亳州市爱心协会会长;刘华丽,女,1964年8月生,亳州市爱心协会副会长;刘华斌,男,1969年2月生,在亳州市谯城区委老干部局工作。三人均为“爱心老人”刘汉章子女。   

  事迹简介:“安徽好人”、亳州市道德模范刘汉章,在身患癌症的情况下,多年来收养资助200多名孤儿和贫困学子,帮扶80多户贫困家庭,捐款达200多万元,令人感佩动容。2012年2月,刘汉章去世后,他的儿子刘华军、刘华斌和女儿刘华丽三兄妹接过了父亲“爱的接力棒”。兄妹三人组团或单独帮扶困难家庭,收养孤儿,慰问留守儿童和资助贫困学子,情暖孤寡老人,关爱环卫工人,参与爱心送考。8年来,刘氏三兄妹共捐款2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子48名,帮助贫困家庭近百户,惠及群众千余人,志愿服务时长约13500余小时。他们用大爱彰显仁心,以善行诠释担当,并将其优良家风发扬光大,将爱的雨露洒遍药都大地。2020年初,疫情期间,兄妹三人作为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累计捐赠物资价值5万多元。近年来,兄妹三人分别荣获“谯城好人”“谯城区道德模范”“亳州好人”“安徽好人”等称号。

  哪儿有需要帮助的人,他们都会及时赶去

  “爱心老人”刘汉章一生以帮贫济困、乐善好施所为人称道,即便是自己患上直肠癌后,仍时刻关注困难群体,特别是贫苦学生。他不仅资助了200多名贫困学子,帮他们圆了大学梦,还收养了12名孤儿和贫困家庭孩子,供其上学,帮扶80多户贫困家庭,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累计捐款达200多万元。2012年2月,72岁的刘汉章因病辞世。老人在世时,经常嘱咐刘华军三兄妹:“人活一辈子不能仅考虑自己,要多为他人着想,你们要继续帮助那些困难的人,这样才能算是没有白白活一场。”

  刘华军三兄妹接过了父亲“爱的接力棒”。当年3月6日,他们从媒体上看到蒙城县板桥集镇的孤儿王进,妻子残疾,自己又患上尿毒症,生活很是困难。刘华军、刘华斌驱车近百公里,给他们送来1000元现金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并呼吁其他爱心人士伸援手,让这个濒临绝望的家庭看到了希望。

  之后,只要听说哪儿有需要帮助的人,他们都会及时赶去。2016年,得知谯城区仁义街许乐意双腿高位截肢,后上肢又发生病变,刘华军三兄妹及时送去2000元慰问金;2017年,谯城区五马镇杨楼村贫困户李秀芹和老伴均腿部残疾,刘华军三兄妹给他们送来了“爱心轮椅”和1000元现金;2018年12月23日,刘氏三兄妹等爱心人士一行来到谯城区张店乡刘营村大屈庄,看望慰问家庭贫困的亳州市道德模范屈广福,为其送去十字绣(屈广福常年卧床的老伴手工制作)义卖善款7000元,其中刘华军出资2000元;2019年9月,刘华军三兄妹再次来到谯城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体瘫痪的鲁芳家中看望,送去了1000元现金和慰问品。还有因骨癌截肢的郑宇轩、16岁的植物人陈市伟、双目失明的李自由夫妇、血液病患者闫秀梅……这些年,他们兄妹三人帮助贫困家庭近百户。

  2014年,在刘华军三兄妹等人发起成立了亳州市爱心协会,刘华军任会长。协会成立以来,组织活动110多场,出动志愿者5000多人次,捐款捐物价值126万元。            

  “收养她们,就是希望把她们培养成为社会有用的人”

  刘汉章老人生前收养资助了12名孤儿和贫困家庭孩子,老人去世时家里还有4个孤儿,女儿刘华丽主动提出来继续收养资助她们。    

  刘华丽2006年下岗后,当过学校保洁员,后又干过轧面条等小生意,生活并不宽裕,住的还是五楼、没有电梯、100多平方的房子里。当时这4个孤儿都在上学。平时孩子住校还没事,刘华丽给她们带有生活费,但到了周末和寒暑假,4个孩子都回来了,家里一下子增加4个人,原本就不宽敞的房子显得很拥挤,丈夫只能睡在客厅沙发上。每到这时也是刘华丽最忙时,一早起来,买菜做饭给孩子们吃,“当时,这些孩子小的9岁、大的17岁,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营养一定要跟上。”刘华丽说。刘华丽在这4个孩子身上所花的学杂费、生活费,一年就需要两万多元。

  这4个孩子中有个叫刘阁亭的女孩,是弃婴,被刘汉章收养时出生不久,父亲刘汉章去世后,女儿刘华丽接力收养她时,才11岁。刘阁亭身体小时就不好,常感冒。2013年一天,刘华丽发现她发热不退且流鼻血,忙将其送至市医院治疗。经诊断患有血液病需转院。刘华丽带她到北京一家儿童医院,治疗一个多月才好,花费12万余元。刘华丽当时只能拿出4万元,刘华军和刘华斌得知后,主动凑齐8万多元支付了刘阁亭的医疗费用。2021年春节,在淮南师范学院读书的刘阁亭专程回亳州给刘氏三兄妹拜年。

  8年过去了,刘华丽收养资助的4个孤儿,有3个已经考入了大学。“收养她们,就是希望把她们培养成为社会有用的人。”看到收养资助的孩子一个个走进大学校园,三兄妹很是欣慰。他们相聚一起,默默告慰父亲在天之灵。  

  “一个人不能仅为自己着想,应多想想别人的难处”

  或许是自身没迈进大学门槛,刘华军三兄妹都有一个大学情结,受其父亲影响,他们对那些贫寒学子特别牵挂。刘华军从事药材经营,家境相对不错。在有关部门举办的“圆梦大学”“爱心助学结对子”等活动中,他们连续8年捐款资助贫困大学新生,每人2000至5000元。除参加“集体”活动,对其他了解到的贫寒学子,刘华军三兄妹都会伸出援手。谯城区颜集镇张大庄任雅静因父亲瘫痪在床,母亲改嫁,家境贫寒,几近失学,刘华军兄妹知道后,连续三年送去学费,帮其圆了大学梦。谯城区张店乡大屈楼村屈景诗、屈景歌、屈景奇三姐妹同时考上大学,三人学费成了大问题。刘华军三兄妹又及时送去4000元。这些年,刘华军三兄妹共资助贫困学子48名。

  刘华军兄妹还积极参加爱心送考。刘华斌从2003年开始已坚持爱心送考16年,为此他买了一辆面包车,车旧了,再换新的,连换三辆都是面包车。有人说他,大家都开轿车,开面包多不体面?刘华斌说,“轿车一次最多接送四人,我这面包车可接送六人,实用!”

  2020年疫情期间,兄妹三人作为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捐赠物资价值5万多元,并协助所在社区做好日常防控工作。

  刘华军三兄妹还经常到敬老院慰问,到乡村学校看望留守儿童,到街头慰问环卫工人,让这些弱势群体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2021年2月7日上午,刘华军带领亳州市爱心协会为谯城区环卫中心20名环卫工人送上米、油、方便面、春联等春节慰问品,用行动向“城市美容师”表达对他们的敬意和慰问。

  “一个人不能仅为自己着想,应多想想别人的难处。”这些年,刘华军兄妹就是按父亲的话,在扶危济困的公益路上一直乐此不彼着……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