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献忠、杨坤
好兄长义务照顾捡来的“兄弟”40多年帮助找到亲人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21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献忠,1958年5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太康县老冢镇孟庄行政村村民;杨坤,1986年10月生,中共党员,太康县王集乡综合执法队主任。

  牛棚里捡到一个“弟弟”

  62岁的杨留用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20岁流落太康县至今,一晃40多年,竟然在“侄儿”的帮助下找到了失联已久的家人。

  40多年前,杨留用在老家浙江永嘉县遇到了一名没钱返乡的太康男子,热情的他向家人借钱将其送回了太康,然而,返程时却因路费不够无奈滞留在太康。在当时的交通和通讯条件下,再加上杨留用没上过学,不认识字,他一时被留在了太康县,过起了流浪的生活。

  “幸运的是俺遇到了哥哥,他把俺捡回了家。”杨留用回忆,那是1978年8月的一天,“哥哥”杨献忠去公社办事,路过一个养牛棚时发现了正生火做饭的自己。

  “他衣服脏兮兮的,头发凌乱,靠在土坯上支着一口小铁锅。”杨献忠说,附近的村民告诉他,那是个外地人,流浪了好多天。

  可是,听杨留用讲述完自己的经历,杨献忠被触动了。

  不能让好人落到这个下场!“可能是缘分注定吧,那一刻,我决定把他领回家。”杨献忠说。

  从尴尬相处到融入新家

  “其实我也有过犹豫。”杨献忠说,“那时我结了婚还有了一个女儿,家里不富裕。如果再添一个男子到家里,吃、住都是问题。”

  “不过,既然决定收留人家,就得和家人一样对待。”杨留用来杨家第一天,杨家就定下这样一条“铁律”。

  从此,杨留用开始叫杨献忠哥哥,喊杨献忠的妻子范爱荣大嫂,大家一起干活,一起生活。

  初入新家,杨留用与家人相处得很僵。有一次吃捞面条,吃第二碗时他发现锅里没面条了,立刻大发雷霆。“你弟弟就是个驴脾气,变脸比翻书还快。”范爱荣跟丈夫抱怨。

  “他还是个娃娃,又刚来,担心我们对他不好嘛。以后家里改善生活先紧着他吧。”杨献忠体谅弟弟,笑着对妻子说,“谁都有脾气,一家人过日子比树叶儿都稠,哪有不磕碰的。”

  杨家人对自己的好,杨留用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为补贴家用,他学会了做醋,每逢集日就去集市上卖。见哥嫂忙,他主动照顾起侄儿侄女的生活起居。渐渐地,他融入了新家庭。

  起初的七八年里,杨献忠曾帮弟弟找过亲人。“哥哥还卖掉了一头千把块钱的大猪凑路费。”杨留用说。

  可找了几次都因家庭地址、亲人名字对不上无功而返,杨留用也就断了寻亲的念头。“不找了,留在这儿也挺好。”根据杨留用的意愿,杨献忠为他重新起了名字。

  两年苦寻,侄儿帮叔叔找到亲人

  随着年事渐高,杨留用又燃起了寻亲的念头。去年年初,一场突发的阑尾炎让他在县医院躺了半个多月。

  病不重,但住院的日子里他想了很多。出院后,杨留用拜托侄儿杨坤帮忙寻亲:“孩啊,我想在死之前再见家人一面。”

  “叔,你放心,我已经有部分线索了,一定能帮您找到!”杨坤信誓旦旦地说。原来,和叔叔感情深厚的他,早在2018年就默默踏上了帮叔叔寻亲之路。

  从老冢镇到符草楼镇,又从符草楼镇到张集镇,几乎走遍了太康,杨坤才找到第一个和叔叔接触的人,并获悉叔叔老家可能在浙江永嘉县或嘉兴县。

  “俺村村头有条江,过了江就是俺家。”杨坤又根据叔叔的回忆查找地图,同时联系永嘉县和嘉兴县政府工作人员,几经辗转最终确定永嘉县沙头镇就是叔叔的家乡。可是沙头镇那么大,又远在千里之外,咋找?

  2020年3月,机缘巧合下杨坤联系到永嘉县沙头镇派出所杨警官,热心的杨警官对沙头镇各村进行走访。当杨警官向楠湖村(原名陈住起村)村干部陈时统打听时,惊喜来了。

  “我哥哥就是在40多年前到太康送人时失去联系的,这么多年我们都以为哥哥不在人世了。”陈时统告诉杨警官。

  经确认,陈时统正是杨留用的亲弟弟。随后,杨留用拨通了视频电话。

  “我是丐发啊......”“认得,认得,哥......”一别半生,亲人相见,虽然只是通过视频,却有说不完的话。

  疫情形势好转后,陈时统驱车千里来太康县看望哥哥,而杨留用也去浙江见到了相别已久的亲人们。

  杨留用临出发之际,杨坤拉住了叔叔的手,“不管在河南还是在浙江,都有您的家。哪一天想家了,尽管回来!”

  今年元旦,杨留用给了哥哥全家一个惊喜:在浙江老家住了一段时间后,他赶在元旦前匆匆回到了孟庄村。“元旦怎么能不和哥哥嫂嫂一起过呢?我在孟庄过了大半辈子,这里有我最熟悉、最亲爱的人。”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