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振华
90后女企业家捐款捐物700余万元助力脱贫攻坚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21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董振华,女,1992年4月生,河南省辉县市董欣恒达实业集团董事长。

  不忘初心,艰苦创业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董振华是一名怀揣梦想的90后女孩,她出身于中药世家,14岁熟知中药特性,16岁熟读《本草纲目》和《神农百草经》 。她喜欢中医喜欢美丽,大三那年,一节“品牌的诞生”课,使她萌生了定制护肤品的念头,从此开始自己手工制作纯天然护肤品 。

  质量是产品立足的基石。董振华始终坚持“可以吃才可以用”, 最关注的是质量、安全,对原材料严格把控,一步一个脚印,用自己的汗水经营自己的品牌和产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短短数年,从一个人发展到几十万人的团队,从线上做到线下连锁店面,从品牌的默默无闻做到了“一带一路·中国美容化妆品行业影响力品牌”和“一带一路·中国微商行业影响力品牌 ”。

  勇担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成功创业,不忘桑梓。辉县市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开展之后,董振华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号召,主动结队帮扶辉县市西平罗乡鹿庄村。她除了帮助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完善村里基础设施建设等“输血”行动外,更是依托自身电商平台的网络优势,在村里建设电商服务站,对村里的年轻人进行业务知识培训,与村委会合作,由村里负责对当地土特产红薯粉条、核桃、小米等进行加工包装,电商服务平台负责销售,完美实现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完成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这样一来,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增加了农民收入,同时有效促进了女性就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董振华于2017年3月被辉县市妇联评为“十大女性创业新秀”、“三八红旗手”,鹿庄村也于2018年被新乡妇联授予“巧媳妇创业就业示范基地”荣誉称号。

  热心公益,大爱回馈社会

  从小耳濡目染家乡先进群体的事迹,那种淳朴坚韧、慷慨无私的精神时刻感动着她,当自己事业刚取得些许成功时,董振华就开始热衷于公益事业。2016至2019年,她先后捐款20多万元,尤其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期间,她更是通过河南省红十字会,向湖北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为湖北医院捐赠医用消毒物资价值370余万元。另外,她还捐款70万元作为河南省新冠肺炎防控专项资金,并向辉县市捐赠口罩、医用消毒物资等总价值逾12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董振华以个人或者公司名义累计捐款捐物近千万元。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