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聆
退休老党员35年如一日免费为街坊修理小家电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21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长聆,男,1941年12月生,陕西省渭南市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退休职工。

  李长聆同志1958参加工作后在省电业局汽车队任司机,1961年8月在西安应征入伍,入伍后在西藏7887部队汽车连任司机,1962年9月在部队服役期间,为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担当了运输任务。服役期间受奖5次,评为五好战士2次。1967年6月退役后,积极响应国家“支援地方建设”的号召,在西藏支工10多年,1979年5月转业到渭南市新华书店工作,1986年9月因工伤办理了提前退休。

  退休后他利用自学的维修技术,在书店门前支起了一个“义务便民修理摊”,免费为群众修理各种小家电。每天早上8点钟,他都会准时推出修理车,撑开小门面,等候送修的电器上门。这个小小的修理铺,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党员爱心岗。

  一张桌子、一条长凳,就是他的简易工作台。工作台虽简陋,但是维修的设备却不简单,金刚磨石、磨刀机、万用电子表等常用工具一应俱全。维修桌前竖着的牌子上面写着“光华社区党员义务家电服务部”,主要维修微波炉、电磁炉、电饭锅、热水器以及修磨剪刀等各种小家电。在维修现场,无论是剪刀不快还是电熨斗坏了或者电磁炉不工作等问题,到了他的手里基本都能迎刃而解。

  “李师傅常年在这里免费帮上千人修好了家用电器。”提起李长聆义务维修的善举,附近的居民郭玉芳十分钦佩。“一天平均能维修20个家电,哪天手里活多了,晚上收摊后继续加班修。”对有残疾、生活困难的顾客他还会上门服务。几年来,经他手修好的小家电不计其数,单看每天摊前人来人往,就知道他给多少家庭带去了方便。

  “老牛自知桑榆晚,不待扬鞭自奋蹄。拙技博得众口笑,确是耄耋圆梦时。”这四句写在修理车上的诗,正是李长聆同志的心声和写照。他说:“人总要给自己找点事情做,我有这一技之长,既是一种运动,也发挥点余热。每修好一个我就有成就感,磨一把刀人家高兴,我也高兴,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

  李长聆同志乐观豁达,性格开朗,爱开玩笑,平时除了义务为群众维修电器之外,他还喜欢栽种一些蔬菜和花卉,每到蔬菜成熟时,他都会分一些给左邻右舍;每逢节日,他都要把儿女孙辈们叫到一起,亲手为他们准备一桌可口的饭菜;他和老伴也是互敬互爱,有次他开玩笑说:我为大家修服务,有些人心里过意不去,总会送我些东西,还有老太太给我送早点、袜子什么的,我实在不好拒绝,多亏我的老伴人好、大度,要不然早就吃醋了。多少年来,他们家的生活过得和谐美满,让邻里羡慕称赞。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早已进入古稀之年的他仍不服老,继续用他那双长满老茧的手和一颗热忱服务的心,为千家万户送去方便,谱写了一曲永葆先进、甘于奉献的不朽赞歌。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李长聆同志退而不休,退而不改初衷,十几年如一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继续发挥余热,把自己的人生价值发挥到了极致,辛苦自己,温暖万家的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将时刻影响和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位党员。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