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君
义工站志愿者倒在抗疫一线 用生命践行志愿精神
助人为乐
辽宁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21年1月10日,已经在岗位坚守20天的金普新区慈善总会微爱义工站的志愿者那君,跟随站长王建彬及队员们一同在光中街道南山社区金山名苑小区进行环境消杀。工作了20分钟后,队员们突然发现,那君弯腰蹲在地上,接着不支倒地。大家迅速围上来,发现他嘴唇青紫,赶紧一边进行急救和人工呼吸,一边拨通120。经金州区第一人民医院全力抢救无效,那君离开了他的家人、志愿者队友,以及挚爱的志愿服务事业,那君生命的刻度永远定格在54岁,他用自己的生命和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

  他是投身志愿服务事业的爱心使者

  出生于1966年的那君,是金普新区慈善总会微爱义工总站的一名志愿者。

  5年前,那君和妻子朱波一同加入金普新区慈善总会微爱义工站,成为站里面最活跃的志愿者之一。那君夫妻长期热心公益。那君妻子是下岗职工,老母亲今年已经84岁了,儿子已到而立之年还尚未成家。这样一个平凡的家庭、一个平凡的志愿者,却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使命。队友们说,他乐观向上,待人诚恳,团队开展的各项公益动都积极主动参加,从未跟团队提出过任何要求。

  至今有队友记得,在帮助“贫困家庭孩子上学难”的活动中,那君不仅自己踊跃捐款,还积极动员朋友为孩子们筹集物资;在“爱心年货进社区”大型公益慈善活动中,他一个人就主动帮扶了10户困难家庭;在“公益风尚在金普,敬老爱老在微爱”的公益活动中,他常年为养老院的老人,送温暖。入队以来,夫妻俩还多次为自闭症儿童和白血病儿童捐款,多次带领本大队的志愿者走进农村走进农户,捐款捐物帮助农民家庭义务劳动。那君以不变的初心持续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用他的朴素大爱,温暖着身边许许多多需要帮助的人。

  他是勇于担当的抗疫最美逆行者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那君紧紧跟随微爱义工站,积极参与疫情防护志愿服务活动。

  从去年2月起,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每次队里发布活动,他都主动请战,一直战斗在消杀一线,从不叫苦叫累,是队中有名的“钢铁战士”。据金普新区慈善总会微爱义工站的同事们介绍,那君分别在2017和2018年做过两次心脏支架搭桥手术,但他在多年的义工工作中从未提及自己的心脏病的病情及曾经手术的情况,队友们也是在他发生意外后,才知道他做过心脏搭桥手术的信息。

  2020年7月22日疫情发生后,他连续坚守环境消杀一线20多天,12月疫情再度严峻,微爱义工站主要承担光中街道全域和拥政街道古城甲区的义务消杀服务,那君主动随团队参加,每天背负着37.9公斤的消杀设备和消毒液往来奔波。这期间,除了义务消杀,他还协助社区为隔离家庭服务、爬楼洞张贴封条、义务接送返乡大学生等志愿服务活动。当消杀队伍走在马路上,路边居家隔离的市民会从窗户上抛下保暖手套和口罩,那一刻那君眼睛湿润,兴奋地向队友喊道:“大家加油!金普加油!我们大家的付出是最值得的。防疫消杀,舍我其谁!”

  每天前往消杀地点前,那君总会早起细心地为母亲做好饭菜,把家里收拾妥当才出发……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志愿者,却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留下一个平凡英雄的动人故事。

  他是这个时代永远铭记的抗疫勇士

  他的一位队友回忆说:“2020年12月29日大连天气突然出现断崖式降温,气温零下14度,我们依然走在疫情防控消杀第一线,每个人的防护服、防护镜、鞋上、设备上都结满了冰。当我们的消杀队伍走在马路上,好心市民纷纷从窗户上抛下保暖手套和口罩,在那一刻,那君眼含热泪兴奋地向队友喊道:‘大家加油!金普加油!我们大家的付出是最值得的’,挂满冰霜的护目屏下,他那张冻得通红的脸上却洋溢出春天般的笑容。”

  那君在默默的奉献中倒在了抗击疫情的岗位上,他从不和别人提及自己做过两次心脏搭桥手术,这是一位平凡英雄所能体现出最为感人的勇士气节和崇高境界,他用实际行动演绎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他用最朴素真情弘扬着人间大爱。”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