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祥东
古稀老人的“流动菜市” 让爱在疫线流动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有这样一位老人,他沐浴改革的春风,敢为人先,勇立潮头;他在外拼搏闯荡,心系家乡,热爱公益;他身患癌症,笑对人生,坚守追求。他默默做好事数十年,尽己所能不求名利。他就是73岁的小门村的郑祥东先生。

  老骥伏枥抗击疫情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大门大桥实行严格管控,因小门村卡口数量、乐清常住人员、外来务工人员众多等因素,致使防疫志愿者人手紧缺。年前就回到家中的郑祥东知道这个消息后,不顾自身安危,立马站了出来表示自愿担任防疫志愿者。“我想为村里做点事,什么都行”,老郑向村两委这样要求道。因为考虑到他上了岁数且身患重病,再加上村居地形复杂需要爬上爬下,村两委便婉拒了他,让他好好待在家中休息。但郑祥东一再恳求,希望能够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微薄之力。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春节开始,他的身影出现在小门村各个角落,全天卡口值守、寒冬夜间巡逻、每日防疫工作布置会……哪里需要他,他就在哪里,刮风下雨吹不散他眼中的坚毅,彻骨寒气赶不走他的赤胆忠心。

  随着“村自为战”的防疫政策出台后,村民无法随便出村购买物资,买菜吃饭成了一大难题,小门村两千多号人吃喝怎么解决?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能照搬其他地方的上门派送,不能委托便利店代售……否定了一个个方案后,“流动菜市”的配送模式应运而生。作为东段管理员的郑祥东一边维持秩序提醒村民有序购菜,一边化身“卖菜郎”用袋子装好村民挑选的菜品。这样的“人车不出村、物资全配送”既实现了疫情严控也保障了村民的生活需求,成为全镇居家硬管控,暖心好服务的创新做法,并获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的点赞。

  在这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原本应该在家安享晚年的郑祥东老人奋战在疫情一线。当问及他原因,他说,自己“闲事”管习惯了,作为土生土长的小门村人,只要身体允许,就天天坚持参加村里防疫工作,直到病毒消失的那一天。

  挨家挨户热心调解

  2020年2月17日中午1点,正在家吃午饭的郑祥东接到村里打来的电话“之前住在老林家的工人今天回来上班了,但老林怎么都不让他住。村里你说话最好使,你过来看看?”郑祥东听完马上撂下碗筷赶往老林家了解情况。因小门村是大门镇众多重点企业、项目的集聚村居,当时正处于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部分村民出于对疫情的担忧,拒绝健康的返岗人员入住自家房屋,复工人员的租房问题成为当务之急。了解事情缘由后,郑祥东主动联合村两委、驻企服务员和企业沟通,计划科学的返岗人员租房措施后,便开始挨家挨户和村民做思想工作。“很多乡亲就是思想没转变,出于对疫情的过分恐慌而拒绝健康的务工人员。所以我们就一家一家做思想工作、点对点的宣传,把区里最新政策贯彻到底”,郑祥东说道。作为小门村为老服务中心常务副会长的他,发动村里数十名有威信的村民“登门拜访”各户房东,通过实行每日上门为返工人员测两次体温、将个人详细信息登记造册,动态监控人员健康状况等一系列措施消除了房东过多忧虑,解决了外来返工人员住宿难的现实问题,扫清了企业复工复产障碍,为全镇返工人员的管控提供“小门模式”。

  除此以外,日常的郑祥东还是村里有名的和事佬。遇到邻里之间因房子出现产权纠纷时,他不嫌麻烦拉上当事人唠家常,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在他的劝说下,脸红脖子粗的乡亲又变得和和气气;遇到看不清字、不识字的老年人因为区里政策更新而着急时,他就会操着标准的大门话说给他们听;遇到年轻人面对工作出现畏难情绪,他就亲切地安慰并鼓劲……只要村里碰上什么麻烦事,定会找他出面帮忙调解。因为他的接地气、沾土气、讲和气,村里人私下都称他“和事佬”。

  两地奔波不辞辛劳

  原本常年居住在上海的他,每次只要村里有什么事情请教他,便会二话不说赶回大门。几十年来所有的路费都是他自掏腰包,有时候甚至刚回上海不到一天,村里因为“一事一议”项目打来电话,便会立马回程。“我正好有点能力可以帮上村里,多一个人多一份力,作为大门人,这是理所应当的事”。因为做了数不清的好事,区电视台、镇政府多次想报道他的优秀事迹时都被他婉拒。“这世界上做好事的有很多,我只是尽己所能,没什么好报道的”,郑祥东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但大门人总会问“老郑这么好,做的好事数不清,为什么不好好报道他的事迹?”

  郑祥东的“名片”还有很多种,是大门镇老年人协会副会长,是小门村为老服务中心常务副会长,还是小门乡贤理事会的一员。他一直秉持着低调做慈善的原则,帮助支持全村乃至全镇的公益事业。2019年,得知大门镇要成立慈善分会,他第一个站出来支持,“这是利民的好事!我们小门的乡贤在外经商的很多!我和你们一起去筹集资金!”为了推动和促进大门镇慈善事业的发展,提高大门本地的医疗卫生、教育教学、居家养老服务等服务水平,郑祥东积极联合大门镇,号召在外大门乡贤积极献出自己的一份热忱和爱心,主动关心、积极支持家乡的慈善事业。在他的帮助和努力下,短短数天筹得慈善资金302.5万元,为大门镇慈善分会的成立打下坚实的基础。作为大门分会会长的他,爱心捐资的事迹更是数不清,不少人为他的出钱又出力点赞时,他只是谦虚地说“不是我一个人做慈善,我只是和大家一样,做了力所能及的事”。从花园村庄建设到助学留守儿童再到帮扶四川南部……涓涓暖流克时艰,最是乡贤润桑梓。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郑祥东为全镇各项公益事业捐出善款已超80万元。

  七旬老翁郑祥东的默默付出、不计回报,数十年如一日,在自己的每个岗位上发光发热,对自己扮演的每个角色都用心诚、用情恳,不依仗自己的岁数大而得过且过,不因为自己身患癌症而自怨自艾,用自身力量和实际行动诠释了土生土长的大门人对家乡的情怀和热爱,留下的只是大门人口耳相传的感人事迹……寒风中,他的背影看上去也充满力量和坚定,他的每一个脚步都记录着自己的真心和实意。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