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宁
自创“菜单式”志愿服务项目 成为社区老人的“共享女儿”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10年前,刘宁从北京回到家乡宁波。父亲身患重疾,丹顶鹤社区工作人员的雪中送炭,从此在刘宁的心里种下了一颗感恩的种子,她暗下决心,当自已有能力时也要帮助有需要的人。从“替父报恩”到“热心公益”,刘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当初诺言,用自己的方式来报答“滴水之恩”。5年来,她学理发、学修脚、学做面点、学手工,“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只为让自己的志愿服务更专业,为弱势群体送去更多的温暖和帮助,她成了社区老人“共享女儿”。她的感人事迹被人民日报、光明网、腾讯网、凤凰网、宁波晚报、宁波发布等10余家媒体宣传报道。

  从“替父报恩”到潜心公益,父亲身患重疾,社区雪中送炭 感恩的种子埋藏在心

  刘宁是宁波人,年轻时常年在北京打拼,一年只回家一趟。

  2005年,对刘宁一家来说是难熬的一年。当年,父亲身患重病,因为原单位一直没有缴纳社保,家人每年需要支付五六万元的医药费,生活一度出现困境。

  远在北京的刘宁,每次听到母亲为医药费发愁,心里总不是滋味。虽然自己平日里省吃俭用,尽量把赚的钱留给家里,但依旧杯水车薪。

  有一次,她无意间和丹顶鹤社区的工作人员说起这件事,没想到社工很上心,帮忙四处打听各项政策。

  刘宁的父亲情况有些特殊,不仅没办理城镇居民医保,还因为本人已经从原单位辞职,社保关系也中断了。社工陪着刘宁跑遍了相关部门,光是去老人曾经的工作单位寻找证据就跑了一个月。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们总算为老人办理了医疗保险,帮助刘宁一家渡过难关。

  “有了医疗保险,家里每年的医药负担减轻了很多。一直到现在,父母还时常唠叨,当时多亏了社区的帮忙。”这段经历,在刘宁心里埋下了一颗感恩的种子。“等我有能力了,一定要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

  幸福的笑容,朴实的“谢谢” 让她坚定走上志愿服务路

  父亲的这场病,彻底改变了刘宁的人生轨迹。2010年,刘宁递交了辞职信,回到宁波,留在父母身边。

  起初,她在宁波经营一家服装店,有位老顾客时常来店里光顾。在这位顾客的朋友圈,刘宁经常看到他们在做志愿服务,有时候去敬老院看望老人,有时候去社区帮孤寡老人洗头。

  看到这个,刘宁心里的种子开始生根发芽。她发信息毛遂自荐:“你们还需要志愿者吗?”

  “当然需要,明天我们恰好有一场活动,你也来吧!”这位老顾客叫戴丽君,她成了刘宁志愿服务道路上的引路人。

  第一次志愿服务,一群志愿者去了贺丞社区,陪社区老人包粽子,欢度端午佳节。很多老人拉着刘宁的手唠嗑,仿佛有说不完的话。

  第二次活动是在奉化溪口的班溪小学,志愿者团队为孩子们众筹6万元,帮他们每人购买一份学习用品。那场活动上,孩子们的幸福笑容,一句朴实的“谢谢”,让刘宁体会到志愿服务的快乐,从此以后,她坚定走上志愿服务路,成为“锋之社”团队的一员。

  老人需要什么,他们提供什么 自创“菜单式”志愿服务项目

  为什么不把志愿服务送到社区,让老人在家门口享受服务?加入志愿者团队后,刘宁时常琢磨这个问题。

  在当时,社区居家养老是个新概念,宁波很多社区没有类似的服务。那一年,刘宁连续跑了十几个社区,提出愿意为社区老人免费提供志愿服务,但奇怪的是都被社区拒绝了。

  “客气一些的,就说有需要了再联系,不客气的直接说我们是骗子……”免费的居家养老服务,却遭遇“闭门羹”,这让刘宁始料未及。但她并没有放弃,一家家上门谈。

  在丹顶鹤社区,社区书记一口答应了刘宁的建议。丹顶鹤社区建成时间较长,辖区老年人居多,她的想法和社区书记不谋而合。

  2015年12月底,“锋之社”驻丹顶鹤社区公益基地成立,刘宁成了基地负责人,从此开启了她回报社区的志愿服务之路。每月为社区居民洗头理发、修剪脚趾甲、健康义诊;每季度联合社区一起给独居老人过生日,为老人们送上精彩表演;逢年过节与队员们一起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们送上节日慰问……2016年一年时间,刘宁带领团队队员累计开展大型广场服务20多次,服务社区居民近3000多人。

  “我血糖高,想吃却不敢吃!”在活动过程中,刘宁时常听到老人这样的抱怨。一问,原来辖区内患糖尿病的老人挺多。很快,“降糖俱乐部”诞生了,刘宁对接专业医生,为每位糖尿病患者开展日常血糖检测,提供饮食、运动等健康指导。慢慢地,很多老人的血糖稳定了,甚至不用依赖药物了。

  刘宁自创的 “菜单式”志愿服务项目,让志愿服务更加接地气。“以前是我们上门做工作,现在很多社区都慕名而来,希望我们给老人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为了学修脚,她到足浴店“偷师” 练就“十八般武艺”,志愿服务更专业

  从事志愿服务这些年,刘宁练就了“十八般武艺”,会理发,会修脚,会磨刀,会烹饪,会园艺,甚至连磨剪刀这种活儿都不在话下。

  “他们的需求,就是我学习的动力。”说起这个,她笑了。

  每年春节前,给老人理发是一项传统服务,但理发师不好找。刘宁就在朋友的理发店里当了两个月学徒,硬是学会了理发。“白天在店里学,晚上回家找家人练手,慢慢就会了。”

  老年人喜欢修脚,为了学习这项技能,刘宁还闹出了笑话。

  有一段时间,她天天跑足浴店“偷师”。老师傅修脚的时候,她总会在一边细细观察。“师傅,这刀片有没有消毒?你们是怎么消毒的?”“师傅,碰到甲沟炎怎么办?如果是灰指甲,你们有没有办法?”

  问得多了,老师傅不耐烦了。“你问那么多干吗,是不是想学技术自己开店?”

  “不是,我是志愿者,我想偷师几招,回去想帮老人修脚。”刘宁说出了原委。

  老师傅对她肃然起敬,结果不光传授了修脚技巧,还和她约定,下次志愿服务,一定要带上他。后来,刘宁才知道,这个老师傅是足浴店的老板,在以后的日子里,跟着他们参加了好几次志愿服务。

  熟悉刘宁的人都知道,她是个烹饪高手,中餐、西餐都难不倒她。她做的面点,老人们都赞不绝口。很多人不知道,她花了3个月时间学面点,还考取了高级面点师资格证。

  “都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我就认这个理。当年社区帮了我父亲,现在这份情谊由我来回报。”刘宁说。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