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亮
“有困难找洪亮”做好每件小事 问需于稻农用心接好“爱的订单”
助人为乐
吉林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洪亮,男,满族,198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国网伊通满族自治县供电公司党委党建部主任、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

  作为土生土长的伊通人,刘洪亮热爱伊通、热爱伊通人、热爱伊通农电事业,多年来,他将这份热爱化作热心公益、助人为乐的实际行动,深深地镌刻在伊通大地上。

  用心服务乡亲。每年5月,是水田主产区的农忙季,也是农电作业的高峰期。为了不误农时,助农增收,自2012年起,他带领班组进村入户问需于稻农,有序开展“订单式”水田配套设施安装工作。6年来,年均安装灌溉配套设备400台套, 累计为农户节约资金近200万元。

  用情扶贫济困。自2016年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他带领公司党员服务队员们包保了64户贫困户,他一手抓扶贫政策宣传,一手抓帮扶救助,针对贫困户的实际状况捐款捐助扶贫项目,到2019年底已帮助56户摆脱贫困。

  营城子镇横河村孟祥德家是贫困户。孟祥德本人股骨头坏死,妻儿都是精神分裂症患者,需要到精神病医院做鉴定,但亲戚朋友都不敢着边。刘洪亮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二话没说,开上自己的车就拉着他们去四平做鉴定。孟祥德感动的直流眼泪,逢人就说:“刘主任是个好人,可帮了我的大忙了!”

  用爱带动团队。在帮助他人的时候,他感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团队的力量是无限的”,2012年3月,刘洪亮组织25名党、团员成立党员服务队,他带动团队做公益活动,帮助弱势群体,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394次。常年为河源、伊丹两所社会福利中心的老人理发、送生活用品、检修用电设备、讲解安全用电常识。伊丹镇71岁的张大成患有老年痴呆,他只认刘洪亮,头发长了专等洪亮来剪。每次剪完 ,都对着镜子照了又照,高兴得像个孩子!

  他带领的团队除了关注老人,还关心孩子。伊丹镇中心校的拥苏桐同学父母多病,家庭生活困难。他了解到情况后,当即为孩子送去了助学金和学习用品。此后他和公司的青年志愿者连续9年持续帮扶,2019年拥苏桐考入通化师院。像这样的孩子他们一共计资助了3名。

  刘洪亮乐于助人不仅表现在他帮扶困难群众上,他还坚持义务献血21年,累计献血8300毫升。在他的带动下,2012年以来公司职工先后献血576人次,累计献血量达到17万毫升,用行动书写了农电人的大爱情怀。

  用担当扛起防疫责任。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作为党员服务队队长,他直面风险主动请缨参战,组建了21人党员志愿服务队,接管了2个弃管小区153户,担负起排查、消毒、站岗值守的重任。此外他还组织5名青年志愿者参加到县青年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预备队中去防疫。68岁的卢秉和身体不是很好,出入不方便,他两三天就给大爷买些菜送去。期间他犯了通风,但他咬牙坚持,不请假、不掉队,每天工作十八九个小时。他说,“我是党员,必须上!”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2019年,刘洪亮被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授予第一季度“吉林好人”。2011年3月、2012年3月、2013年1月、2014年1月、2016年1月连续五年获得四平供电公司颁发的“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1月获得四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颁发的“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2014年5月获得吉林省志愿者协会颁发的“优秀志愿者”;2017年6月获得国网四平供电公司颁发的“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年1月获得国网四平供电公司颁发的“劳动模范”称号。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