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革
七旬老人老有所为 唱响普法和理论宣讲的“二重奏”
助人为乐
吉林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忠革,男,1945年1月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吉林市道德模范协会秘书长。

  陈忠革熟悉各类法律法规,被同行誉为专家。自2003年退休以来,一直坚持义务普法与理论宣讲。其足迹遍布江城及全省各地,还应国家交通部的邀请到内蒙、广西等地宣讲。17年来,他像一颗火种,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老当益壮,不懈追求,无私奉献,助人为乐。以累计宣讲1500场,受益听众20万人次的出色业绩,多次受到各级政府和组织的表彰奖励。2019年12月,被吉林市委老干部局推荐参加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陈忠革退休后,就为自己确立了“义务普法,老有所为”的发展方向。为让更多的人学法、知法、守法,他自费购书,自学法律。每天早上4点就起床晨诵,完成当日的学习任务才睡觉,常常晚上十一二点才能休息。他家住昌邑区兴华街道东厂宅社区,退休之初,只想在社区做个义务宣讲员,给居民们普普法。可没想到,这课讲着讲着名声就传了出去。主动找他授课的单位越来越多,他的宣讲半径也从最初的社区发展到全市、省内外,所讲内容也从法律、安全到时事政治等各个方面。为搞好授课宣讲,他刻苦钻研党的理论路线政策,从党的十六大到十九大,从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他写满了70本厚厚的学习笔记。为记得扎实,他总结出了逻辑、形象和历史记忆法。他常说,要给别人一杯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17年来,陈忠革已背下60多部法律法规、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上千场宣讲稿。

  陈忠革的宣讲能结合学员的特点,运用“扣住重点,讲透观点,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方法,以超人的记忆,广博的知识,受到高度评价,被誉为“宣讲活电脑”。“图文并茂,形象生动,与时俱进”的宣讲特色是受邀单位领导对陈忠革宣讲课的评价,也是众多听课人最直观的印象。

  在坚持做好宣讲主业的同时,陈忠革不忘为听众化解矛盾,解决纠纷,传扬助人为乐美德。每次讲座他都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听众,每逢接到“热线”他都想设法为其排忧解难。               

  2018年,在市委老干部局的大力支持下,陈忠革率老干部宣讲团深入社区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大;2019年,他按照市委宣传部安排,深入吉林地区进行“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系列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陈忠革又率先深入社区宣讲;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他带头捐款500元并与道德模范协会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到各爱心组织、街道社区走访慰问,在家中举办“学雷锋,防疫情”专题在线讲座。

  2014年,陈忠革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2016年,被吉林省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吉林市委、市政府评为“吉林市劳动模范”;2019年,先后获评“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20年,被评为第二季度“吉林好人”。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