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元昌
国画爱好者耄耋之年坚持把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传承给后人
助人为乐
上海市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今年89岁的王元昌老先生是一名中国画爱好者,习画七十余载,他不仅坚持每天作画,笔耕不辍,创作了几千幅作品并多次获得上海市和全国美展金奖,而且几十年如一日地将自己从中国画这一优秀文化中汲取的传统美德播洒给子女和广大的社区青少年。

  “社会需要文化沉淀,首先家庭需要文化沉淀。”

  深受中国传统文化“修身养性,齐家治国”思想影响的王元昌老先生始终认为,一个家庭需要有良好的家风,需要有正确的信仰。为此,对王老一家来说,画画不仅是一门兴趣,助人修身养性的同时,更能传承书香脉脉的好家风。在他的谆谆教导下,他的子女纷纷踏上了艺术大道,并且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大儿子王威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嘉定竹刻的传承人;二儿子王漪是沪上知名山水画家、陆俨少艺术院院长;就连最淘气的三儿子王瑛也钟情国画。

  “幼吾幼,更要以及人之幼”

  2004年,王老在嘉宏社区开设“海墨书画苑”,免费教社区里的孩子学画中国画。历经十多个春秋,“海墨书画苑”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如今,已成为社区一大特色项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王老始终把塑造学生的美好人格作为自己的最高目标,在教学的同时,教学生如何在画中寻找快乐,在团体活动中懂得文明礼仪,陶冶艺术情操。他言之以理、循循善诱、用心教学,也用心和学生沟通,在提升学生文化素养的同时,使他们的思想品质得到了升华。

  “要让孩子们感受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

  作为社区关工委“五老”队伍的领头人,王老还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嘉宏社区困难学生较多,各家情况也各不相同。王老与社区关工小组其他几位老同志商量之后,对困难家庭学生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挨个进行了走访,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在走访得到困难学生的家庭情况后,及时将情况反馈给社区党支部、上级关工委,请他们出面为这些学生向上级部门申请救助金等补助,在物质上给予他们一定的帮助。同时,在王老的带领下,社区“五老”团队经常自发在社区充当志愿者,根据自己的所学、所长,结合节假日和暑期学生活动主题,为社区未成年人提供免费讲座、手工课等,学习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点亮生活技能点。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