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男
“爱心奶奶”热心公益 用爱心照亮山区学子的上学路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亚男,女,1950年生。泰州“思路话语”公益团队发起人。

  王亚男到了本该在家享清福的年纪,却为了公益事业而辛劳奔走:7年时间,她先后11次奔赴会宁,走遍28个乡镇,累计募集善款240万元,资助贫困学子200余人,其中受助时间最长的已经6年多。2019年,她带领团队开展“让灯照亮山区孩子上学路”的活动,三批共筹集了400多盏灯,为山区孩子照亮了他们的上学道路。2019年11月,她与团队开展“助鹰飞翔”计划,帮助泰州地区的贫孤学子,目前首批30名孩子每月都会收到爱心助学金。

  爱心之旅,始于2014年

  这一年,王亚男以“思路话语”的网名,结识了天南地北700多名网友。一次偶然机会了解到网友“持之以恒”曾经是从山区走出来的苦孩子,现在自己做生意成功了,就以这种助学帮困的方式回报社会。王亚男被他的行为所感染,暗下决心:去当地进行实地走访,收集第一手助学帮困的资料。

  王奶奶的腰部曾经开过刀,但为了把钱省下来给山里的孩子,虽然路上要花去整整25个小时,她也舍不得买卧铺。每次去,王奶奶基本都要准备10个大蛇皮袋子,再揣点毛巾、零食、萝卜干之类的食品,喊辆面包车送到火车站。

  会宁是红军长征三大主力胜利会师的革命圣地,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奶奶说:“山路十八弯,那里180个弯都不止,有时路上还滑坡,车开得像游蛇,心都拎手上。车开着开着,没了路,得爬山。可是我的老腰不争气,半天下来,腿子疼得直抽……山里,水缺得厉害,“一顿啃个硬馒头。洗澡?不能想。不怕你们笑,我9月份去的那回连续7天‘只进不出’。”第三次进山,王亚男强忍腰部锥心的痛,强撑着走访了18天。第19天,临别,孩子们、家长站成了一排,拼命挥手告别……

  她和后援团为孩子们送去了希望

  汉岔乡、土高乡、刘寨乡……在会宁的日子,王亚男每天凌晨4点多动身,已走访了会宁的大多数乡镇。在刘寨乡甜水井村高亮平患先天性心脏病,一只眼睛还失明。妈妈严重残疾,爸爸一辈子没出过山,还有2个姐姐,一家5口糊口都难,哪里找钱给孩子治病?亮平渴望活下去的眼神深深刺痛了王亚男,她当场打电话联系泰州相关机构,但当时市人民医院的“公益补心”活动已结束。她便找媒体帮忙,终于,上海同济医院同意手术。遗憾的是,因身体缘故,高亮平最终没能手术,而采取保守治疗。奶奶特意去上海探望,一次性资助了他3400元。再去的时候,又帮他们全家都买了鞋。

  6岁的玫玫是弃婴,失独的“爸爸妈妈”捡她回来,可是,“爸爸妈妈”都已70岁高龄,且没有任何直接经济来源。听爷爷诉说后,王亚男哭着给泰州的后援团打电话,后援团里和段妈妈每个月资助200元给她。

  汉岔乡的段金莉常接到奶奶打来的开导电话。几年前,她的老公患肝癌去世,她自己也摘除了一只肾脏,只能干轻活。王亚男一次性救济她4000元。“帮困帮一时,找出路才最重要。她在乡里租房子,照顾两个小男孩,4000元够摆个卖零食的小摊子。”奶奶说。

  2019年3月,“思路话语”公益团队正式以“思路话语公益扶贫济困服务中心”的名称在民政局注册登记。同年12月团队将视线投向了泰州本地的困境青少年,组织开展“助鹰飞翔”活动,根据前期的摸排情况,走访帮扶了兴化市沈伦镇、海陵区苏陈镇、罡杨镇等地共计17名儿童。截至目前,她和团队共资助了200多名孩子,这其中孤儿、残疾人、单亲家庭的都有。

  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助学帮困中来

  2017年9月,王亚男被查出乳腺癌,手术后还需要长期化疗。尽管化疗让王奶奶经受了不少病痛折磨,但是她住院的消息经电视台报道后,不少志愿者被她的精神所感动,主动要求加入到她所带领的公益团队中,成员从原来的七十多个,扩展到两百个。了解到她曾经拖着病弱的身体几进会宁大山,连为她治疗的泰州市中医院的部分医护人员也加入了这个爱心团队。

  除了寻找资助人,进行一对一帮扶外,会宁山区的贫困儿童如何过冬也是王奶奶牵挂的事情。在他们的爱心微信群中有王奶奶这样一段话:

  “最近响水的朋友们又收集了一批新衣,他们的坚持和源源不断的默默奉献,正是我们这个群的集中体现,我们这个群的每一位友友就像春雨润物细无声。我从心底感谢大家,感谢团队中的每一位伙伴,我和你们都是在各种情况下走到一起,有些友友至今还没见过面,甚至不知长什么样,我看到你们的热心热肠和浓浓的爱意,你们是我继续做好公益的动力和依靠,谢谢你们。我仿佛看到山区孩子穿上新衣服高兴的笑脸,我的心中被四月天占满……”

  走访会宁的过程中,王奶奶注意到随处可见的深沟将村庄包围,一到夜晚,整个山区被黑暗笼罩,山里人轻易不敢出门,除了清晨几个孩子打着手电筒摸黑走在上学路上,奶奶心想,这里如果有一盏路灯该多好啊。2019年,奶奶带领团队开展“让灯照亮山区孩子上学路”的活动,为捐灯做了不懈的努力,即使在左臂骨折以后还坚持筹办多场活动,三批共筹集了400多盏灯,为山区孩子照亮了他们的上学道路……

  这段时间,有不少人劝她停下来,因为她的身体确实不如以前了,但她还是想坚持在这条公益路上继续走下去,因为她离不开这么多可敬可爱的队员们。“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泰州本地的第一批助学暂停了一阵子,现在防控形势不断向好,我也可以‘复工’了。虽然我身体不好不能参与卡口执勤,但是作为一名刚入党的党员,社区一号召我立马就过去捐款了。”提到刚入党的事,王奶奶脸上写满了自豪。

  近年来,王亚男牵头成立海陵区思路话语扶贫济困公益服务中心,和她的团队一起共募集240万元,并从2018年12月开始为山区捐赠路灯80多万元,结成助学对子200多对, 2019年11月开始在泰州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王亚男与她的团队一起开展“助鹰飞翔”计划,对本地困难儿童进行常态化资助和帮扶,得到了广泛赞誉。

  2015年王亚男被评为海陵区“美德善行十大人物”,2016年3月获评“江苏好人”,2018年8月获评“江苏慈善奖”,2019年6月获评2017-2018(第七届)感动泰州十大人物,2019年9月获评“最美海陵人”荣誉称号。

  故事讲到这儿就结束了,但我想这样的爱心传递才仅仅是个开始。因为王奶奶和她的爱心团队是一个动人的故事,是一个美丽的传奇,是一根生命的标杆,这是人间真情,这是小我与大我的升华,这是生命出彩与时代使命的交融,充满了“感动、震撼、振奋”的力量。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