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忠东
七旬老人坚持“在公益路上做一枚螺丝钉,发挥自己的价值”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赵忠东,男,1950年生,中共党员,亳州市谯城区薛阁街道西马园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年逾70的退休职工赵忠东凭借对公益事业的无限热情,十年来他坚持以雷锋为榜样,积极组织参与公益活动,自费创办亳州“励志馆”免费供人们参观学习。将精心收集的古今中外伟人、名人、草根和媒体的至理名言,自筹资金16万元印成10册、10余万本《励志语录》免费向社会发放,被誉为“励志老人”;2010年,签订遗体捐献书,自愿在去世后捐献眼角膜等器官和遗体;从2013年开始参加爱心助考。他的足迹已经遍布亳州市三县一区,安徽的16个地级市、江苏的南京市和上海市。他说要在2033年之前跑遍全国,最终完成为全国的考生助力的愿望;赵忠东还会利用自己的专长制作呼吸机、肢体健康机、拐杖、万向椅等送给有需要的人。自参与公益活动起,赵忠东辗转各地多次为困难家庭和留守儿童捐款捐物。2020年疫情期间,70岁的他协助社区干部在卡点查验出入证、测量体温,空闲时间他还骑着电动车为街道、社区居民提供免费开锁、换锁服务等。

  赵忠东,2011年11月被评为“安徽省优秀志愿者”,2014年5月被评为“亳州好人”,2019年12月被评为“安徽好人”,2020年被省教育厅评为“百姓学习之星”。

  一直热爱公益的赵忠东,原为蚌埠市柴油机厂一名职工,退休后致力于公益慈善活动。十年来,他以雷锋为榜样,助人为乐,无论天南地北,只要有困难户,他都牵挂在心,捐钱款、捐物品,带动更多的人学习雷锋帮助他人。

  “抠门老人”醉心公益很大方

  “雷锋就是我们那一代人的榜样啊,从小到大雷锋精神都影响着我们,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回忆起自己的公益路,赵忠东仍兴奋不已。他多次为亳州、蚌埠等地的多个困难家庭捐款捐物。

  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日子的赵忠东,平时特别俭朴节约,很“抠门”。但是在公益慈善方面却舍得花钱,2008年汶川和2010年玉树地震时,他主动捐款;2013年雅安地震的次日,他捐款500元,这是亳州市红十字会收到的第一笔银行转账捐款;2019年6月四川省长宁县地震时,他第一时间通过蚌埠市红十字会向地震灾区捐款300元;2012年10月22日,亳州市谯城区三岁龙凤胎幼童被汽油严重烧伤在蚌埠救治,他立刻赶到医院捐款500元,并发动爱心人士募捐20000余元;2014年春节前,他随同蚌埠市“爱心奶奶团”一起到蚌埠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捐款200元;2017年他为年仅16岁的白血病女孩王雪捐助200元和价值400元的生活用品。他说,虽然钱不多,但是知道谁有了困难他总想去帮一把,哪怕仅仅是去说句暖心话。

  “励志老人”积极传播正能量

  “少年强,则中国强”,是赵忠东一直坚信的格言。2010年10月10日,赵忠东不辞辛苦,把花费40余年收集整理的许多伟人、名人、草根及各媒体的名言、警句、励志人物的事迹等,自费在马园社区的借用民房创办了“励志馆”。“我创办励志馆的宗旨就是以至理名言、励志经典和英雄劳模、成功人士、慈善家的故事,激励一代代的人们,努力学习、励志自强、形成正确的人生观。”赵忠东说。随后,赵忠东又自费印制《励志语录》,共印10册累计10万余本捐赠社会,尤其是未成年人,当其年老无能力时再传给有志者接力。自2011年起,赵忠东连续10年自费设计制作“励志学子”奖牌,每年的10月10日前后到多所中小学校奖励给校方评选的“励志学子”,并向多所中小学校的师生捐赠《励志语录》近8万本。

  从2013年的高考开始,赵忠东自费到全国各地为参加中、高考的孩子们加油鼓劲。在考场门口赵忠东全副武装:身穿胸前印有“考生加油,中国加油”,身后印有“考生强,国必强”的T恤衫,双臂高举“孩子们,加油”的牌子,拉上“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有血性、迎难而上”,“不怯场、不慌乱、不马虎、不放弃,凯旋归来”的横幅,为考生们加油鼓劲。他的足迹已经遍布亳州市三县一区,安徽的16个地级市、江苏的南京市和上海市。他说他要在2033年之前跑遍全国,最终完成为全国的考生助力的愿望。

  “机械能手”自制康复器材赠给需要的人

  2014年当赵忠东看到利辛县永兴镇村民李立敏,5年不离不弃手捏呼吸球延续丈夫生命事迹后,深受感动,凭借自己在机械方面的知识,他连夜画草图,天一亮就四处购买特制电动机、控制器等零部件,经过制造、试验、改进做成了一台自动呼吸机,与爱心人士一起送到患者手中。崭新的自动呼吸机不仅运行平稳,速度、幅度都可以自由调节,比手捏呼吸球的效果好了许多,共为患者家节省了数万元(包括零配件费用)。

  2016年赵忠东在媒体上看到蒙城县女青年李玲利悉心照顾下肢瘫痪男友10多年的感人事迹后,又连天加夜自制了一台肢体康复机,来到李玲利家捐给了她瘫痪在床的男友范志友,免除了李玲利每天劳作后还要为男友按摩下肢的辛苦。

  2018年,新闻报道了涡阳截肢男孩徐宝玉被确诊为恶性骨肉瘤,做了截肢手术,术后生活的不便利。热心的赵忠东用自己所学习的机械专业知识,为小宝玉量身制作了两副拐杖和一个轮椅。

  “公益达人”弘扬雷锋精神善举连连

  2010年11月24日赵忠东来到亳州红十字会填写了申请表,自愿在逝后捐献眼角膜等器官和遗体,帮助需要的人,或用于医学研究。“生前经常做公益慈善事,死后也要再做点贡献,让生命更有意义。”赵忠东说,没人可以决定一生有多长,但可以用有限的时间让生命变得更有意义。

  在每年的3月份“学雷锋活动月”,赵忠东已连续九年自费购买许多宣传雷锋先进事迹的报刊送给中小学生,并多次到亳州、蚌埠、阜阳等地几十所中小学校,义务举办雷锋事迹报告会,宣传雷锋精神和自己公益慈善活动的经历及感悟。激励孩子们热爱祖国、学习雷锋、助人为乐,刻苦读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长大后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马园社区的老人们提起老赵都赞不绝口。从2010年起,连续10多年的重阳节,赵忠东都自费买来寿桃、鸡蛋、长寿面、生日蛋糕,组织爱心志愿者为马园社区的老人们过集体生日。

  作为全省“百姓学习之星”的赵忠东每年都积极参加市委党校的培训学习,从2018年开始,赵忠东作为公益理论宣讲员深入街道社区和农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理论宣讲活动20余场次,将党的大政方针以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传递给基层百姓,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老赵常说,不知道自己还可以坚持多少个十年,但雷锋精神是永存的,自己就像机械上的螺丝钉,总要发挥自己存在的价值。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