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芹
99岁老党员一生节衣缩食 为家乡小学捐款15万元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谢芹,男,1922年1月生,中共党员,黄山市应急管理局离休干部。

  事迹简介:黄山市应急管理局的离休老党员谢芹心念旧恩,20年来,他生活非常节俭,舍不得买房、舍不得换家具,甚至连身上穿的衣服也十几年没换过了。2019年10月,他将自己多年来节衣缩食积攒下来的15万元悉数捐给家乡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界集镇小学,改善学校教学环境,奖励品学兼优的孩子。

  谢芹老人家住屯溪步行街,家里非常的简陋,所有的家具七八十年代的,木地板破旧了也没更换新的,一把搪瓷缸子虽有很多疤痕,掉了不少搪瓷,模样沧桑,但谢老依然泡茶喝水都用它……谢老人一生十分节俭,平时舍不得花钱,谢老平时就坐在客厅的红色旧沙发上,因为怕冷,他儿子给他开了取暖器,这是客厅里最“现代”的电器了。就是这样一位老人,却在2019年10月悄悄向家乡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界集镇小学捐款15万元。

  对自己节衣缩食 为他人慷慨解囊

  谢老是市应急管理局的一名离休老党员,1922年1月生于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界集镇王墩村,17岁参加革命,1958年转业到芜湖地方工作。1981年,从徽州行署机械工业局离休后一直居住在机械局宿舍,近40年。无论是离休前,还是离休后,谢老都一直是个热心肠的人。在单位里,年轻人生活上遇到困难,需要借钱,他都慷慨解囊。离休后,但凡听到谁家有个难过的坎,他都会拿出微薄的工资,帮助人家。刚离休那会儿,谢老一个月只有190元工资,但是他也时常接济需要帮助的人。他说,现在的生活,根本就没有苦,解放前的苦都吃过来了,现在的日子,就是“天堂”。所以,在吃穿用度上,他从不讲究享受,不挨饿受冻就行。

  照顾谢老生活的保姆江寿娣说,她照顾老人5年了,谢老从来没有因为生活上或者其他事跟她红过脸,对她就像家人一样,心态非常好。在她之前有一个钟点工,家境贫寒,孩子上学的学费都难凑齐,得知情况后,谢老就不时资助这个钟点工的孩子上学。前不久江寿娣老家有人生病在筹钱,她自己捐了200元,谢老听说了,也让她代为捐赠200元。这样的事情很多,每次推谢老出去散步的时候,周围的邻居都会主动跟他打招呼,大家都非常尊敬他。能照顾这样的老人,她也觉得非常开心。

  老人平时在生活上是非常简朴的,他不舍得穿皮鞋,脚上穿的都是不分左右脚的开口布鞋,一只鞋子磨得实在不成样子时才舍得扔。还能穿的另一只他会收起来,买到新的时再凑成一双。家里的沙发已经很旧了,儿子想要给他换个新的,他一直说不用。想给他另外买个电梯房,方便进出,也可以改善居住环境,他也不让,说这已经很好了。如今,老人每个月的工资除去保姆开支和其他生活和看病的开支,也所剩无几,但是他从来不计较这些,反而告诫晚辈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条件,不要攀比。

  心念旧恩 为家乡小学捐款15万元

  谢老一直心念家乡,关心家乡发展。20多年前,他回到老家,看到老家小学校舍条件简陋,孩子们连个活动的场所都没有,更不要说教学设施了。回来后,他就产生了念想,要在有生之年,哪怕是省吃俭用也要积蓄点钱捐给学校,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条件。由于那时候自己工资少,而且老家的侄子们生活都非常困难,需要不定时接济他们,因此心有余而力不足。老伴去世以后,他的工资逐渐提升,老家侄子们的生活也逐步改善了,这才有了20万元存款。2019年谢老生日,一大家子人都来给他过寿,晚辈们给他的红包,他让儿子一一登记下,又逐一返还给了晚辈们,还给他们发了红包,花了几万,趁着自己思维还算清晰,他便让儿子和老家的晚辈们安排,将剩余的15万元捐给学校,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奖励那些品学兼优的孩子。

  因谢老年事已高,泗洪县界集镇小学校长一行上门前往老人家中探望,并接受了15万元的捐款。这也是学校建校以来最大的一笔捐助。为持续激励和教育学生,学校制作了捐赠牌匾挂在学校里,遵照老人意愿,校方初步决定设置一个“谢芹教育基金”,分多年多次奖励学校表现优异的学生。

  老党员  从未忘初心报党恩

  谢老1942年入党,已有78年党龄。如今的他,思维清晰,还能读书看报。老人平日里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这是黄山市应急局的工作人员前段时间慰问时送给他的,他非常喜欢,他说里面的人都比他优秀,自己做的这点小事,不值得报道,所以尽管应急局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慰问,他也从不提及捐款一事,直到被老家那边的媒体报道出来,才知道此事。

  “谢老一直非常低调,很少说起自己的事,我们经常问他生活上可有什么困难,他都说自己没有困难。”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党支部书记张殿鸿说,得知老人捐款15万元给家乡小学的事情,他很敬佩。问及老人为何这样热心帮助他人?他说,自己6岁时,父亲就过世了,母亲28岁守寡,孤儿寡母,一直是靠村里人的帮助,才得以熬过那些艰苦的岁月。后来进了部队,入了党,他告诫自己,自己的一切都是国家和人民给的,一定要在有生之年,报效祖国和人民。因此这么多年,老人对自己和家人紧衣缩食,但是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却总是无比大方。

  在99岁的生日宴会上,谢老给晚辈们上了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党课,告诫年轻一辈的党员们,要谨记家风、家训,无论在何种岗位,都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