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军、张德宇
“吹哨人”及时预警山体滑坡 夫妻一句话让18户乡亲避免灾难
助人为乐
贵州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何华军,男,1979年1月生。张德宇,女,1978年9月生。二人系夫妻。贵州省遵义市道真县棕坪乡照山村严家组村民。

  2020年7月8日,在自家地里查看农作物的张德宇突然发现地里冒出一股如水桶一般粗的黄泥水。她顿时感觉情况不妙,立即通知正在老林大堰巡渠的丈夫何华军。学习过防汛减灾预判知识的何华军听到妻子讲述自家土地的情况后,做出可能要发生山体滑坡的判断,于是立即告诉妻子赶快离开,往安全地方跑,随即向村委会报告了情况,并和排查灾情的村干部一起赶往事发地。张德宇挂断电话后,赶紧呼喊周围正在干活的几个乡亲和自己一起撤离,并协助闻讯赶来的村干部转移附近农户,抢救财产。因发现及时,受此次山体滑坡直接间接影响的18户54人全部安全转移,挽救财物35万元,无人员伤亡。 d

  2020年7月8日下午,张德宇像往常一样到离自己家不远的地里查看农作物长势。近一个多月暴雨大雨不断,她十分担心前几个月刚栽种的几亩红苕、玉米、水稻。当她刚要蹲下仔细查看时,地里突然冒出一股像桶一样大的黄水。她顿时感觉情况不妙,立即向正在老林大堰巡渠的丈夫何华军打电话。

  何华军听到妻子讲述自家土地的情况,根据地形地势和学习到的防汛减灾预判知识,他判断可能要发生山体滑坡。于是,他一边往回跑,一边通过电话告诉妻子山体可能要滑坡,必须赶快离开,往安全地方跑。随后,他又立即通过电话向村里报告情况。

  张德宇挂了丈夫的电话,心里十分慌张,但是她来不及多想,赶紧呼喊周围正在干活的几个乡亲,一起往两边的缓坡高地上跑。

  不到两分钟,正在附近排查灾情的村干部也闻讯陆续赶到事发地。何华军和一名村干部在一旁继续观察山体异常情况,妻子张德宇则与其他村干部一起帮助转移附近的农户转移,抢救他们的财产。何华军的判断很准确,这正是山体滑坡发生前的征兆。大概20分钟后,高山上的泥土夹杂着大大小小的石头滚滚而来,山下的房屋几秒钟就被掩埋半截,有的房屋直接被巨大的冲击力冲垮。大汗淋漓的何华军、张德宇对望一眼,再看看周围都转移到安全地带的乡亲们,两人心里既庆幸又有些后怕。

  据事后统计,因为发现及时,受此次山体滑坡直接间接影响的18户54人全部安全转移,挽救财物35万元,无人员伤亡。

  灾害无情,人有情。何华军、张德宇夫妇一个及时发现,一个及时报告。两人的警觉和对灾害正确的判断是此次山体滑坡灾害“零伤亡”的关键。在灾害即将发生时,两人没有选择自己先逃离,而是选择及时通知乡邻,顾不得自身的安危和自家的财产,主动帮助其他乡亲先转移,充分体现了他们舍己为人的大爱精神,值得人们称赞和学习。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