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生
公益达人六次进藏帮扶困难群众 助力汉藏团结一家亲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湖北省黄石市和西藏曲松县的直线距离是3867公里,平均海拔相差4100多米。自从有了“情系曲松·爱心双百”活动,黄益生在西藏曲松就有了一个个“亲人”,只要时间和身体条件允许,他每年都会到雪域高原“走亲戚”。

  黄益生干了30年狱警,2014年退休后,公益成了他的新事业。

  一次结对帮扶,他开启了援藏之路

  至今,一件事让他念念不忘!

  2013年秋,黄益生的儿子考大学急需一笔费用。而此前黄益生的父亲去世前住院刚花了一大笔钱,临近退休的黄益生没有办法,硬着头皮找到黄石监狱监狱长高凯。

  看到黄益生欲言又止的样子,高凯委婉地说:“老黄,我借钱给你。你不用急着还钱,有机会多多帮助有困难的人。”

  “有机会多多帮助有困难的人。”一句简单而朴素的话语,触发了黄益生心底最柔软的情感。

  黄益生家里兄弟姐妹多,日子过得清苦。但读过私塾的母亲冯凤巧不忘教育子女“要做个好人”。

  参加工作后,黄益生当过街办企业负责人、商场公安科长、武装部长。1990年,黄益生调入黄石监狱,忠诚奉献,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黄石市监狱委员会评为监狱工作先进个人。

  “等日子过好了,一定要尽力帮助别人。”由于家大口阔,家境还不宽裕,黄益生只能把这个美好的愿望深深地藏在心底。

  2014年2月,黄益生办理了退休手续。这一年,黄益生家因为房屋拆迁获得经济补偿,家境出现了转机。

  这年12月24日,黄石市举办“情系曲松·牵手圆梦”爱心100结对帮扶活动。喜马拉雅山北侧,雅鲁藏布江中游南岸,平均海拔4200米的西藏曲松县,是黄石对口援藏县。

  黄益生赶到现场,结对了西藏藏医学院大二女生旦增白玛。在场的工作人员问他:“一直要帮到孩子完成学业的,家里能扛得住吗?”黄益生答道:“我和老伴都有退休金,家里没什么负担了,放心吧!”

  第二天,旦增白玛要返程了。黄益生与老伴胡月梅又给孩子送去了1000元现金,还有衣服、毛毯和黄石港饼。他拉着旦增白玛的手说:“我一定要到你那里去看看。”

  令旦增白玛没想到的是,次年这位黄伯伯真的来到了她的家中,带来了200件衣服、100件黄石港饼、10床毛毯和5000元现金。

  这次进藏,黄益生看到一些藏族同胞住的、吃的还不好,还很困难,心里不是滋味,也坚定了他“一定要到那里去看看”的决心。

  是温暖,也是真情。从此,黄益生一年一次进藏献爱心之行就没歇过。

  “钱到物到,不如人到心到”

  扶贫济困高原行,汉藏团结一家亲。2016年,他在当地媒体上得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禅古村大学生更松秋吉家需要帮助。黄益生承担了更松秋吉3年的学费。

  当年10月,黄益生驾车赶赴禅古村,为更松秋吉送去1万元现金、200件衣物、60双鞋和6条毛毯。

  这些年,黄益生通过亲自进藏观察,以及通过藏族同胞、当地政府、援藏工作队寻访需要帮助的藏族同胞。

  2017年9月,他奔赴西藏曲松县曲松镇措堆村、贡堆村,向贫困家庭白玛顿珠家和参旦曲珍家捐献1.9万元的物资(善款)。

  白玛顿珠的儿子在四川警察学院读书,黄益生资助了孩子全部的生活费。白玛顿珠感激地说:“您的恩情我一辈子都不会忘,好人一生平安,扎西德勒。”

  参旦曲珍是单亲家庭,独自带着3个孩子,黄益生为孩子们带去过冬的物资。2018年10月进藏时,他又专程为参旦曲珍3个孩子送去2000元学费。

  结对认亲终身亲。临走时,参旦曲珍硬要送一篮鸡蛋以表达感激之情,黄益生婉言谢绝了她的好意。

  为了省钱,黄益生选择每年的9月、10月进藏区。因为途中开车不用开空调,还可以节省过路费。每次进藏,都是老伴准备各种干粮,黄益生经常吃住都在车上。停车小憩,一袋饼干、几口水就能凑合一顿,一碗泡面就是一顿大餐。他说:“我平时节省一点,就能多帮助一些孩子和家庭。”

  情系贫困学生,爱心洒满高原。2018年9月,黄益生赶赴西藏曲松县,向曲松中学和曲松镇2组捐献共1.5万元物资(善款);2019年10月又为曲松县中学捐献共1.1万元物资(善款)。 2018年,黄益生被曲松县委授予“民族团结爱心使者”荣誉称号。

  我们在黄益生二姑娘黄河的记事本上,算出了这样一组数据:5年5次进藏,独自驾车行程4万多公里,先后向藏族同胞捐助物资(善款)18万多元。其中帮扶5个特困家庭,资助6名大学生完成学业,为820多名中小学生送去了新鞋、新书包。

  进藏之路,山高路远,许多人都问他为何要亲自开车进藏?他说:“钱到物到,不如人到心到。开车进藏,还可寻访到更多需要帮助的藏民, 再苦再累我也愿意。”

  “亲戚越走越近,越帮越亲”

  “这是我全家的一点心意。请交给最需要的孩子。”2019年10月8日,西藏曲松县中学操场,黄益生拿出380双棉鞋和6000元现金。

  “孩子太需要帮助了。”看着孩子们抱着新棉鞋,黄益生心生感慨。启程返黄,孩子们奔跑着目送黄爷爷的车驶离。

  这是黄益生第五次进藏。原计划9月20日左右进藏,因女儿的一次手术,时间推迟了。

  进藏献爱心,黄益生以前捐送现金、毛毯、衣服等。从2018年起,黄益生进藏多了一件“送鞋”的事。

  2017年9月,黄益生第三次进藏。他来到曲松县下江乡小学,看到五六个小学生穿着破旧的鞋子,有的脚指头都露在了外面。返家后,黄益生把这件事告诉了老伴胡月梅。胡月梅听后心里也不是滋味,决定亲手缝制棉鞋,让丈夫带进藏区。

  为了方便老伴做鞋,又能检修进藏车辆,黄益生专门租了一个门面。手工做鞋工序多、费力耗时,胡月梅经常起早摸黑。老人年老眼花,针头常常扎到手上,至今手上的伤痕还清晰可见。

  2018年黄益生进藏,为藏区孩子们带去了320双鞋。2019年黄益生进藏带去了380双棉鞋。2020年,他和他的老伴又准备做400双鞋子。

  家人的支持成为黄益生进藏施善的坚强后盾。每次进藏前,子女们都会出钱。就连他的外孙、外孙女也拿出了压岁钱。

  每次出发前,儿子黄浩轩总是默默帮父亲检查车辆,他说:“等您跑不动了,我来接您的班吧。”

  大姑娘黄海、二姑娘黄河看到68岁的母亲做鞋辛苦,帮助母亲买鞋底、布料、鞋撑等。

  黄益生的进藏善举,感动了许多人。援藏干部、爱心企业家、普通居民加入到向曲松贫困户献爱心的行列,结对帮扶曲松县110多个贫困家庭。

  电话那头,西藏曲松县长拉巴次仁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告诉我们:“黄益生不顾个人安危,5次进藏献爱心,传递了藏汉两族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曲松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 “等我们长大,也要像黄爷爷那样,用自己的能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曲松县中学学生索朗群培说。

  黄益生最大的心愿,就是争取到2023年70岁时,实现第九次进藏。他说:“亲戚越走越近,越帮越亲。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一粒抱团的石榴籽,民族团结之花定会绽放在祖国的每个角落。”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