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勇
公益慈善大使带领400名顺风车主投身防控一线 与疫情赛跑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今年52岁的张勇是出了名的“热心肠”,他有着多重身份--恩施州宣恩县高罗镇林业宾馆负责人、高罗镇商会会长、高罗镇公益顺风车志愿服务队队长。不同的身份,同样的助人品质,张勇在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抗疫救灾等方面慷慨解囊,以公益之心投身慈善事业。

  他是“疫”线担当的“好男儿”

  2020年1月27日,高罗镇出现一例输入型无症状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有20余名密切接触对象需要紧急集中医学隔离。张勇主动“站”了出来,将自家宾馆改造为隔离点。劝服家人都借住到表弟家中,他自己临时居住于对面林站办公楼会议室,并迅速将宾馆整栋楼全部腾空,按照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建设标准将5层楼24间客房全部进行改造优化。当时宾馆人手不够,张勇既当“厨师”,又做“服务员”,和2名工人为医学观察点、高罗镇卫生院发热门诊留院观察人员及部分卡点人员每天提供三餐共计160多份盒饭,保证每餐都更换菜式,让隔离人员吃得好、营养好,增强抵抗力。每天全副武装,对厨房、通道及公共卫生间进行几次消毒处理,这样一干就是30多天。疫情期间,作为高罗镇商会会长,他还组织带领60余名商会志愿者、400余名公益顺风车车主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参与防疫值守、群众生活物资“代购”、转运防疫物资等志愿服务活动,共筹措1.8万元口罩物资费用,为13户贫困户认购销售鸡蛋1.3万枚,主动对接广东徐闻县志愿服务小组爱心人士捐赠果蔬168吨,驰援恩施、利川、宣恩三地,募集运输费用6万元,义务为群众代购50余次25天。

  他是“社会公益”的“领头羊”

  2020年,张勇在镇党委的号召下成立了高罗镇商会公益顺风车志愿服务队,辐射带动了商会会员、爱心商家、私家车主近150余名志愿者加入其中。志愿者在私家车统一张贴“恩施州公益顺风车”的标识,通过线上平台免费为群众提供搭载服务,让群众真正搭上“公益顺风车”。同时,还带领高罗镇商会协助镇党委政府为展旭服装、恩美工艺、鑫华裤业、卓腾机电等12家民营企业第一时间复工复产提供帮助。以商招商,当好“店小二”,促进项目落地见效。2020年9月,全县“活水计划”公益日募捐活动,支持疫后重振,他号召高罗镇商会捐款2万余元。经历疫情“大考”后,张勇认真总结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经验,将公益顺风车志愿服务队逐渐发展成为一支具有社会救援、敬老爱幼、扶贫济困等多功能公益团队,疫后积极参与爱心送考、防汛救援物资运输、筹款捐物等公益活动,确保“战时管用、平时有用”。今年6月,这支队伍被恩施州委文明办评为恩施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优秀志愿服务团队”。

  他是群众心中的“出彩宣恩人”

  多年来,张勇一直坚持免费为镇上的环卫工人提供早餐,他常说:“帮助别人,我自己也能得到快乐,这已经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他尊老爱幼,对社会非常有爱心,作为林业宾馆的负责人,他每天买菜,但凡遇到困难农村老人卖的菜,不管好与坏,他不还价全部买完,好点的就吃,差的就拿来喂他养的林下土鸡,扶危济困已成为他生活的常事。他还积极参与高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高罗镇“四点半学堂”留守儿童募捐书籍3384册,为歌乐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文明超市”募集资金8000元,用于采买志愿服务奖励兑换物资,极大提升了易迁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他还带动商会为因高空作业摔成颅脑重伤的黄良运捐款15098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张勇带领商会参与社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180余次,动员社会力量累计筹集善款60余万元,为300余人解决了急难愁盼。他的战疫战贫的事迹被湖北日报等主流媒体相继报道,2020年底,张勇被宣恩县委文明委表彰为“出彩宣恩人”。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