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昌
退休老人用三“法宝”做社区“首席调解员”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立昌,男,中共党员,2001年起在武汉市百步亭社区担任居委会主任兼任社区民调治保主任,2011年担任社区首席调解员。20年来一直在基层一线从事人民调解工作,无论工作中有多大困难,他从未放弃。始终坚持为辖区居民群众服务,为辖区稳定而努力。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化解矛盾、平息纠纷。他从不计算个人得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工作不分白天和黑夜、不分上班和下班,只要居民群众有需求,只要维护社区稳定和谐有需要,他都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

  “这个事情,建议你冷处理,放一放,暂缓处理,这是目前我的建议。”

  2020年12月25日上午10时,71岁的陈立昌匆匆从百步亭一居委会办公室走出,去往二居委会。他戴着宽檐帽,匆匆奔走在百步亭社区的大街小巷,手机铃声不时从他身侧的单肩包里响起,他步伐不停,语速也不慢。

  花白头发的陈立昌胸前总挂着写有“首席调解员”字样的蓝色工牌,碰到第一次来调解的群众,他会说:“我是百步亭联合调解中心的成员,也是江岸区人民法院的人民陪审员,你们有什么矛盾,跟我说。”这句话,陈立昌已经说了快20年。

  20年来,他妥善处理了1400多起纠纷,至今无一人投诉,做到了小事不出楼栋、矛盾不出社区。近日,由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主办的“平安之星网络宣传活动”公布最新月度榜单,陈立昌获评2020年10月月度“平安卫士”,他也是当月湖北唯一一名“平安卫士”。

  闻声而来 “你来了,雨阳篷那我拆”

  被陈立昌建议“冷处理”的,是住在楼上楼下的两户邻居。2020年11月,二楼住户想在自家窗外搭建一个新的雨阳篷,没想到刚装上,三楼住户就拨打城管部门热线投诉,称邻居私自搭盖,要求拆除。

  两家人交情原本不错,家中老人生病时邻居还曾去医院探病,可矛盾一出,两家人老少两代都闹得不可开交,社区副主任秦小容上门跑了十几趟,两家人越闹越僵。

  陈立昌是在秦小容上门调解三次仍无进展时,被请来的。“陈主任是百步亭的老居委会主任,他说的话,有分量。”秦小容来百步亭工作快7年,她说,干社区工作没多久,她就知道,调不好的事就喊陈主任来。

  “他一接电话没过多久,人就到了楼下。”陈立昌的“闻声而动”,是身边人人都会提及的。“只要百步亭哪里说有矛盾,有人给他打电话,只要老爷子身体允许,他肯定能到现场。”百步亭派出所民警彭立新认识陈立昌8年多。“风雨无阻,大家心里都佩服。”

  “您别怄气,我们来了,就是帮您解决问题,伤了身体,可就不划算了。”“是老陈你来了,那我就不说了,好,雨阳篷,我拆。”二楼住户是陈立昌的老相识,刚住进百步亭时,他们都曾在社区当过志愿者。

  虽然雨阳篷拆了,可双方心里还是有别扭,陈立昌分别找两户住户及其子女谈过好几回,二楼住户还是想继续换个小的安装,三楼却是担心自家有安全隐患,一来二去仍谈不拢,这才有了陈立昌劝他们“冷处理”。

  “调解矛盾纠纷,往往是这样,有时候一个小时问题就解决了,有时候两三个月也没个结果,一定要有耐心。”匆匆奔去下一个调解现场的路上,陈立昌对长江日报记者说。

  一杯热茶两句暖语,“我这问题有指望了”

  “看您这身子骨,可比我强不少啊!” 2020年12月21日15时,80岁的万先生刚走到百步亭派出所院门前,迎面就看见正在大门口等他的陈立昌双眼带笑,一见面他就夸万先生身体硬朗。

  “来来,这边暖和,您坐,喝杯热茶,今天请您来单独见面谈一谈,就是想听听您的意见。”在桌前坐下,万先生神色拘谨,扭头几次打量着调解室里的工作人员,欲言又止。

  “我这间办公室,今天下午只接待您一个人,这里有严格的保密纪律,您放心。”陈立昌送上热茶,似乎看懂了万先生的顾虑,他面对面坐在万先生正前方约两米处,倾着身子往前探,认真地对万先生承诺着:“您放宽心,我就是来给您找解决办法的。”接着陈立昌喝了口茶,示意万先生慢慢说,打消顾虑的万先生终于开了口。

  万先生因房产问题与继子女发生纠纷,双方闹到派出所,再三调解无法解决,事情又转到陈立昌这里。

  “我有过10多年江岸区人民法院民事案件人民陪审员的经历,也在百步亭参与调解工作近20年,对民法知识很熟悉的。”

  万先生点点头,说此前他已咨询过律师。陈立昌准确说出目前遗产继承的相关法律知识,接着询问万先生购房时是谁付款、谁签名、有无办理房产证、有无旁证等细节。

  “我也明白您的顾虑,担心家丑外扬,但家里的矛盾总要有解决的办法,也请您务必在对我讲事情经过的时候,每句话都慎重考虑,一定要说实情,当然,如果有相关的文书材料这些证据,会更可信。”

  万先生频频点头,表示仍希望先尽力调和双方矛盾,若实在无法调和,也不排除会选择通过法律手段确定房产的归属权。

  陈立昌点点头,见万先生茶杯空了,又为他续上热水,谈话持续了一个半小时,万先生面前的杯子里始终冒着热气。

  “您80岁了,您的继子女也跟我年龄相仿,沟通起来应该不困难,我也希望,能为您家里尽力解决这个矛盾。”前倾着身子、聚精会神看向万先生的陈立昌,一边讲,一边安慰万先生,还不时动笔记住一些细节。离开时,万先生紧紧拉着陈立昌的手,“我相信你,肯定能为我办好,你说的每句话,都是站在我的角度为我考虑,见了你,我才真觉得,这问题有了指望啊!”

  讲法又讲理,调解才有力

  “遇上受伤的,他张口就能说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法条;遇上拆啊建的,他马上背出城管的制度;还有租房纠纷的,他也能很快说出合同法。我们所里每次新来的民警跟陈主任打交道之后,都忍不住竖大拇指,服气啊!”

  陈立昌却很谦虚,他只说,自己爱看《今日说法》,几十年了,每天雷打不动必须看。

  “我每天调解时,常常会用到一些民事纠纷的知识,我得告诉他们,走上法庭了,会有么结果,当陪审员这么久,我也见过不少案子,讲法又讲理,这是调解时候最有力的武器。”

  陈立昌20多岁在工厂当工人时,就是工会主席,“那时候就常常要劝解吵架的夫妻。”陈立昌笑着说,后来住进百步亭,热心的他又被选为居委会主任。

  “我父亲从小就教育我,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陈立昌的姨父、姐夫、堂兄和外甥都是警察,“家风如此,从小走在路上见到老婆婆拿不动菜我都要帮忙,现在嘛,身体还行,我就还要做一点事。”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