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友良
“的哥”20年免费接送老弱病残乘客3100余次
助人为乐
湖南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彭友良,湖南宁乡县人,长沙市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蓝的雷锋车队”一名普通的“的哥”,男。他当“的哥”将近20年,安全行车120多万公里。作为蓝的雷锋车队的创始人之一,这些年来,他和“蓝的雷锋车队 ”的40名驾驶员一道,爱心助学、扶贫帮困、助残扶残、保护环境、爱心接送、爱心送考、日行一善等等。彭友良走到哪里,好事就做到哪里。在城市街道上,在更远更偏的山区,彭友良带着他的的士和队友们一起沿着雷锋的足迹,唱着雷锋的歌曲,学习着雷锋的故事,弘扬着雷锋的精神,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与雷锋同行!2012年彭友良被评为全国五星优秀志愿者,2014年被评为“长沙市劳动模范”,2015年获第四届长沙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不忘初心,普通的哥也有一个“雷锋”梦

  2009年11月的一天,彭友良与五名的哥一起聚餐,提出了自己想学雷锋的想法,没想到其他人也有相同的意愿。于是,六人一拍即合,长沙市出租车行业第一支学雷锋车队——蓝的雷锋车队就这样诞生了,彭友良成为了这个车队的队委。9年来,彭友良与队员们一起,组织参加了系列公益活动,助人无数,更收获的许许多多的温暖和感动,这支学雷锋队伍也越来越壮大。

  以出租车为载体“日行一善”,长期固定免费接送老弱病残是彭友良他们长期坚持的一项志愿活动之一。

  从2011年1月开始,每逢星期三和星期六,彭友良都会免费接送身患尿毒症的徐建浦老人家去医院,坚持了两年多,一直到老人家去世。老人家住在沐春园小区,每当到做透析的那天早上5点40左右,彭友良就会准时来到徐老家门口。刚开始有人说他是“自己给自己找事做”,因为接送老人家不是车队指派的任务。彭友良对别人说:能够让老人家可以尽早到达医院,虽然自己少睡了点,但可以帮到别人,就蛮开心的。2012年10月,老人家觉得自己没有多少日子了,特意邀请彭友良一家三口吃了一顿饭。老人家去世后,他的女儿在清理遗物的时候,发现了一封老人家生前写给彭友良的感谢信。老人家的女儿在他面前读这封信,当场泣不成声。彭友良也被深深地感染着,原来帮助别人也是多么美好的事啊!

  真情付出 善心感动全城

  彭友良接送的对象中有一位老人家庭很特殊。83岁的戴详奶奶,因出行不便,骨折无法就医,只能坐在轮椅上,雷锋车队决定帮助她后,彭友良了解到,戴奶奶是非常善良的人,年轻时收养了患小脑共济失调的弃婴戴晖,不顾身边人反对悉心照料戴晖长大,女婿胡磊也是一位盲人,一家三口人就依靠戴奶奶每月1600元的退休金度日。彭友良被戴奶奶感动了,决定全心全意毫无保留的帮助戴奶奶一家。平时无论是戴奶奶就医还是女儿女婿出行需要帮助,只要他们一个电话,彭友良他们就第一时间赶到。后来,戴奶奶病危,她嘱咐女儿女婿,彭友良他们帮助她太多太多,不似亲人胜似亲人,临终前,她希望再看他们一眼。2013年1月21日晚,彭友良和3名队员赶到医院,弥留之际的戴奶奶紧紧握住彭友良的手,说出了遗愿:把养女二人交给雷锋车队照顾并希望他们能为她送行,队员们含泪答应。2013年1月23日上午,彭友良和队员们接送戴奶奶家属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起前往阳明山殡仪馆送戴奶奶最后一程。在追悼会上,彭友良对着戴奶奶遗像含泪说到:“戴娭毑您一路走好,您放心,我们会继续帮您照顾好女儿女婿,将这份爱心传下去。”

  今年清明节前夕,家住赤岗村的肖娭毑联系彭友良说:“有件事想求助,一直难以启齿,就是想将安葬在株洲金轮古寺的老公骨灰盒迁移到长沙凤凰山陵园!”彭友良一听,感觉也很意外,但一想到肖娭毑是孤寡老人,和一个40多岁、有智障的养子相依为命,又是车队多年帮扶的对象之一。于是他马上答应了。4月5号清明节那天,彭友良和罗国兵队友帮助老人家完成了多年的心愿。

  与雷锋同行,一个团队一面旗

  雷锋同志曾经说过:“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所以,在蓝的雷锋车队,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代表一个集体、一个战斗的堡垒。

  蓝的雷锋车队成立有9年时间了,初心是秉承雷锋精神,立足本职,服务群众,奉献爱心,现在已经有成员40人。而彭友良作为发起人之一,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还积极组织开展各项爱心公益活动。9年来,共计开展“爱心送考”“爱心助学”“助残扶残”“义务献血”等志愿服务147次,免费接送老弱病残乘客3100多次、爱心捐款23.7万多元。

  从2010年开始,雷锋车队每天早上8点都会派一名驾驶员到东塘营山佳园小区来接王国生老人,老人退休后患上了严重的再生障碍性贫血,需要每天去医院打针输血。如果在外面等车时间过长,老人身体受不了。于是,队友们轮流送老人去医院,风雨无阻。每次去接王娭毑,彭友良都会上楼接老人家下楼。王娭毑称赞说:“小彭真是一个细心周到的司机,我还记得雷锋车队第一个来接我们的司机就是他!”王娭毑随身携带的老年卡里面,就夹着彭友良的爱心名片。

  彭友良在农村长大的,家里比较贫困,深感贫困学生的求学之难。于是,他倡议雷锋车队发起“爱心助学”行动。雷锋车队连续9年到双峰、湘乡、宁乡助学。遇到寒暑假,彭友良和队友们都要抽一两天,牺牲营运赚钱的时间,驾车到双峰县永丰镇红荷村李帅家、双峰县梓门桥镇星火村彭园园家、湘乡市金石镇靳源村刘欣怡家进行爱心助学,看着她们读小学、初中、高中。明年她们就将高中毕业。9年来,雷锋车队共计捐款捐物8万多元。

  彭友良常说:作为雷锋家乡的一名普通出租车驾驶员,组织上已经给予了我很多荣誉,接收我入党、评为“劳动模范”,但我认为,自己做得真的还很不够。在我心里,只想坚守平凡岗位,一直在路上学习雷锋,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