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月英
八旬奶奶的小布袋有环保大格局
助人为乐
海南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生态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家园,为了守护好这片家园,先后涌现了大量的志愿者,有的是尚在学校读书的学生,有的是为生计奔波的城市“打工人”,有的是安享退休生活的老人家……在这样一群人中,有一位老奶奶,用她手中细小的针线,将废旧布料费缝制成一个个精致美观的环保布袋,免费送给市民游客,既使废旧弃物得到充分利用,又能够宣传环保知识,推广绿色生活。在两年多时间里,她已累计送出三千多个布袋,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环保奶奶”。

  初衷:少用一个塑料袋,多给地球一份爱

  2017年9月15日白沙门环保教育站正式成立,环保站成立不久,赵月英便也成为了其中一名志愿者。那时的赵月英还不太清楚什么是“环保”和“塑料垃圾”,只是在一次儿子开玩笑时用塑料袋套在头上,扮起无法呼吸的样子,告诉她要是大自然里的小动物被塑料袋套住头,那该有多难受。对于这个玩笑她深有感触,当她发现自己闲暇时候做的布袋很受大家欢迎,便开始在环保站专门做布袋,守着一台缝纫机,开始了属于自己的环保之路。

  赵月英是白沙门环保教育站年龄最大的志愿者,她每天早晨6点乘公交车从滨江路出发来到白沙门环保教育站,傍晚6点后坐公交车回去,这样的作息已经持续了近3年。五颜六色的布料,有些是旧衣服,有些是旧床单。清洗消毒之后,赵月英能把它们制作成五颜六色的环保袋。一天大约能制作5到6个环保袋,然后被分发一空。她的手中没有存货,今天所制作的环保袋,甚至是几天前就已被人预定的。“少用一个塑料袋,多给地球一份爱。”每次送出一个环保袋,赵月英总是不忘重复这句话。

  坚持:无论能不能看到那一天,我都在为那一天做些事情

  在来到白沙门环保教育站之前,赵月英的身体并不是很好,时不时在家休养。2018年因为身体问题她瘫倒在家,经过抢救,终于转危为安。然而在出院后的第二天,她又回到了环保站。2019年5月,赵月英再次心脏病发作。年纪太大,不方便做手术,医生建议赵月英做些开心的事。赵月英认为,能够在环保站为环保尽一份心是最开心的事情,于是又在出院第二天回到环保站,踩着缝纫机踏板,继续做起了环保袋。因为坚持制作环保袋,赵月英已被多家媒体关注和报道,她制作环保袋的视频也获得了很高的浏览量,从她手里制作出来的袋子,好看又耐用,既可以用来购物装东西,又能助力海南降塑。赵月英相信,只要坚持下去,大家一定会等来塑料垃圾彻底消失的那一天,无论能不能看到那一天,她都在为那一天努力做些事情。

  接力:我们做这个事业很好,很阳光

  赵月英环保之路的开始是因为儿子在坚持环保志愿服务的同时给她灌输环保意识,让她理解到降塑的必要性和急迫性,而她三年如一日的坚持,也感染了不少人,如今的白沙门环保教育站,已有数百位老年志愿者参与环保,赵奶奶还带了一名“徒弟”,名叫刘培琴,日复一日用她们手中的针线,缝制出一片绿色的希望。这是一个充满阳光而又美好的事业,赵月英不仅身体力行的诠释着“志愿服务没有年龄限制,更无大小之分”,她的行动也感染着无数人,鼓舞着大家投入到环保事业中来。

  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有的只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行动与付出,赵月英用她的事迹告诉我们保护生态环境,从来不是高不可攀、遥不可及的,而就在举手投足之间。因为环保之路不易,更显得她的初心与坚守如此弥足珍贵,她的故事如此令人动容,她的行动感染了无数人,让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共同撑起我们美好家园的蓝天。

来源:海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