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
辅警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8岁女孩 之前已义务献血11次
助人为乐
甘肃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旭,男,汉族,25岁,共青团员,酒泉市瓜州县公安局柳园公安检查站辅警。

  王旭自2013年加入无偿献血者行列,至今已无偿献血11次,累计献血4400毫升。2015年,王旭在北京正式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18年12月与一名患有血液病的8岁女童造血干细胞初筛配型成功,于2019年4月,王旭在兰大二院成功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2019年王旭获得甘肃省红十字会博爱金奖、酒泉市“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

  王旭家住瓜州县三道沟镇,家里有20多亩地,童年时期由于爸爸常年在矿山工作不能回家,家庭生活的重担全落在了妈妈一个人身上,看到妈妈一个人在家忙里忙外,王旭总是抢着帮妈妈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家务活,上小学时就开始自己做饭、洗衣,为妈妈减轻负担。从小懂事的王旭很体谅妈妈的辛苦,也正是因为童年的这段经历,在王旭的心里深深地埋下了助人为乐精神的“种子”。作为一名“90后”,王旭在大学时期就开始加入无偿献血者行列,用自己的方式帮助着需要帮助的人。2018年12月,是王旭成为一名辅警的第二个月,他接到中华骨髓库电话,通知他与一名患有血液病的8岁女童初筛配型成功,患者急需救助,王旭毫不犹豫答应捐献,2019年2月,经中华骨髓库进一步体检和高分辨分型检测确认,王旭是向患者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最佳提供者。2019年4月10日、11日在兰大二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先后历时6小时共采集168毫升造血干细胞,成功挽救8岁白血病女孩的生命。成为甘肃省第34例、中华骨髓库第822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成为甘肃省公安系统首例捐献者。

  “我付出的只是一点点,但对别人来说,是很多很多。每个人活着,都在通过自己的方式去实现生命的价值,奉献是最好的方式,这件事我从未担忧退缩过,这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事。”王旭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延续一个小女孩的生命,他在《捐献同意书》上郑重地签字同意捐献。

  在等待捐献的日子里,王旭在每日工作之余,积极锻炼身体,尽力将身体调节到最佳状态。起初家人对捐献事宜的不了解,产生了诸多顾虑,“你还没成家,万一影响下一代”,“万一捐献以后对身体不好”。然而,面对家人的不理解,他并没有放弃,他说“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会对我身体产生危害,但人命关天,如果我不救,这个还不满8岁的孩子就要离开人世,我太想让她看看这世界的美好”。在他的坚持之下,父母终于点头,最后也决定全力支持。在此期间,瓜州县公安局党委2次委派政工办、柳园公安检查站负责人到王旭家中走访慰问,为王旭解决了捐献过程中工作上的后顾之忧。在整个捐献过程中他从未担忧退缩过,更没有后悔过,他觉得这是一生中经历过的很有意义的事情,与人为善也是给自己积德,能够帮助他人也是自己的幸福。

  由于是无偿捐献,按照惯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和被捐助者不能见面、互留联系方式,王旭对小女孩的情况并不了解,但小女孩的爸爸托人送来了一封信,信中他告诉王旭,他来自一个贫苦的家庭,是王旭的大爱让他年幼的女儿看到了生的希望,真诚地表达了对王旭的感激之情,并表示他要教育女儿以王旭为榜样,将爱心传递下去。

  王旭说:“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在人民群众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应该义无反顾地站出来,为人民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王旭的举动在瓜州县公安局乃至在瓜州全县引起了很大反响,大家纷纷为他的事迹点赞。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降临,作为一名警务人员,王旭毅然放弃休假从贵州返回家中,居家隔离14天后,他主动请缨返回疫情防控一线柳园公安检查站对进出甘肃车辆、人员认真核查信息、测量体温、摸排登记,不漏一辆车,不错一个人,与同事日夜值守,为甘肃的“西大门”筑起一道坚实的屏障。据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柳园公安检查站累计检查车辆303037辆、检查人员594384人,其中核查重点关注人员3384人。

  在酒泉公安系统,和王旭一样常年坚守戈壁沙漠,长期奋战在反恐维稳、侦查打击、治安管控一线的同志还有许许多多,他们以维护稳定的一流业绩谱写着青春华章。两年的时间,让王旭从初出校园的大学生成长为人民警察的排头兵,人民群众口中的救命恩人,他被授予酒泉市向上向善好青年。但荣誉属于过去,激励王旭不断前行的是未来的更漫长的道路。

  “王旭是一个善良到骨子里的人,对待工作他总是任劳任怨,经常帮助同事、关心同事,他是我们甘肃省公安系统3万多人当中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我们都以他为傲,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也是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可以说是90后的表率。”瓜州县公安局柳园公安检查站站长马永生说。

  爱让生命延续,生命因奉献而伟大。面对群众,他如温暖的春风,面对工作,他投以满腔热情。他用实际行动,用人间大爱铸就了一段崭新的生命,用无私奉献为八岁的孩子续写了生命的希望,完美地诠释了助人为乐的精神内涵,他无私奉献的精神,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正能量,激励我们勇敢面对未知的困难和挑战,不忘初心,践行善举。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