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骁
扶贫干部坚守高原 为牧民带来致富密码
助人为乐
青海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志骁,男,藏族,1978年3月生,大学本科学历,现任青海省国投广源矿业有限公司投资部部长助理。

  自2018年4月被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选派到果洛州久治县哇赛乡折安村担任第一书记,期间,该同志按照省委、省政府、省国投公司的工作部署,不断强化帮扶意识、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帮扶思路、落实帮扶项目、解决帮扶村实际困难,为了更好地完成折安村的扶贫工作,带领村两委和党员努力拼搏,锐意进取,工作有了明显进步。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牧民群众的普遍好评。陈志骁同志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忠于职守、尽职尽责,脚踏实地做好扶贫工作。担任第一书记以来能认真贯彻执行乡党委、乡政府的安排部署和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引导村两委尤其是党员转变工作作风,务实工作,做到了“思路一起谋、工作一起做、成果一起出”。在他的带领下,扶贫工作队工作扎实有序,有力改善了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有效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村集体经济水平得到整体提高。

  走村入户、了解民生、宣讲政策

  陈志骁同志在2018至2020年在折安村脱贫攻坚工作中,结合村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县乡扶贫、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求,作为一名驻村党员干部,他深知责任重大,经常加班加点,事事亲为,组织扶贫驻村干部建立“一村一档”、“一户一册一卡一策”、“回头看”、“五清表”等档案资料,使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做到精、准、细。为了宣讲国家扶贫政策,他翻译资料,精心准备讲义、宣传册,跋山涉水,深入基层牧户,走村入户,走访村“两委”成员423 人次、走访牧民群众1170 次3510 人、召开座谈会13 次、召开村民大会10 次2860 人、开展宣讲活动1180 次6370 人,发放资料宣传资料2000多份,得到县、乡两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得到了广大牧民群众的充分认可,牧民们都说陈书记讲的好,听的懂,用的上。

  带动能人搞产业,盈利惠民显实效

  在折安村脱贫攻坚工作中,陈志骁以实现牧民增收为出发点,以发展特色产业为着力点,以改善民生福祉为落脚点,采取了“村两委引导、群众为主、科学规划、项目帮扶、产业推动、能人带动”的脱贫推进措施,及时联系选派单位以及扶贫、牧业部门,带领折安村致富能人,大力建设和发展扶贫产业,2018年国投公司投资40万元建设折安村叶什则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奶制品加工车间,主营酸奶、牦牛奶、奶渣、酥油等奶制品加工,产品广受消费者的好评,年底实现盈利87万元,2019年国投公司投资54万元扩建折安村叶什则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奶制品加工车间,年底实现盈利78万元,93户入股牧户按入股比例分得红利,户均分红4560元。合作社入股从以前的96户300人增加到了现有的171户602人,其中,实现建档立卡户93户全覆盖,解决了59人就业问题。此外,陈志骁组织扶贫干部引导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实现持续稳定脱贫,根据折安村实际,鼓励贫困户“抱团取暖”发展集体经济,选出村集体经济“领头人”,全力发展畜牧养殖、制衣、酸奶加工等集体产业,并积极协调解决合作社农畜产品销售等难题。同时,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鼓励从村走出去的致富人和大学生返乡创业,带动贫困村民富起来。

  情系百姓、真抓实干,一片赤诚换真心

  2018年9月6日,陈志骁加班到深夜11点,才感觉有些饥饿,出门吃饭时不慎摔伤,医院诊断为右腿髌骨严重错位,由于当地医院医疗条件有限,院方建议尽快转院治疗,第二天转入省城大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 因膝盖肿胀严重,无法复位,已出现淤血,立即做了手术。出院后,腿伤未愈,可陈志骁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决然踏上了回折安村的路。国投公司领导和陈志骁所在单位国投矿业领导提出再选派人员接替他的工作时他却毅然拒绝,他说:“我好不容易与牧民群众建立起了感情和信任,而且现在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绝对不能放松……”而这次受伤,让他落下了一个腿颠的后遗症。

  2019年3月5日,果洛州久治县突降暴雪,接连三天的暴雪使牧民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有些牲畜开始死亡……得知灾情后,陈志骁及时组织折安村各社联点扶贫工作队第一时间赶往受灾地区,但由于道路积雪太厚交通受阻无法前行。然而,严重的灾情和牧民的安危让身为第一书记的他一刻都等不了,为了及时了解牧民受灾情况,他们顶风冒雪,不顾高寒缺氧徒步前行,鞋里面进了雪,化了再结成冰,双脚都被冻得没有知觉了,可他顾不得擦去头发和脸上的冰雪,顾不上喝一口水,继续走访受灾更严重的牧户家中查看灾情。3月5日至3月7日,他们共走访受灾牧民67户。在牧民家,陈志骁仔细询问牲畜的受灾以及粮食、饲料、燃料等储备情况,做了详细记录,并帮助牧户解决困难,组织牧民进行灾后自救,并及时将灾情上报给乡党委政府,协调相关部门进行灾后统计补偿工作(发放面粉1000斤、大米1000斤、颗粒饲料41吨),协调保险公司对受灾牲畜进行现场鉴定和赔偿(10户、总计18700元)他鼓励他们树立信心,积极应对灾情。灾情好转时牧户们纷纷为他竖起了大拇指,他们为第一书记陈志骁点赞!

  在两年多时间里,陈志骁把自己从一个“门外汉”打造成一名真正的扶贫干部,从最初的不知所措,到如今的思路成熟,从最初的陌生感,到今天与牧民群众亲如一家,这一路走来,牧民们为他们竖起的大拇指,道出的谢谢,充满了对第一书记帮扶工作的感激和爱戴。

  突出重点,措施得当,扶贫工作显成效

  作为第一书记,陈志骁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以踏实苦干的工作作风,谦和热情的工作态度和不断创新的工作方法,使得折安村扶贫、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他与村两委、村民代表多次召开碰头会,共商扶贫帮扶项目,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加强村基础设施建设,并注重突出重点,扎实有序推进扶贫工作的开展。两年来,结合折安村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的现状,争取落实了青海省国投公司帮扶资金共计119.8万元,实施乡村公路建设、亮化工程建设、防洪设施建设等。这些工作的开展有效促进了折安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夯实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基础,增强了贫困户自我发展的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创造了条件。

  以身作则,公正无私,党员身份展担当

  陈志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忠于职守、尽职尽责,脚踏实地为折安村扶贫工作尽着全力。在几年驻村扶贫工作中,他深刻认识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工作更重要的是扶志扶智。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针对贫困户存在的“等、靠、要”、守土安贫和悲观失望等思想,他带领村两委深入开展了“解放思想,艰苦创业”活动,与牧民面对面地谈心,分析贫困原因,寻找致富门路,宣讲新观念、新思路,有针对性地解决思想观念上的问题。经过多方努力,贫困户视野得到开阔,自立意识和脱贫信心也逐渐增强起来,从而激活了整个贫困村的内在动力。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陈志骁时刻以一个党员的身份来严格要求自己,坚决抵制不良思潮的影响,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廉洁自律,凡是规定不准做的事坚决不做,不利团结的话不说,不利团结的事不做,不违章、不违纪、不犯法,做一个称职的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这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也是凸显人格魅力的焦点。陈志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肩负起了新时代国投人的责任与担当,在雪域高原挥洒热血,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与初心。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