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世梅
“公益好妈妈”15年来坚持志愿服务 努力做最具有雷锋精神的教师
助人为乐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世梅,女,回族,197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原州区第十八小学副校长。从事教师工作24年,业余时间从事公益事业15年,被大家称为“公益好妈妈”, 被誉为“最具有雷锋精神的教师”,先后荣获原州区“最美义工” 固原市“身边的雷锋”、第五届固原十大道德模范、自治区优秀志愿者“温暖宁夏大使”等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捧一颗心来坚持公益

  在24年的一线教育教学生涯中,杨世梅扎根宁夏固原市贫困山区,不忘初心,坚持把脱贫攻坚和教育扶智相结合,让更多贫困地区儿童享受更多更好的优质教育而不遗余力践行自己的教育理想。为撒播爱心的种子,让更多的教育同行投身教育公益,杨世梅先后指导数十名青年教师开展各项社会实践及学生社团活动,近三年,先后有15人次在各级各类大赛中获奖。尤其在服务社会公益事业活动中,杨世梅长期坚持到社区敬老助残、到敬老院看望照顾孤寡老人,帮助福利院的孤儿。2013年,她组织发起成立了固原市“宁南爱心公益社”,数年的发展,目前爱心团队已拥有成员五百多名,溢出和辐射效应迅速扩大。她带头帮助贫困学生累计128名,救助孤寡老人3000人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00多场,总计服务人数高达1万多人次。她还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公益活动,从各方面联系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群,带领社团成员先后联系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及各大企业进行捐助,最令人感动的是在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中,为灾区人民募集善款达十几万元。

  扶弱助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新时代青年志愿者们的光荣职责,每年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杨世梅带领学生和社团志愿者去固原儿童福利院和那里的孤儿及残疾孩子一起庆祝少年儿童自己的节日,并为她们购买学习及生活用品,给予了特殊的爱,让他们的童年留下我们真诚的笑颜。每到逢年过节,杨世梅都会自己掏钱买来米、面、油送到贫困生家中。为了让更多的人来关注留守儿童,也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享受爱的阳光。杨世梅组织宁南爱心公益社的志愿者们多次赴原州区、西吉、彭阳、泾源的各乡镇的偏僻村子发放爱心衣物5万余件,同时她个人先后准备了1000多件的学习用品及书籍给那里的孩子们进行发放。

  扶困济弱,无私奉献只为倾情教育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名党员,杨世梅时刻牢记党的教育所赋予我们的责任和重托。在“精准扶贫”活动中,为了让城乡手拉手,促进教育扶贫走向精准,杨世梅带领学校党员老师在全校发起倡议,让全体师生进行募捐书籍,献爱心,为农村小学送去了共计上千件的学习用品、书籍等,期间,还收到了宁夏师范学院的一些大学生为农村孩子们送来的百余件爱心物品。

  15年前有一个叫余晖的女孩,生长在单亲家庭,母女两相依为命,家境贫寒且妈妈身患重病,没有经济来源,妈妈只能通过在街道上擦皮鞋赚钱维持母女生活。杨世梅得知情况后,四处奔走给孩子想方设法筹措善款,最终得到好心人士每年提供助学金。逢年过节,杨世梅还联系其他渠道的善款帮助余晖家庭。在杨世梅的坚持下,她的公益团队已经帮助了近万名百姓和贫困学生。他说:“善莫大于助教,孩子们的快乐就是我的快乐,这是教育的最大良心,也是真正意义上的幸福。”

  作为固原市妇联、市教育局聘请的“好家风好家庭好家教”和“护航春蕾计划”讲师团讲师,杨世梅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勤学上进,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与业务能力。2017年以来,在全市各行各业承担“好家风好家庭好家教”公益性质的讲座50多场,受益人群50000人次。她的公益团队已经帮助了近千户普通家庭和近万名贫困学生走出了教育困境。因在公益方面的突出成绩和良好口碑被当地老百姓及青年学子爱称为“公益好妈妈”。

  锲而不舍,乐此不疲尽在圆梦七彩

  十五年的公益事业,未让杨世梅感到疲惫和懈怠,为了能更好的做公益,2017年,杨世梅在靖朔门社区组织成立了固原市首个“七彩梦”留守儿童童伴之家,成员由开始的十几人扩大到后来的二百余人,2018年“七彩梦”留守儿童童伴之家服务活动荣获固原市首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所有的周末休息时间,她都“沉浸”在各项公益活动中。十五年的助人为乐、志愿服务生涯,她忠实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勤勉好学,爱岗敬业,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她热忱地投身青年志愿者行动,立足本职工作、热心公益事业、扶贫济困、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杨世梅坚信一句话:爱,在路上;心,在一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心,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公益事业锻炼了她,也塑造一批像杨世梅这样拥有“爱心”灵魂的固原公益人。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