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明友
九旬老兵退休后坚持义务教学30年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严明友,男,192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定远县朱湾镇朱湾中学退休教师,助人为乐好人。

  事迹简介:他是一名普通的新四军老战士,一个平凡的乡村老教师;他是群众心中“最美乡村教师”,是百姓口中的“活雷锋”。他几十年如一日济困助人、退休后义务教学30年。他用一生坚守信仰,用丹心书写忠诚,以无私奉献播撒信仰的种子,传承红色基因。他就是朱湾中学退休教师严明友。

  仁心济困:深植灵魂的无私

  “对他人无私助人”与“对自己严苛抠门”的两极人生是严明友老师一生的真实写照。他对学生、对群众、对他人总是无私帮助、关爱有加、一往情深。即使在自己被错划为“右派”、处境极端困难时,仍倾囊而出,接济群众。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他的非农业粮食定量供应本就像一个暖心的火种,总是在那些缺衣少粮的家庭传递,就是很少留在自己手上。有了粮票,没钱买粮,严明友还得搭上自己微薄的工资。每每如此,严明友也成了真正的“月光族”。 邻居宋运动,父亲残疾,又不幸意外过世,母亲带着4个孩子,生活拮据,艰难度日。在他结婚时,严老师送了他一块卡其布布料做衣服。如今已是镇干部的宋运动仍念念不忘。

  严明友对别人大方,对自己却极其苛刻,生活简朴到难以想象。几十年来,一间不到20平方的瓦房就是他的家,除了各类书籍和报纸,最值钱的就是这架他视为生命依托的钢琴。一张桌子、一台煤气灶头、一口锅,就是他简陋的厨具;一碗面条、一盘青菜,常常就是他的一日三餐;一身蓝色中山装、一双布鞋,就是他的常年衣着。在偏远村小教学时,严明友中午就在教室休息、吃自带的干粮、喝点白开水,从不麻烦学校,更不用学校为他准备的饭卡。

  “位卑未敢忘忧国”。他把牙缝里省下来的钱一分不留地捐给了1998年长江流域洪灾区、汶川和玉树地震灾区,捐给了那些偏远的乡村学校,捐给了贫困家庭的孩子。几十年捐出多少钱,严明友自己也记不清。严老师和孩子们最亲。每年“六一”,他除了买来果品、书籍等,与孩子们一起欢度节日外,还要自掏腰包给学校举办活动、购买器材、添置设备,从未间断。2019年“六一”,他捐出仅有的5000多元。2020年1月,他把省委书记李锦斌看望他的慰问费全部捐出外,自己又拿出500元,捐给了学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还将身上仅有的1000元作为特殊党费上缴,“我的钱都是党和人民给的,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我要把我这点钱捐出去。”国庆节前夕,严明友再次拿出5000元,他说:“人民子弟兵保家卫国,流血流汗,我希望这笔钱能用在他们身上,我们要多关心他们。”

  “散尽家财助教育人,仁心济困堪为世范”。他把自己的积蓄、精力和爱心都无偿捐给了孩子们。

  义教助学:灿烂夺目的晚霞

  以爱传递爱,爱心永存;以无私点亮童心,无私不息。91岁高龄、退休30年,始终坚守三尺讲台,步行往返10多公里,在乡村学校间巡回教学,每周教授10余节音乐课,不要学校一分钱报酬。他用大爱教育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他用无私引导孩子走好人生第一步,他用钟爱的音乐旋律与孩子进行心灵对话,他把晚年献给偏远乡村那些渴望真善美的孩子们。

  80岁时,严明友感觉自己年纪大了,怕唱歌不好听,不打算继续教音乐了。一天,两名学生跑来哭着说:“严老师,我们快小学毕业了,多么希望您再多教我们几堂音乐课啊!”严明友想:“孩子们喜爱音乐,我不能冷了孩子们的心啊!”

  为了让自己的教学能更好的适应现在的孩子,2006年至2008年,严明友利用暑假自费赴北京参加中央音乐学院乐器培训班学习。培训班老师对当时已经70多岁高龄的他自费学习钢琴不理解,认为“是不是学习钢琴弹奏后,回家教学赚大钱?”当她得知严老师学钢琴是为了更好地义务教农村孩子们时,深受感动,她说:“您这么大年纪还来与小孩子一起学钢琴,真了不起!”。他把自己对人生的感悟融入音乐,他把人间大爱注入课堂,塑造人生的旋律在孩子们心间流淌,引导孩子们走向光明的未来。

  初心不改:一生一世的坚守

  严明友一生安贫乐道、淡泊名利、豁达开朗,源于他少年时代心中已埋下信仰的种子。他13岁时,一支新四军队伍驻扎在家里,耳闻目睹革命队伍的豪迈热情、牺牲精神,他毅然决然报名参军,成为新四军二师的一名文艺兵,后因新四军精兵简政回乡读书,然而“要成为一个兵”的梦想始终在闪耀,1949年7月他再次参军。1952年秋天,转业到盱眙县文教科当会计。他不贪图舒适安逸的机关工作,强烈要求到艰苦学校去教书。在当了63天会计后,他打起背包,高高兴兴地到偏远的盱眙县大庙小学教书。从此,走上了教书育人之路。这条艰苦的乡村教育之路,他一走就是40年。退休时,组织上让他填表办离休手续,他却说:“想想那些为革命牺牲的烈士们,他们没有享受到新中国的幸福生活,和他们比,我幸运多了。党培养我这么多年,我不应该向组织伸手要待遇、要福利了”。最终他还是执拗地放弃了离休待遇。

  “岗位如同哨位”。70年来,无论是在职,还是退休,严明友始终没有忘记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历经磨难初心不改。70年的音乐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新四军军歌》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始终是唱响乡村校园的主旋律;“光荣北伐,武昌城下,血染着我们的姓名……”“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一直是萦绕孩子心灵的主题曲。他说:“小学生是祖国的花朵,革命的未来要从小立大志,长大了才能精忠报国,我要利用三尺讲台这块阵地,播下爱国主义的种子。”严老师把革命精神融入音乐教育,经常给学生讲解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事;讲述老红军、八路军、新四军和解放军的战斗故事,讲解董存瑞、刘胡兰、江姐、黄继光、邱少云、雷锋和草原英雄小姐妹等英雄模范事迹。红色种子在孩子们幼小心灵扎下了根。

  2020年初,党和政府考虑严老年事已高,将他安排到光荣院居养。良好的生活环境并没有改变他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老教育工作者应有的坚守,在光荣院,严明友义务为大家教授音乐课。他加入“老兵故事宣讲团”,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开展红色故事宣讲。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时期,严明友为光荣院全体党员、职工上了一节特殊党课,鼓励大家要在党的领导下,同心抗疫。

  一名普通的新四军老战士,一个平凡的乡村老教师,90多年的人生旅程,用无私谱写人间大爱,用坚守高擎信仰之火,用音乐为乡村学校注入梦之甘泉。严明友老师,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