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嘉怿
85后青年组建寻亲队 坚持8年帮600余位烈士找到亲人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9年清明节期间,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滚动播出了为烈士寻亲的专题报道《照片的另一半是68年的等待》,报道中95岁的烈士遗孀吴秀真老人寻找烈士亲人墓地的故事感动了亿万观众。而帮助她寻找到烈士冯世杰墓地的志愿者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宁波姑娘——孙嘉怿。自2012年踏上为烈士寻亲的道路开始,她和团队成员路客等人已经帮助了603位烈士寻找到了亲人,他们的足迹遍布全国25个省份和包括朝鲜、越南、老挝等7个国家的684座烈士陵园。2017年,孙嘉怿成立了“我为烈士来寻亲”公益团队,近4年的时间,77名青年志愿者在她的影响下加入了该团队,接力整理匹配烈士信息两万余条,分散全国的寻亲志愿者200余名,团队微博话题点击量已突破2400万次,寻亲互动微博1.3万余条,寻亲成功案例603例。2020年全国人大代表吕卉在了解到她的事迹后特意到宁波走访调研,回去之后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了“关于烈士陵园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建议,得过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重点关注,人民日报的头条刊发。该项目一举获得2020年浙江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2020年宁波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双金奖。

  第一次帮烈属找到亲人时的成就感,她至今记得

  多年前,有一个安徽的烈属辗转找到她,希望她帮忙寻找二爷爷,这位烈属的二爷爷名叫王心恒。是无意中在当地一家纪念馆里找到了一段关于王心恒的介绍,说王心恒牺牲在宁波,希望得到帮助。孙嘉怿便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把宁波的烈士陵园几乎走了个遍,终于找到了王心恒的名字。她立马给那个烈属打了电话,当时她激动得手都是抖的,牺牲几十年了啊,终于被找到了。

  之后,为了帮更多烈士找到亲人,孙嘉怿买了许多书,研究相关史料,花大量时间从中找线索。打开孙嘉怿电脑中的表格,烈士信息十分细致。从左至右分别是姓名、出生年月、家庭住址、部队番号、牺牲时间、牺牲地点以及参加革命时间。她习惯随身带着U盘,每次有烈属前来询问,只需打开电脑就可以快速查询。这些表格中,汇集着从朝鲜开城、上甘岭、江东郡等十几个烈士陵园整理出的近2万名烈士信息。

  她是烈属和老兵们最亲的“小猫”

  孙嘉怿说自己以前是个叛逆的女孩子,接触到老兵后,整个人就慢慢变了,“先烈们用自己的生命才换来我们的太平日子,我们不能这样挥霍,要做些有意义的事。”如今,烈属和老兵们亲切地叫她“小猫”,把她看作自己的亲人。

  有一位名叫王仁佑的抗日老兵,是宁波人,2008年与孙嘉怿相识的时候,已经下肢瘫痪,说话也不太利索,身边只有保姆照顾。孙嘉怿坚持每月去看望他两次,比他的孩子们去得还勤。2014年,王仁佑老人走了。当时孙嘉怿已经结婚,怀了宝宝。老人临终前还特意嘱咐一定要把生日红包带给孙嘉怿。每念及此,孙嘉怿都有点想哭。现在她依然保持的每月都带着老公孩子去看望健在老兵的习惯,有时间她还会去外地看望那些在她的帮助下找到烈士亲人墓地的烈属,用她的话说就是她在全国各地都有亲戚。

  全国各地的年轻人都成了同道中人

  曾有人质疑,她寻找的烈士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孙嘉怿总是淡淡回复:“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为的也是和他们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啊。”正是这份对烈属和老兵们的真诚、善良,时时激励着孙嘉怿,随着“事业”的深入,她的队伍也不断壮大,如今已经有100多名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了她的团队。丈夫是她最早的支持者之一。两人连蜜月旅行都选择了中国西南边境,只因想看看当年中国军人战斗并牺牲长眠的地方。孙嘉怿为了帮烈士找亲人,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丈夫成了她公益路上的专属司机。最近两三年,但凡条件允许,孙嘉怿去祭扫烈士墓的时候都会带上年幼的女儿,她希望自己的女儿通过这些英雄先辈的事迹,从小就学会感恩,学会爱国。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