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英
用心用情服务好391户居民的社区好“管家”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小英,女,1968年生,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府新社区太湖花园业主委员会副主任。

  2011年5月,李小英上任后,面对小区环境差、物业费收缴率低等情况,带领业委会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391户住家,提出“先服务、后收费”的管理理念。她拿出“铁娘子”的工作作风,下大力气整改小区基础设施安全隐患,美化小区环境,细致周到地帮扶空巢老人,小区物业费收缴率从不到30%提高到98%。

  用心:物业费收缴率从不足30% 到98%,她做到了

  2011年,太湖花园小区原来的物业公司撤出,因为小区老、住户少,太湖花园连续被三四家物业拒绝接管,经历了“寒潮”。在三井街道、府成社区支持下,小区业主最终决定由自治管理小区。最终,在大家的推选下,李小英当选为业委会副主任,与其他当选业主一起走马上任了。李小英家的老家就在太湖花园附近。稻田菜畦间的鸡犬相闻和邻家各户袅袅炊烟的相互照拂,都还在她的记忆中。虽然,昔日乡村已成为楼宇林立的都市,上任伊始的李小英仍存着一个梦:让小区再现乡村的传统家园概念和那份柔和温煦的邻里亲情。所以,即便是面对小区各种错综复杂的老大难问题,李小英没有退缩,而是挑起担子,用心干起来。

  接管小区后,李小英带领业委会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调查。391家住户,一家家上门,一户不落,每一户的意见都要听到,遇到有特殊困难的人家,还要多停一些时间,将他们的需求记录下来。一圈看下来、听下来,她心里有了大概的治理方案,并且非常有魄力地提出“先服务、后收费”。她相信,只要业主看到小区的变化,物业费收缴的困难便能迎刃而解。

  说干就干。太湖花园小区与相邻小区的那面墙严重倾斜,小区内沿围墙是一条行人很多的要道。说不定哪天就要倒掉,业主们意见很大,但是牵涉到几家开发商,协调了很多次,一直没有明确哪方拿钱出来。她多方奔走,向社区、街道反映情况,三井街道出面与新城控股公司沟通协调后落实了责任与方案,一星期后,由新城迅速施工,及时解除了小区的安全隐患。居民反映,小区9栋10栋多个单元楼外,私拉乱扯线路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及消防安全,向有关部门投诉无果。她立刻去现场排查后发现竟有线路压到行人头顶上,有的还夹在单元楼道门里,一片杂乱无章。她拿出“铁娘子”的工作作风,强硬限定了整改时间,并说明如果不依照时间执行,业委会就会自行切断。在她努力之下,短期内全部整改到位。小区儿童游乐设施已使用十年,护栏摇晃、防摔垫磨损,许多设施严重生锈并腐烂。李小英和业委会专门申请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与建设单位洽谈改造细节、督促施工方加快维修。自治第一年,业委会就让老老少少放心地使用上了家门口的公共游乐健身设施。小区要修车位,施工方报价11万。而这对当时连物业费都收不上来的业委会来说,相当于是“天文数字”。李小英说:“车位一定要修,没钱那就自己做!”李小英当真学起了浇车位。业委会买来混凝土,李小英发动保安、保洁员一起干,只花了4万多,就为小区增加了几十个车位……

  渐渐的,小区里道路变平整了,干净的垃圾桶有序放置,花草繁盛。更让大家开心的是,之前破旧生锈的健身游乐设施被改造一新,老人和孩子下楼就有了好去处。曾经略显破旧的老小区,自此焕然一新。之前不愿意缴物业费的居民,都主动来缴费了,如今收缴率已达到98%。

  发于点滴,行于心田。在没有物业公司的9年时间里,这所老旧、散乱甚至还带着些“顽固脾气”的小区终于成了391户居民不想离开的家。而太湖花园小区业委会也多次被评为十佳住宅小区业委会、城市长效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同时,因为李小英“持家有道”,这么多年,太湖花园小区的物业费就没涨过,始终是两三毛钱一平方米,附近很多小区来参观,一个高档别墅区还高薪聘请李小英去做管理,她拒绝了。

  用情:她的电话是空巢老人的专属求助热线

  小区里的一些空巢老人,他们对李小英甚至有些依赖,大事小事都要找她,在路上遇到,一定要握着手聊会儿天,把近几天的家长里短都说一遍。

  李小英的电话是小区老人的专属求助热线,24小时在线,她还会定时对几家困难户进行电话回访。朱奶奶便是其中一户。老人身体不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和严重的类风湿,女儿因病去世,女婿则早已离家,外孙女也患心脏病,没有劳动能力。李小英陪着跑前跑后,之后在街道的帮助下,相关补助走了绿色通道。在业委会办公室的墙上,挂着老人送来的锦旗。但故事到这里并没有结束,李小英和朱奶奶之间已是亲人一般,每次李小英上门探望,只听敲门声,朱奶奶就知道谁来了,急急地来开门,而李小英总是隔着门叮嘱她“慢一点”,邻居们都知道朱奶奶多了一个“女儿”。

  一天半夜,李小英家的门被急促地敲击着。打开一看,小区的一位老太太正无助地站在门口,她一把牢牢抓住李小英的手,“李主任,我回不了家了!”李小英赶忙把老人迎进了屋子,问明情况才知道老人出去遛弯忘记带钥匙。老人对业委会本能的信任让李小英顿感身上的责任重大,为了让老人消除紧张的情绪,她和老人唠起了家常,两个小时的聊天让彼此更加亲近了,一直等到老人的女儿来接。陌生老人上门求助的事不属于业委会工作的范畴,但在李小英眼里,业主就是家人,她希望业主时刻能体会到大家庭的温暖。

  小区6栋甲单元201的老太太自从老伴去世了之后,一直精神恍惚,“这么大年纪的老人独居本身就有些问题,老人有心脏病,业委会知道了就决定对老人平时多关心一些,水啊电啊煤气啊,只要她打电话来求助,我们就会上门去帮她。”李小英记得,有一回,老太太一个人半夜走出家门,嘴里咕哝着要找老头,保安看到了立即告诉李小英,李小英明白老太太可能是精神出现了幻觉,她赶紧叫上同事拼命追上了已经走到隔壁小区的老太太,想尽办法哄着她,这才终于把老太太安全送回了家。

  这么多年过去,太湖花园成了让业主骄傲的“五星级”家园,硬件过硬、软件温馨,这其中凝聚了李小英太多的心血。

  用力:“做事像个男人”,干起活儿来不要命

  熟悉李小英的人对她有两个评价:做事像个男人,工作中没有私心。

  在同事张金山眼里,李小英虽然是个女同志,但却是男人的性格。“她做事非常认真果断,工作起来不要命,不管有多脏多累,什么活儿都难不住她。什么泥巴不泥巴,没人下手我下手,锯死树、通下水道……率先带头冲在前面干,小区的保安清洁工都看在眼里服在心里,她把大家带动起来一起热火朝天地干。”

  2016年12月中旬,街道、社区组织上门入户工作。李小英承担的工作接近尾声,同时接到3幢甲单元一位老人家的求助电话,老俩口急着带儿子赶下午的火车,但儿子不愿走,李小英和同事上门协助二老做工作,谁知老人的儿子突然走到厨房拿起了菜刀,朝李小英头上砍了5刀。鲜血汩汩直流,小区业主迅速把李小英送去医院抢救。住了8天医院的李小英因为担心临近新年手头积压的工作,急急忙忙就出了院。后来,行凶的业主经过德安医院鉴定为精神分裂症,李小英未提任何补偿,三井派出所颁发给予见义勇为奖。

  去年雨季,某5楼业主反映“楼顶平台的下水道堵住了,脏水往我家阳台里倒灌进来。”李小英和同事老张迅速上门查看后发现,6楼住房长期被出租,租户在阳台丢放大量杂物垃圾导致阳台下水道堵塞,整个阳台的水有半米深,积水没有地方排走,就顺着墙壁往下倒灌。李小英当即决定自己动手解决下水道堵塞问题,她和老张就在顶楼平台上架了个梯子,顶着狂风暴雨,不顾危险翻到了半米水深的阳台,“当时情况比较急,阳台的水漫延到了房间里,整个房间的水有几十公分。”在李小英的带动下,保安和保洁员都来帮忙排水,下水道的生活垃圾也被清理干净,避免了一场因积水产生的房屋问题和邻里矛盾。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防疫形势严峻,李小英当机立断,决定第一时间对小区外来车辆进行登记、管控,同时她在居民群里发通知,告知居民不要外出,有与疫区人员接触史要上报,有一位业主看到通知后,主动联系李小英,自己在家居家隔离,李小英定期与这位业主电话联系,帮助采买生活用品……除了做好基础日常工作,李小英还把一些细致的工作做到最前面,她四处奔波购买消杀药品和口罩,将买来的口罩发给清洁工和小区一些年纪大的居民,偶尔有不听劝说的居民,也遭到了李小英最严厉的“劝说”,即使最热闹的儿童游乐场和老年人最钟爱的健身设施,也早已空无一人。而这一切的背后,李小英还承担起了一个家庭的重担,平时丈夫总是支持她的工作,主动承担家里的家务,而这次她的丈夫支气管炎发作,她不忍心再让丈夫操劳,她每天不只要照顾她的“小家”,还要照顾小区这个“大家”。

  她说道:“防疫工作对每个人来说都有责任,我负责的小区我一定要保证它的安全”。

  在太湖花园小区,正是有李小英这位平凡女性身为普通的暖心的日常,这个自治小区变得更加美丽。而当小区自治管理以及文明城市建设、基层网格化治理等千头万绪的工作涌来时,李小英又化身为“铁娘子”迎难而上,她说:我喜欢这份被信任托付的感觉!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