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叶红
致富带头人15年为4000亩荒山披上绿装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叶红,女,1972年生,盱眙县石马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全国人大代表。

  2006年秋天,李叶红承包下石马山3100亩荒山,种下了8万株小杨树苗,在等待树苗长成的日子里,她搭进了家里的全部积蓄。14年来,她用自己的双手给4000多亩荒凉的石马山披上了绿装,荒山变成聚宝盆。她没有把自己的种植经验束之高阁,积极向村民传授现代农业种植技术,带动周边农户致富。2020年,她获评全国劳动模范荣耀称号。

  红叶枝头挂,漫山花果香。她是再创业的下岗女工,用自己的双手描绘了一片绿油油的山头;她是肯吃苦的种植能手,用自己的双手打造石马山品牌;她是睦友邻的人大代表用自己的双手带动了一批农户致富,她就是江苏盱眙石马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全国人大代表——李叶红。

  水滴石穿,荒山变绿洲

  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李叶红意识到在未来现代农业的前景一定是光明的。本来就热爱农业的她,四处寻求现代农业创业的机会。可当真的拿下北山村石马山3100亩荒山的承包经营权之后,她才明白这条路的艰难,而选择这条冒险而艰难之路的原因却很简单,“一是看好农业前景,二是图它有个农闲时段,可以兼顾家庭生活。”李叶红坦言。可是那个时候谁也没想到,这个选择改变了她和很多人的生活。李叶红敢想敢闯,说干就干,八万株小杨树苗得以在石头缝里存活下来时,她又引进国内外优质果树,从邻村承包了1000多亩荒地,种起了葡萄、梨、桃、核桃等。

  在创业过程中,李叶红尝尽了千辛万苦,可看着荒山一点点发生改变的日子却又是美好的,“你看着自己辛勤种出来,就跟养孩子一样,今年这么大,明年又长那么大,每天看着绿油油的,环境啊空气啊都很好,每天走在这林子里你就感觉很舒服。”天性乐观的李叶红心满意足地说。

  看到荒山变绿洲的美好愿景在自己眼前慢慢实现的时候,她才发觉自己不仅没有享受农闲时光,反而,在等待树苗长成的日子里,还尝到了煎熬的滋味,她更是搭进了自己的房子、家里的全部积蓄、丈夫的工资,甚至还欠了不少贷款。可如今荒山已经变成了聚宝盆,在她的带动和支持下,村里的人都活跃在这座山上,而北山村更是涌现出了一批树木种植、木材收购、养鸡、蔬菜大棚等专业户。她在石马山上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更是让这片荒山变成了绿洲。

  点石成金,水果成品牌

  李叶红清楚的知道,做农业产业一定要有品牌。在石马山生态农业产业园的开发建设中,为了努力把园区建设成科技示范园、优良品种选育试验园和先进技术推广园,李叶红自己先后到山东、浙江、安徽等地学习水果种植技术,考察市场营销以及具体行情,全力打造石马山水果品牌。

  李叶红还经常去全国知名水果生产基地考察学习,虚心向果木专家学习高档水果栽植技术,并且经常联系专家、教授进园授课。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经专家的点拨,艰苦探索,科学实践,一步步实现了既定目标,她的果木质量总是走在同行的前头,她所上市的水果不仅色泽鲜艳,而且口感上佳,石马山水果品牌在盱眙林果市场站稳了脚跟,而她也成为本领域的领头人。

  她在3100亩林地间大量种植中药材,发展畜牧业;2013年又栽植了水蜜桃、葡萄、核桃等果树1000亩,发展观光农业,向综合效益发展,让游客既能观赏到自然风光,又能采购到生态农副产品,品尝有机水果,品牌效应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攻玉之石,经验带致富

  近年来,李叶红经营的果木年产值都在1000万元以上。但她却没有把自己的种植经验束之高阁,而是积极向村民传授现代农业种植技术,主动分享经验,带动周边农户致富。

  为立足林果开发,恢复山区生态,全力打造集种养加、农工贸、休闲观光、旅游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生态观光园,她经常联系专家、教授进园授课,成立技术咨询服务站,无偿为村民解答在生产中遇到的各类技术难题。2019年,她又引进林药套种技术,并高薪聘请10多名科研人员进行技术攻关,邀请省农科院、南农大等科研院所合作,学习相关种植及栽培技术,在原有林园种植基础上,加入林下中草药种植,重点围绕芍药、金银花等优势品种,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发挥经济效益。李叶红引进南京农科院果木新品种后,在石马山上新发展果园500余亩,但令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她竟然把这片新开发的果园全部优先承包给了北山村里致富无门的农户,且无偿为他们解决技术、资金、销售等方面的难题。在她的热心帮助下,许多农户用李叶红传授的管理方法很快就见到了效益。她牵头组织成立合作社,带动周边村民走上致富路,把村里50名家有困难又不能外出打工的妇女招到自己的公司,从事水果采摘和果木修剪防治等工作,让她们既有一定的收入又不耽误自家农活。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她积极参加各类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思想认识,使自己的言行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为充分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将基层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上,她立足生态农业领域,走访全县大部分生态农业专业户,了解发展生态农业的困难和难题。她先后在全国人代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议”、“关于提请加快推进建设淮河生态经济走廊的建议”、“关于扶持盱眙打造淮河入湖口洪泽湖南部旅游休闲度假区的建议”、“关于加快陡湖湿地保护与二次开发的建议”、“关于加快推动鲍集圩行洪区调整和冯铁营分洪道工程的相关建议”等,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基层生态农业现状向上传递,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推动生态农业的发展,许多建议与议案得到了及时处理或者完满解决。

  李叶红说,绿色产业刚刚起步,未来要做的事还很多。她表示将乘着各界对生态林业发展给予更有力政策扶持的东风,积极投身高效生态林业园区建设,加大科研投入,让农民朋友掌握更多的新品种新技术,做大做强林果品牌,为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发展生态农业树立好榜样,为盱眙林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广大农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