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开军
组织成立救援队 疫情期间团队被称“战疫尖兵团”获点赞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童开军,男,50岁,孝川救援队的队长。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孝川救援队在队长童开军的带领下,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积极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一直坚守一线,全力以赴担当着“抗疫逆行者”。童开军用无声的语言、坚定的信仰,诠释着责任与担当、奉献互助的崇高内涵。

  2020年的庚子鼠年春节,注定让人难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14亿人民的心,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接到孝顺镇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通知,童开军迅速动员孝川救援队所有队员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支援孝顺镇党委政府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仅隔1小时,童开军就送来了请战书,上面写着:“我们孝川救援队全体党员、队员坚决响应镇党委、政府的召唤,服从安排调度,申请随时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保卫人民群众健康贡献力量,请安排我们到疫情最需要的地方去!”

  在疫情面前,勇于担当。童开军得知孝顺镇两家医疗防护生产企业有困难,疫情突如其来、极为严峻,又正值春节,外地员工春节返乡导致人手不足,生产能力严重受限,给生产带来严重的影响,眼下面临着招工难、开工难的现状,这将直接影响着防疫物资的供应情况。在金华市团委、金东区团委、孝顺镇党委的号召下,马上主动联系企业,打电话给企业的负责人,详细询问了需要哪方面的员工,又打电话给三位副队长,紧急开会落实如何帮企业招募志愿者帮助其恢复生产。现在正处于春节假期,很多志愿者有些外出,有些与家人团聚,有些在执勤岗位上、有些在排查岗位上等等,如何短时间内召集这么多的志愿者支援企业也难倒了几位队长,除了动员志愿者外,还要保证志愿者一定的休息时间,童开军提出了轮班制,每天至少保证50名队员支援企业,救援队综合协调,轮班上岗,三位副队长非常赞同童开军的想法。

  1月29日,首批52名经过培训的志愿者走进了孝顺镇及新区医疗用品企业的生产车间,加班加点开展口罩、消毒喷剂等生产,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有了志愿者的加入,景迪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已经恢复了80%的产能,每天可生产消毒棉片100万片,各类消毒剂类产品2万瓶。金华美鑫防护用品厂,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每天可以生产六千到八千只防护口罩,随时运往防疫一线。

  “我们不能在病房里救治病人,但我们可以到防疫前线去阻断传染源啊!”童开军带队支援孝顺镇各个一线卡口值守,一线卡口是24小时管控排查,再加上天气寒冷,对执勤人员着实是一种考验,童开军带领孝川救援队队员,站得挺直,行动利落,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投入执勤工作,殊不知这时的童开军,已经连续执勤12个小时了,第二天早上有个队员临时有事,他立即顶上岗位,一站就是8小时,晚上这个临时卡口缺人,又急忙赶到,一站又是8小时,作为队长的他,深知身上责任重大,必须要做好表率,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带领好团队,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这就是孝川救援队的使命与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一线,童开军以强有力的协调组织能力迅速召集100多名救援队员和志愿者赶赴企业生产一线,帮助生产医疗防护产品,组织30名队员协助孝顺镇疫情防控入户排查工作,安排15名队员一线执勤检测管控工作,作为队长,他以身作则,传递正能量,运输防护物资不停歇,入户排查见身影,岗位执勤不落下,有召必到,带领团队共赴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保卫人民群众健康贡献力量!

  当前,在疫情相对缓解的时候,企业复工复产潮来临,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的文件精神,童开军也没有停歇,在防疫物资缺乏的情况下,从兄弟单位调取了200多公斤84消毒液,又马不停蹄地奔波在校园中,免费给镇区的学校、幼儿园,进行室内外消毒,为开学的到来做准备工作,每一个教室都留下了童开军的身影。

  童开军的手机从不关机,电话一响,无论白天黑夜,他必到,可以说是24小时在线,时刻准备着,哪里需要就往哪里赶,童开军说:“无论在什么场合,看到有人遇到危险,相信我们都会站出来,因为我们是孝川救援队队员。”他的身影总是奔波在抢险救灾最危险的前沿,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童开军也是义无反顾保护好孝顺人民的健康与安全,是战疫中的“最美逆行者”。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