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慧
中学教师组建志愿者团队 撑起女童保护这片爱的晴空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申慧,抚州市崇仁县一中高中生物教师,女童保护基金中级讲师,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她乐于助人、热心公益。2014年加入崇仁县志愿者协会,参加公益活动230多起。2018年2月她牵头组建女童保护基金崇仁志愿者团队,在抚州市第一个推广儿童防性侵安全教育。

  申慧和团队的讲师们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献给了“女童保护”。两年来为2万多名名儿童送上了346堂“爱护我们的身体”儿童防性侵安全课程。

  “上一堂课,播一粒种,成一棵树,守护每个孩子的童年。带着‘女童保护’的柔软和坚强,让初心绽放在行动中!”在2020年女童保护基金向全国3000多名讲师征集三八妇女节的一句话感想时,申慧认真的写下了这句话。这是她作为女童保护崇仁志愿者团队负责人的梦想,而这梦想是从她2014年与崇仁志愿者协会的遇见开始一步步实现的。

  初心:做一名快乐的志愿者

  申慧是一名高中生物教师,在传道受业解惑的同时,她还乐于助人,热心公益。自2014年加入志愿者队伍,申慧一直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投身各项公益服务活动,先后参加敬老助残、扶贫济困、关爱留守儿童、助学、环保等各类公益活动230多起。可能是因为职业的缘故,在各种公益活动中她参加最多的是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去村小给孩子们讲故事、做游戏、包饺子、听孩子们讲他们的心愿。每一次活动,孩子们纯真的笑颜都带给申慧满满的幸福感,那个时候她最希望的就是能够和队友们走遍崇仁所有的村小,給每一所学校的每一个孩子带去一个最开心最难忘的下午,让孩子们感受到即使父母不在家,依然有很多爱着他们的人。在志愿活动中她也深深体会到“给永远比拿更快乐”——她犹记得2015年石庄乡富溪小学活动时一个小女孩写下的心愿:我的心愿一个是给爸爸妈妈,一个是给申老师您,希望您永远美丽快乐!也难忘2016年春节前走访贫困家庭时,那个70多岁的老人家执意要在我们离开时燃放那挂买来的唯一的本来是年三十晚上放的爆竹......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你只是给了他一束光,他却回报你整个太阳”,申慧这样说。

  萌芽:成立女童保护基金崇仁志愿者团队

  2015到2017年国内媒体曝光了多起留守儿童性侵害案件。想到全县数量庞大的留守儿童,他们缺乏父母的监护又没有相应的自我保护常识,申慧产生了深深的忧虑。她在网上联系了一个南昌的公益组织,获得了一些儿童性教育的宣传资料,加上她多方收集的资料一起做成课件,2017年12月去礼陂镇红星小学开展留守儿童活动时,申慧给四年级的同学们上了一堂认识我们的隐私部位的课程。那堂课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随堂老师给了很高的评价,直言“乡村孩子太需要这样的课程啦!”正好那段时期南昌青爱团队在做女童保护项目,“女童保护”公益项目是2013年6月由全国各地百名女记者联合京华时报社、凤凰网公益频道、人民网、中国青年报及中青公益频道等媒体单位发起的。 “女童保护”以“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为宗旨,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2018年2月崇仁县志愿者协会向北京女童保护基金申请项目,申慧作为负责人进行组建,半个月内成立了崇仁县女童保护团队,有九位志愿者加入。为了通过总部的考核,申慧带领她们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磨课,数九寒冬滴水成冰的天气,她天天带头学习、上课,积极鼓励队友坚持,热心地为帮队友做课件,一个月后,终于在4月谷雨那天九位老师都以高分一次性通过总部考核成为女童保护初级讲师,取得了上课资格。“遇见女童保护,成立团队并成为女童保护讲师是2018年最美好的一件事”,申慧如是说。

  成长:让防性侵安全教育之花开遍校园

  2018年5月9日申慧和其他2名讲师在白陂乡赵家小学首次开展了儿童版防性侵讲座,用形象生动的方式、孩子们喜闻乐见的语言让同学们认识了隐私部位,知道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遇到性侵时怎么做?遭遇性侵害后怎么办?这次讲课得到了媒体关注,江西日报、崇仁发布进行了报道,这是一个令人欣慰的开始。到2018年底,带着高三毕业班的申慧挤出了所有的课余时间上了22堂公益课,团队总共上了66堂课,为4218名孩子带去了保护自己身体的安全知识。在带领团队积极开展孩童防性侵安全教育的同时,申慧还积极寻求各方的支持,她有一个梦想,要让更多的儿童得到防性侵安全教育。在她的努力下,2019年元月崇仁县妇联、县教体局联合发布一号文件“在全县开展女童保护基金‘儿童防性侵’公益项目”,要求将女童保护基金“儿童防性侵”公益项目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的一项长期专项工作,在全县小学、幼儿园普及防性侵课程,提高学生防性侵意识和保护能力,提高家长对儿童防性侵教育的重视程度和应对能力,帮助家长进行儿童防性侵安全教育。县教体局要求县城每个小学和每个乡镇都必须有老师通过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考核。为了争取更多老师尽快通过女童保护基金总部的考核,成为女童保护课程的正式讲师,申慧设计了线上培训结合线下集中磨课的培训方式,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之外,全身心地扑在了培训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的辛劳中。

  2019年4月,全县有23名老师通过了考核,讲师覆盖了崇仁县城所有小学和乡镇。迄今为止讲师们为抚州市、崇仁县、南城县、资溪县17210名儿童送上了263堂“爱护我们的身体”儿童防性侵安全课程,发放儿童防性侵(儿童版)手册16948本。所有的活动中,申慧不仅是策划组织者,还是团队中授课最多的一位!她在2019年8月到北京接受培训并通过考核成为女童保护中级讲师,回来后为全县社区乡镇妇联干部做了儿童防性侵家长版讲座,12月还参与市检察院“乡村普法行”和县检察院校园安全教育活动。“让我们携手同行,不要说多华丽的语言,去给更多的孩子上课,去让更多人接受认同这门课程并加入,就这样子”,申慧笑着说。

  未来:公益是一种生活方式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所有人经历了一个难忘的春节,作为老师申慧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寒假,因为疫情申慧不能进入校园给孩子们讲课,但她依然心系公益。一方面她积极参与社区防控,给防控一线的单位职工送去爱心人士捐赠的酒精,为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爱心人士捐赠的无糖饼干,看望贫困学生并为他们送上生活补助;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女童保护基金组织的线上培训和视频考核。因为对于她来说,公益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2019年被评为崇仁县最美志愿者接受采访时,她说:“我只是一名普通教师,成为志愿者是工作之余的偶然。在人生的路上,遇见崇仁县志愿者协会,遇到那群热忱又充满爱心的队友,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2018年遇见女童保护基金,遇见一群愿意和我一起行走在儿童防性侵路上的姐妹们和其他的志愿者们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我们做的都是一些平凡的事情,我们做公益的路上,其实自己收获更多,因为能够用另外一种眼光去看这个世界,去理解这个世界,会变得更加包容,变得更加的美好。因为真能推动真,善能摇动善,爱能唤醒爱。”六年的志愿者生活对于申慧来说只是一个开始,她愿意初心不改,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直奔跑在公益的路上!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