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福芳
利用节假日坚持志愿服务十余载 得到大家认可的“芳姐”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姜福芳,女,197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上饶市广信区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燕子飞出山村,飞进省城实现梦想来了,愿好好学习,静待学业有成燕归来!”9月12日,志愿者姜福芳把多年来像女儿一样关爱帮扶的大学生“飞燕”送到江西师范大学读书时,在微信朋友圈留言。

  小飞燕在襁褓时被放在一个农户家门口,从此那家主人就成了她的养父养母。但在两年后的年初,养父出去打工就再也没有回来过,不久养母改嫁,最终只能跟着年迈的养爷爷、养奶奶生活,爷爷年老体力不好,奶奶有先天的哮喘病,家里没有固定的生活来源,就靠爷爷种点农田、打点小临工过生活。

  2009年12月,姜福芳走进了飞燕的家里,了解她的身世后,她下决心以后要多关心帮助她,之后每年姜福芳都会去几次飞燕家看她,或去学校看她,给她带去生活用品和小许钱补贴家用。平时也教下她整理家务或怎么注意个人卫生等,联系大学生帮她解答学习上的困扰,姜福芳成为了小飞燕的“姜妈妈”。2020年飞燕以优异的成绩考进江西师范大学。

  子婷是一个不幸家庭里的小女孩,2011年3月病魔找上这个孩子,“白血病”把一家人吓倒,妈妈因为她的病而与爸爸离婚,她只能跟着爸爸一起走上与病魔抗争的路。邻居因为误解,知道她是白血病都远远的躲着她们怕被传染,姜福芳知道后,组织志愿者到她家里去玩,带她在院子里做游戏,跟她做很多亲密的动作,让她的邻居看到白血病是不会传染的。

  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子婷很坚强,治疗需要做骨穿(就是在腰背上打洞抽骨髓出来化验)让人惊讶的是,孩子硬是挺着,出来时全身衣服都痛湿了,出来后嘴还是一直打斗。她爸爸说到这里眼泪已在眼里面打转,这不是一般人能够承受的痛苦,何况是个孩子。如今的子婷已是个优秀的五年级学生,成绩优秀、活泼可爱。

  做志愿服务,一天、两天并不难,难的是长久坚持,持之以恒。十几年来,她利用节假日及空余时间融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得到很多广信区志愿者的支持和认可,大家都叫她“芳姐”。

  姜福芳表示,期盼能把所有人的温暖聚集起来,共同承担起关爱弱势群体、关爱社会各项公益活动。给予弱势群体的一个微笑、一份理解、一份关怀,都能让每个人的心相互沟通、让所有人的爱相互温暖,相互促进。

  多年来,姜福芳把志愿活动当成事业来做。她组织参与春运服务十余年,为旅客提供温馨周到的服务;组织参与九届上饶市马拉松志愿服务,为全国跑友及国际跑友提供安全周到的服务;组织参与九届“星火燎原”扶贫济困服务,让600多个困难家庭走出困境;组织参与爱心送考八年,为考生安心考试提供良好环境;每年组织志愿者去敬老院关爱老人,给户外工作者、环卫工送夏日送清凉、冬天送温暖。截至目前,已关爱留守儿童800余人,进单位、社区、企业、学校、街道宣讲急救知识,受众人数达20000余人。

  因表现优秀,姜福芳担任广信区志愿者协会负责人,成为传统文化高级讲师和安全急救培训师。人们问她为什么这样积极地做志愿者时,她总是微笑地说:“给予永远是快乐的!”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