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琼、张英
母婴店两工作人员成功挽救新生婴儿
助人为乐
贵州省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汤琼,女,1983年11月生;张英,女,1969年10月生,二人均为贵州省安顺市金牛母婴店职工。

  2020年8月24日,在安顺市经开区南马大道安顺金牛母婴店工作的汤琼、张英听到店外人群喧哗,走出店外,两人才发现旁边公厕纸篓里面塞着一个刚出生的新生儿,他蜷缩成一团,围观群众无人上前施救。看着这名手还在空中滑动的新生儿,汤琼没有多想,当即把他抱起,将蒙着头部的胎膜撕开后,小家伙才哭出声音,开始正常呼吸。随后,张英立即拿来毛巾包裹婴儿,和汤琼一起抱着新生儿飞奔到最近的博爱医院,挽救了一个鲜活的小生命。

  2020年8月24日,汤琼和张英听见外面挺吵闹的,误认为是有人发生了争吵,准备过去劝说。这时看见公厕中间的单人厕所里有大面积的血迹,发现纸篓里面塞着一个刚出生的婴儿,孩子蜷缩成一团,小手还在空中划动。围观的群众已经报了警。汤琼当时心想:这样不行呀,人命关天,等警察来小孩可能就有生命危险。当即就抱起婴儿,将婴儿头上的胎膜撕开,听到小家伙哭出声后,汤琼紧张的心稍微平静了一下。

  据回忆,当时在场的一位阿姨喊道:“小姑娘你不要抱,怕惹祸上身。”但汤琼根本没想那么多,这是一个鲜活的小生命,手还在空中划动,当即就把小孩抱了起来。汤琼说,当时这婴儿的整个头部都被一张胎膜覆盖着,她将胎膜撕开后,小家伙才哭出来,开始了正常的呼吸,并先将婴儿抱到店里。同事张英等人马上在店里拿来了毛巾将婴儿包裹起来,随后说道:“快!快点,抓紧送医院。”于是汤琼、张英与同事合力将孩子送到最近的博爱医院,经医生紧急抢救,挽救了一个鲜活的小生命。随后赶来的安顺金牛母婴店店长刘海勤垫付了医药费并将婴儿带去剪脐带。大家发现,被遗弃的婴儿是一名女婴,小姑娘精神很好,在博爱医院简单处理后,汤琼、张英一行人又把孩子抱回店里,此时120急救人员和110民警已经到达现场。汤琼、张英将婴儿交到120急救医生手中,又在店里拿了小毯子给她裹着,怕小孩子着凉。120急救医生接过婴儿后,摸了摸孩子的小手小脚,然后对焦急的大家说:“大家放心,这个娃娃是正常的,很漂亮,长得白白的,个子很高,她还在吃手呢!真的要感谢这么多好心人。”之后,安顺金牛母婴店全体店员又将一些新生儿必需品送到了医院。

  小孩被送到安顺贵航302医院后不哭不闹,一次能吃50毫升奶。孩子出生体重2.6千克,孩子一切正常。护士们都表示很喜欢这个小家伙,打趣地说小家伙是科室里的颜值担当。

  据悉,事发当天安顺市经开区刑侦大队就介入了调查,经充分调查发现,8月24日一对夫妻行驶到安顺经开区南马大道江山桥公厕附近后,妻子小芳(化名)以上厕所为由,在公厕内产子并将孩子遗弃。因家庭内部原因,小芳一直对丈夫隐瞒怀孕一事。目前,警方以遗弃罪将嫌疑人小芳拘留,因小芳身体状况,现在已取保候审。孩子已被小芳的丈夫从医院接回家中。

  尽管有如此磨难,但值得庆幸的是,在汤琼、张英她们的帮助下,挽救了一个新生命。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汤琼、张英都十分挂念小孩的健康,还经常念叨着:“不知道小家伙乖不乖,哭不哭,闹不闹,睡得香不香,吃奶好不好等等。”

  生活中,有很多很多像汤琼、张英她们这样心存正义、不求回报的人,平凡的家庭、平凡的事迹、平凡的感情,却在默默付出的点点滴滴中给我们带来了希望,这些无数的小点滴汇聚成一个个文明、和谐、温馨的大音符,演奏出文明和谐的音乐篇章。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