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应才、王家平
独女离世 父母忍痛捐赠女儿遗体让6人获新生
助人为乐
重庆市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沈倩,女,24岁,重庆市永川区大安街道双井街人,生前是沙坪坝区莲光小学一名教师。其捐献遗体、器官的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华龙网、重庆发布、重庆共青团、永川微发布、永川头条等多家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多家媒体转载。

  24岁的沈倩是沙坪坝区莲光小学一名教师。父亲沈应才和母亲王家平在大安街道场镇上开了一家理发店。在今年国庆假期沈倩因感冒导致发烧引发脑膜炎致使脑死亡离世。病情期间,通过水滴筹平台,许多爱心人士就为沈倩筹集2.1万元善款。第二天沈倩去世后,沈应才夫妇并没有将这笔善款提现,而是决定把这笔善款原路退给捐赠善款的爱心人士。

  面对独生女的突然离世,悲痛之余的沈倩父母还做了一个平常人想不到的决定——捐献女儿的器官和遗体,让更多人获得新生。捐献女儿有用的器官,让她以另外一种形式继续活在这个世上;捐赠女儿的遗体,用做医学研究,为医学事业作贡献。据了解,沈倩捐献的肾脏使两名肾衰竭患者获得新生,捐献的肝脏挽救了两名肝衰竭患者的生命,捐献的眼角膜使两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24岁女孩捐献器官 6人获新生

  24岁的沈倩是沙坪坝区莲光小学一名教师。父亲沈应才和母亲王家平在大安街道场镇上开了一家理发店。平常周末,沈倩都会回家看看父母。没想到,在今年国庆假期沈倩因感冒导致发烧引发脑膜炎致使脑死亡离世。

  面对独生女的突然离世,悲痛之余的沈倩父母做了一个平常人想不到的决定——捐献女儿的器官和遗体,让更多人获得新生。

  10月9日,56岁的沈应才告诉记者,9月中旬,沈倩突然开始头痛发烧,起初以为是感冒,就到学院附近的诊所去看了医生。吃了药后,病情反反复复不见好转。后来,沈倩病情实在是恼火了,才于9月22日给父母打电话告诉这一情况。

  王家平说,9月22日她从学校把沈倩接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时,沈倩的病情已是相当严重了。经过CT、核磁共振等医疗设备检查,医生诊断为结核性脑膜炎。9月29日,医生称沈倩生的希望很小。对沈倩抱有一丝希望的沈应才夫妇于第二天把沈倩转至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10月1日,沈倩还是因为脑干功能衰竭导致脑死亡。

  沈应才说,其实早在8年前,他就因肾肿廇开过刀住过院。从死神边缘走过一趟的他当时就萌发了一个念头,自己今后去世后把遗体捐献出来。

  面对失去女儿的悲痛,沈应才和王家平商量后做了一个决定:捐献女儿有用的器官,让她以另外一种形式继续活在这个世上;捐赠女儿的遗体,用做医学研究,为医学事业作贡献。

  “作出这个决定,我想了一夜。”沈应才说,这辈子,他们与女儿的缘分已经走到尽头,但用这样一种形式又仿佛觉得女儿没有走。

  10月1日,在重医大附二院江南院区,沈应才在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上替女儿沈倩签订捐献协议书,并郑重摁下手印。

  其实在9月30日晚,通过水滴筹平台,许多爱心人士就为沈倩筹集2.1万元善款。第二天沈倩去世后,沈应才夫妇并没有将这笔善款提现,而是决定把这笔善款原路退给捐赠善款的爱心人士。

  据了解,沈倩捐献的肾脏使两名肾衰竭患者获得新生,捐献的肝脏挽救了两名肝衰竭患者的生命,捐献的眼角膜使两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沈应才的邻居苏昌元、梁义贤等人都说,沈应才夫妇这种行为很高尚,实在是了不起。不少网友也被沈倩父母的行为所感动,纷纷留言感慨:伟大的父母,她的生命将在别的家庭延续下去;父母很无私,好人一生平安。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