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兆祥
的哥的雷锋情怀 长期从事志愿服务免费接送盲残朋友
助人为乐
天津市
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兆祥,南开区向阳路街宜君里社区居民,社区退休党员志愿者。为弘扬雷锋精神,他发起创办了第一支“津城的士学雷锋志愿服务小分队”,向社会公开承诺“盲残朋友、困难老年人、军人、高考学子免费乘车”。2OO7年2月,四十二中高一学生尚欣在上课时突然晕倒,经检查是脑血管畸形。尚欣的父母是老知青,家庭困难,陈师傅知道以后,毫不犹豫地来到了环湖医院看望尚欣,带去鲜花和捐款,祝她早日康复,并为一家人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在二十多年助盲帮残志愿服务活动中,陈师傅与许多盲残朋友结下了不解之缘。红桥盲人明心艺术团,股骨头坏死的残疾人张强,身患白血病的中学生刘亚楠,盲人刘强、王春香、张智玉、焦云兰大娘,高位截瘫的女孩陈翠翠以及肢体残疾人孙玉宏......陈师傅免费拉着他们参加活动、看汇报演出、就医看病,这些盲残朋友都亲切地称呼他一声“陈大哥”。2017年6月中国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杂志社出版的长篇报道“的哥陈兆祥的雷锋情结”发行后,感动了全国的哥的姐。

  2018年3月参加“我是雷锋传承者”志愿服务后,每个星期六上午8点到11点陈师傅都准时出现在天津站北二出站口,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排忧解困,为遇到困难的市民热心服务,两年里风雨无阻。他愿意参加这样的活动,更愿意为有困难的人提供帮助,因为他是一名志愿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陈师傅由不熟悉到熟悉,由自己参加到带动很多热心市民、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参加,他将自己的体会、经验传给新的志愿者,竭尽所能促进志愿者队伍发展壮大。

  2019年4月份,他又来到了南开区南翠屏公园参加每周日下午2点至5点的公益环保、绿化、保安巡逻工作,劝阻不文明行为,宣传发放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及天津文明旅游手绘地图,和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努力将南翠屏公园打造成有温度、有爱的公园。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看到医务人员报名前往抗疫一线,84岁的钟南山院士、解放军指战员等各行各业不同岗位的爱心人士、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纷纷请战,积极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他觉得自己应该用实际行动向这些抗击疫情、冲锋在前的勇士们致敬。于是,陈师傅联系天津公交头等舱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一起到红十字会为一线医务人员捐款。作为一名社区退休党员志愿者,陈师傅第一时间与宜君里社区联系,表达了想要参加社区防控的强烈意愿。之后无论风吹雨打,他都坚持站好每一班岗,得到了社区居民的普遍称赞。

  到现在,陈师傅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已经将近十个月了。面对媒体采访,他是这样说的:“我是天津市道德模范陈兆祥,作为一名志愿者,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不能宅在家里坐等观望,要挺身而出向社区请战。这几个月排查进出居民、车辆登记、测体温,零距离接触社区居民、外地人的经历,让我感受到社会大家庭温暖。这些我会铭记心中,疫情不结束,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2OO5年到2010年,陈兆祥连续三届获南开区双学标兵称号。2019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评选活动中,陈兆祥参加的“天津公交头等舱红十字志愿服务团队”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南翠屏公园“小文明大美丽”志愿服务岗被评为“南开区十佳志愿服务项目”。疫情防控期间,陈兆祥被评为向阳路街宜君里社区“疫情防控先进党员志愿者”。陈兆祥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休党员志愿者、天津市道德模范,关键时刻一定要挺身而出,发挥模范表率作用,今后在社会、社区和各项志愿服务当中,也会言行合一,担当作为,继续书写新时代新雷锋故事。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