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廷
以公益为信仰 组建“爱在点滴”公益组织帮贫助残
助人为乐
河北省
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文廷,女,1974年出生,张家口市公益事业促进会的会长。2015年张家口首届十大爱心公益人士、2016、2017年河北省优秀志愿2017年张家口最美志愿者。2014年9月,陈文廷发起组建了“爱在点滴”爱心公益组织,本着身体力行的原则去做一些帮助别人的事,残疾人、没有生活来源的人、因病致贫的人、家庭贫困失学的孩子都是他们帮助的对象。爱在点滴在陈文廷的带领下从最初的24人的小团体,发展到2017年全国学雷锋“四个一百”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并于2018年注册登记为“张家口市公益事业促进会”。

  在张家口市做公益的人心里,陈文廷是太熟悉的名字。从爱在点滴爱心公益组织到张家口市公益事业促进会的会长,已过不惑的她从踏上公益路开始,就没停下过脚步。

  助人的手一开始缘于“感同身受”。少年时期因家穷被迫辍学、后独自辛苦打拼的经历让她深深懂得处于窘困中的心酸和无奈。“一看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就心里不好受。”她说,想法化为了行动。2014年9月,她发起创建了爱在点滴爱心公益组织,用她的话来说“大家都是爱的点滴,本着以爱的点滴汇爱之海洋的精神,做一些帮助别人的事。”

  在她的带动下,爱的“点滴”在全市各个需要帮助的领域汇成涓涓细流:“让贫困儿童快乐成长”。以每人月捐十元为面临失学的学生捐助学金为主以假期带着孩子们走出家门看外面的精彩世界为辅的助学项目;

  “你行我也行”。是针对帮扶有志独立生活的残疾朋友们开展的“助人自助”的项目,主要帮他们解决在创业、婚姻中遇到的困难;

  “爱暖夕阳红”。对不同生活环境的老人实施分类服务,关爱孤残、贫困老人,送生活物品并协助他们争取政府相关救助、与退休老人一起开展文娱活动奉献余热;

  “为处于困境中的好人搭把手”。让突遇困难的志愿者感受到了在自己无私付出后应有的温暖回馈……

  爱在点滴在陈文廷的带领下从最初的24人发展到获选了 “2017年全国学雷锋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并于2018年注册登记为“张家口市公益事业促进会”。

  “名头一升级,担子更重了。”她自己笑说,可是行动却是实实在在的。作为促进会唯一的专职人员,她多次自掏路费去参加学习培训,不断拓展志愿服务能力和领域,成为张家口市消防安全宣传公益代言人。2019年4月她作为骨干志愿者参加北京世园会的志愿服务,为张家口服务2022年冬奥会积累经验。

  公益不是靠一个人,是靠大家才能完成的。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公益,加入公益,陈文廷还创建了每周一次进社区上广场轮流开展的消防安全、环保、普法等宣传倡导类活动,吸引了一批志愿者参与。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如今在张家口市公益事业促进会里,弱听的王磊是助残培训项目手语班的主讲老师;白血病女孩的爸爸宏伟在蕊蕊得到帮助康复后就成为了每次助学的积极分子;脑瘫的志愿者叶子与同为残疾人的丈夫开了电脑设计店和烟酒超市,大家为她做宣传拉业务,超市滞销的物品大家帮她推销……这些得到帮助又用爱去帮助别人的努力让这公益之家互相温暖,彼此鼓励。

  这背后永远有一个坚挺的名字:陈文廷。为促进张家口市公益事业的发展,从做蓝图规划到亲自组织参加每一次活动,从文案撰写到搬运物资,就算劳累所致腰椎旧疾复发,卧病在床也要坚持完成工作,她是伙伴儿们佩服的“万能胶”“钢铁侠”。

  以公益为信仰的她说:作为普通人我们无法去做伟大的事,但我们可以怀着伟大的爱去做一些小事,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温暖善良。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