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丽华
退休民办教师用自己的生活费资助8名贫困孩子圆求学梦
助人为乐
黑龙江省
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关丽华,女,1963年12月出生,中专学历,中共党员,是龙沙区五福玛村一名退休民办教师,现居住在五福玛村。

  她从30年前开始就从自己并不富裕的生活费中挤出钱来,资助贫困孩子上学,在这30多年里,她靠自己微乎其微的收入和慈母般的爱心,使8名贫困孩子圆上了求学梦。

  1986年,关丽华的班里有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李传平,家中十分贫困,父亲精神病,无法种地,所有的农活都由母亲一人承担。一弟一妹尚小,因为家庭情况实在无法供孩子上学了,李传平将这一个情况告诉了她最敬爱关老师,想和老师说声对不起我要辍学,关老师听后摸着孩子的头对他说,没事别怕有我在,你专心学习其他的事不用你担心,我会帮你完成学业的,当时关老师的工资只有43元,其实他的家庭状况也不好,孩子也小家庭负担也很重,可为了让李传平生活更好,学习无忧无虑,她省吃俭用从没买过一件新衣服。因为她的丈夫的收入也不高,她只能利用下班时间和休息日到外边打零工挣钱,无论是开会、听课、办事她都骑着一辆旧自行车,骑车的习惯一直延续至今。关老师不仅在经济上帮助了他,在学习和精神上也给了很大的帮助。经过几年的努力,在关老师的资助下,李传平顺利的完成学业。

  在收听广播的时候,关老师又认识了齐大外语系的讷河市贫困学生高伟,母亲很早就离开了人世,他和患有癌症的爸爸上大学的弟弟相依为命,家里欠下了6万多元的外债,弟弟高峰也被迫休学,关丽华来到了学校找到兄弟俩了解了情况属实后说:无论如何也要把大学读完,没有生活费,学费,我来帮你。从那天起在她心里这两个孩子就视如己出了。她利用上下班时间和休息日到外边打零工挣钱,为了这两个孩子,她吃了不少苦,她没有钱就到处去借欠下了几万元的外债,但她毫无怨言。经过几年的努力,高伟高峰都顺利的完成学业。

  今年疫情时,关丽华挺身而出,第一个报名参加村党总支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大年三十,她放弃与家人团聚,挨家挨户宣传排查,从早走到天黑,怕有遗漏,针对没见到人的村民又进行电话排查,忙到半夜才将数据统计完成。大年初一,她又开始帮助村里为路边商户发放消毒液,指导商户怎样使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始终冲在前面,特别是村里进行封闭以后,她每天都在路口卡点站岗执勤,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当时,卡点条件差,长时间站在零下二十几度的室外,脚冻伤了,她默默的忍受着,饿了就吃一碗泡面,为了减少热量流失,她不敢喝水,不上厕所。关丽华为五福玛村战胜疫情树立了最好的榜样,她的工作热情,瞬间化作冬日里最美的阳光,温暖着这个革命老区的小村庄,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她冲在最前面,成为村民健康的守护者。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