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跃武
坚持献血22年 去世后捐献遗体和眼角膜彰显人间大爱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柯跃武,男,1967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宣州区交通局职工。

  从1998年开始无偿献血,22年来,柯跃武共捐献全血11次,捐献血小板250次,累计献血血量76000毫升,是宣城市无偿献血的志愿者和践行者;组建了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和传递红烛爱心群,并连续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2011年上半年起,他又投入到关爱抗战老兵的寻访和慰问中,成为民间公益团体“全国关爱抗战老兵安徽群”的负责人;2020年加入宣城市文明使者志愿服务队,带领文明观察团志愿者走遍大街小巷,助力城市文明。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2008—2009年度金奖、全国珍爱生命奖章、省志愿服务优秀典型、第二届宣城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柯跃武立志在生命的尽头完成最后的心愿——志愿捐献遗体器官(组织),2011年他登记成为我市第26位捐献遗体(器官)和眼角膜志愿者。2020年11月2日晚意外去世,意外发生后,家人和朋友根据本人遗愿,第一时间联系了红十字会,完成了遗体(器官)捐赠。目前,眼角膜已成功匹配1人。

  无偿献血 开启他的公益之路

  柯跃武从1998年开始无偿献血,“起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做好事实现人生价值,但是又不知道从何做起,那就去献血吧!”柯跃武抱着简单质朴的想法,迈出了他公益之路的第一步,这条路一走就是22年。到今年10月9日最后一次无偿献血,他已累计献血血量76000毫升,这意味着,22年里他把全身的血换了18遍。

  柯跃武去世后,前来悼念的亲朋好友和市民络绎不绝,叶玉芳也是其中一位。2015年,叶玉芳的爱人因患白血病在芜湖弋矶山医院接受化疗,由于化疗后造血功能较弱,病情一度危急。情急之下,叶玉芳上网发帖求助。帖子发出当晚,叶玉芳就接到了柯跃武打来的电话,“他在电话里询问了我丈夫住院的医院,并在第二天一大早就从宣城赶来,完成了血小板捐献。”

  此后,柯跃武一直关注着叶玉芳爱人的病情,在后续的治疗中,他还带领着其他志愿者为叶玉芳的爱人捐献了血小板。

  在义务献血的过程中,只要病人急需,血站只要一个电话,无论是节假日休息,抑或是深深黑夜,柯跃武都会义无反顾地赶到血站,毫不犹豫地伸出手臂,用自己的鲜血重新点亮他人的生命之灯。

  组建团队 引导更多志愿者加入

  随着公益理念的逐渐成熟,柯跃武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渺小的,自己需要组建团队,去发挥更大的能量。2010年下半年,他创建了“宣城传递红烛爱心QQ群”,2015年更名为宣城红烛爱心协会。在柯跃武的组织号召下,爱心人士变身公益志愿者,常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有了队伍,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更加规范、辐射范围也更加宽泛,每年他们都会有计划的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活动。柯跃武和团队的志愿者先后为患眼癌学生捐款、为27位三无老人定制羽绒服、为患病住院的特困家庭募捐、看望福利院的孤残孩子并送去爱心物资……几年下来,志愿者和爱心人士捐款和物资已超过10万元。

  除了组织团队开展志愿活动,他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社区孤、老、病、残家中或敬老院,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热心的服务,整理居所,打扫卫生,促膝谈心,自费购买生活用品赠送,或直接拿出现金资助。

  从2011年上半年开始,柯跃武又投入到关爱抗战老兵的寻访和慰问中,成为关爱抗战老兵网的一员。全身心投入到关爱抗战老兵的寻访和慰问当中。对于这些老兵,柯跃武和其他志愿者会定期走访、关心。他常说:“我是千千万万志愿者当中的普通一员,虽然我并不富裕,但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帮助一些人,是我人生中最幸福、快乐的事情。”

  化身“啄木鸟” 助力城市文明

  作为宣城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代表,柯跃武率先垂范,加入了宣城市文明使者志愿服务队,带领队伍认领了文明观察团志愿服务项目并担任团长,带领200余名志愿者化身城市“啄木鸟”为城市创建“找茬”、“挑刺”,助力城市文明。

  为了充分发挥文明观察团志愿服务项目的作用,柯跃武多次组织志愿者召开会议谋划部署,挑选了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管理经验的志愿者担任小组组长、联络员,负责活动组织策划和日常管理,同时,对活动进行分片,就近安排志愿者参与,并定期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大大提高了志愿服务效率。

  每一次开展文明观察志愿服务,柯跃武总是走在最前面,宛溪二村、滨湖路、城玉巷、南湖路、方家冲等城市的各个角落都留下了柯跃武的身影。过程中,对发现的能解决的问题,他一定第一时间去做,如扶起歪倒的共享单车、拾起路边草丛中垃圾等。在他的带领下,文明观察团志愿者1个月就提交各类信息1954条。

  哪里有需要,哪有就有柯跃武的身影。今年8月1日,柯跃武带领文明观察团大学生志愿者用半天时间完成了价值4400余万元的衬衫、裤子、T恤等爱心物资的搬运。

  “能够帮助到更多人,打心底觉得很开心。” 这是柯跃武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一名志愿者,他用行动和实践深情谱写了一曲奉献的精彩乐章。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