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成方
画家热心慈善资助山区学校 带领义工团帮困助残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成方(曾用名刘成方源),1963年5月生于济南,籍贯淄博,男,汉族,笔名方源,职业画家,政治面貌:中国民盟盟员,济南市老城府书画院创始人,济南慈善义工“刘成方源艺术家慈善义工团”团长。

  2016年9月,因突患脑梗,导致他腿脚走路不利索,但他不忘初心,始终有着一副热心肠,用自己的努力,帮助的他人。刘成方把自己的住房改造成爱心书屋,让附近的社区群众足不出小区就能找到静心阅读的地方。刘成方不记得是从何时开始自己的慈善之路的,只记得母亲教育他的一句话,“做人就得实实在在的,看见谁家有困难,就得伸手帮一帮!”他的母亲是居委会主任,从他记事起,母亲就每天走家串户给社区居民解决各种各样的困难。母亲的言传身教,让慈善的种子在刘成方心里生根发芽,在成家立业后真真正正走上了慈善之路。他捐助过三胞胎、白血病儿童、贫困学生,身患疾病的患者。

  2001年冬天的一个上午,刘成方与好友一同前往长清区山里写生,走到四禅寺附近。这时稚嫩的读书声徐徐传来,循着声响,刘成方和好友走进了四禅寺小学。孩子们单薄的衣裳、通红的手指、瑟瑟发抖的身体,触动了刘成方心底最柔软处,他瞬间红了眼眶。从学校出来,他马不停蹄地购置了火炉、煤炭、冬衣、书包等物品,一刻也不耽误地送到了孩子们的手里。这一送便是七八年。他将孩子们的衣食冷暖挂在心间,不论寒冬酷暑,他都要把爱心物资亲自送到孩子们手里。后来,在刘成方的牵线搭桥下,开始有更多的爱心人士跟他开始捐助这座山区小学。这只是他资助贫困山区学校的一个片段,由于他十余年如一日坚持在贫困山区进行慈善助学活动,赢得了当地学校与师生的广泛赞誉。

  2012年11月13日,在长清区双泉镇领导的帮助与支持下,山东济南市老城府书画院分院落户双泉镇,当人们问起刘成方为什么对山区助学这么执着时,他说慈善文化助学是自己的一个梦想,他想用“美”去感动小朋友,让他们从小就能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至善方能至美”是刘成方常挂嘴边的话,一位美术工作者,如连善心都没有,何能画出美丽的画卷。一幅幅精心绘制的画作、一件件学习用品送到了山区各个小学,刘成方说自己不图回报,山区孩子的一个笑脸就会让他高兴很久,“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用心播撒的爱的种子,一定也会让山区的孩子们充满信心走上人生新的征途,他们也会充满爱心回报这个社会。”

  2016年一次突发脑梗,让刘成方的右手失去握笔的能力,脑梗引起的后遗症让他痛苦不堪,但他并没有因此而停止爱心的脚步,他要在做慈善活动中获得新生,延续十年前在济南慈善总会义工部注册成立的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刘成方源慈善艺术家义工团”,坚持到社区、敬老院做善事。

  2018年5月母亲节那天,刘成方通过济南慈善总会联系长清慈善总会后,组织了近五十名热心义工,前去长清文昌养老院,给老人们送去了56袋大米,56袋长寿糕,4箱牛奶,一筐水果,现金3600元,并赠送了一幅“父爱如天,母爱大地“镜框书法。2020年1月16日,寒冬来临之际,他前往曲阜贫困户、失去母亲的小女孩蔡鸣(化名)家送温暖,给她送去了刚购买的长款羽绒服、米、面、油,还救助了人民币200元。

  2020年1月19日至1月23日,刘成方先后带领义工顶风冒雪,深一脚浅一脚地踏上了送温暖的征程。先后看望和慰问了济南72岁的脑梗偏瘫老人、白马山两位70多岁的特困户老人、槐荫区西城脑梗病人等9个残疾、贫困家庭,给他们送去大米、白面、花生油、蔬菜等。

  自疫情发生以来,刘成方发动慈善义工参与到社区防疫“战役”中去,他拖着病残之躯,坚持带领义工参加社区防疫宣传和执勤,并捐助了6000只口罩。在此期间,刘成方向济南慈善总会捐赠了5幅书画作品,用于防疫。

  2020年4月,刘成方偶然从新闻里看到四川乐山79岁、没手没脚的蔡冬凤身残志坚、孝亲敬老的事迹很受感动,带领济南慈善义工一行5人以爱涌泉城的精神不远千里来到峨眉,为蔡冬凤送上6000元慰问金和礼品,并赠送了一幅字画《花开富贵》。刘成方现场与乐山市慈善总会签订了蔡冬凤好人基金协议,今后每年都向蔡冬凤基金捐献。

  今年9月份刘成方带头为东平寸盲人送去了治疗眼睛的现金、礼品,并帮助联系医院呼吁为她捐款。近几年,作为一名书画家,刘成方因为患病不能写字、画画,捐赠作品少了,但他那颗爱心没有停止,为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力所能及做奉献的行动没有止步。二十年间,刘成方以画院公益慈善捐助为主体,构建书画家文化慈善的平台,弘扬、传播书画慈善价值,让慈善文化进家庭、进学校、进社区、下乡村,引导书画家全身投入到公益慈善文化活动中去。刘成方先后向天桥汇才学校,章丘圣井中学,长清关王小学、双泉中学、马山中学、历城区港沟中学等29所中小学捐献了价值二百余万元的书画作品及十几万文体用品,捐出的现金近十万元。他用真诚的心赢得了大家的信任,目前,有上百名慈善义工跟着他做慈善公益活动。

  刘成方多次获得慈善先进个人,道德模范好人,济南2019爱涌泉城十佳公益人物,优秀盟员,多家中小学名誉校长。2020年6月19日,在济南慈善总会举行的2019年度“济南慈善奖”通报表彰大会上,刘成方带领的“刘成方源艺术家慈善义工团”再次被表彰为2019年度“济南慈善奖”慈善先进团队。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