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曼古·买买提
手工刺绣女能手 带领全县千名妇女踏上脱贫致富路
助人为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努力曼古·买买提,女,维吾尔族,1962年5月生,阿克陶县爱力亚尔手工刺绣专业合作社法人。

  努力曼姑·买买提家里祖祖辈辈从事裁缝,受家庭影响,她也掌握了一手好技艺。1984年10月,她和丈夫东拼西凑400元在县城的步行街开了一家只有10平方米“努尔曼古裁缝店”。1999年,稍有积蓄的努力曼姑·买买提又租下了裁缝店旁边的两个店面,把店面从原来的10平方米拓展为35平方米。2011年,为了继续扩大经营,努力曼姑·买买提在阿克陶镇拱拜提艾日克村又盖起200平方米的房子,增加了经营范围,女徒弟也达30多名。2015年7月,努力曼姑·买买提注册成立阿克陶县爱力亚尔手工刺绣专业合作社,门面房、办公室、车间,总面积达到350多平方米。阿克陶镇喀依恰艾日克村患有呆小症的26岁的阿依古·玉素甫和家住皮拉勒乡阿克土村双腿截肢的阿提古是残疾人,也是努力曼姑·买买提的徒弟,在努力曼姑·买买提的带领下,两人对生活都充满了信心,并通过自己的双手挣得了一份收入,家庭实现了脱贫。从经营小裁缝店到成立了爱力亚尔手工刺绣专业合作社,努力曼姑·买买提已经先后带领着全县1000多名妇女群众踏上脱贫致富路,成为阿克陶县远近闻名的女裁缝师傅。多年来,努力曼姑·买买提为木吉乡地震、武汉疫情、警务站、阿克陶镇幼儿园和巴仁艾日克幼儿园、福利学校孤儿及养老院老人捐款捐物达8万余元。努力曼姑·买买提说:“我现在的生活很富足,也很知足,是党和政府关怀让我们合作社越做越好,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带领着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2005年,努力曼姑·买买提荣获自治州“十佳”“三学三比”女能手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阿克陶县“农村致富女能手”荣誉称号; 2018年荣获自治区脱贫攻坚奖奉献奖;2019年荣获克州社会扶贫先进个人称号。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