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涤、张树波
出差新疆遇疫情被隔离 变身志愿者投身抗疫40多天
助人为乐
辽宁省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涤,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是销售中心西北分公司的一名结算员,常年出差办理合同结算业务。

  张树波,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是销售中心西北分公司的一名高级销售经理,常年出差拜访客户谈项目。

  5月份,张涤出差新疆,7月中旬,和同事张树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被封闭在小区。俩人应征成为志愿者,一忙就是40多天。再次踏上沈阳的土地时,俩人带回了当地政府授予的“抗疫先锋”荣誉证书。对于炎热的七八月,俩人最深的记忆,便是每天为居民收垃圾、买菜、送药、取快递……

  出差乌鲁木齐被隔离

  7月16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疆乌鲁木齐一夜之间按了“暂停键”。按照要求,人员不得进出乌鲁木齐。此时,张涤与出差新疆的同事张树波一同被封闭在居住的小区,但却是不同的楼。刚被封闭时,因为无法出入小区,工作只能通过电话与客户沟通联络。

  不约而同当起志愿者

  7月17日,社区人员发出了征招抗疫志愿者的通知。“我还挺年轻的,这时候能干点啥就干点啥。”42岁的张涤主动报了名。殊不知,47岁的张树波也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其84岁的母亲得知后只一句叮嘱:做好防护。于是,出差外地,他虽然本职工作受到了影响,但另一份工作又让他们忙碌了起来。

  每栋楼都有一个生活群。居民可以在群里提交需求,买米买菜,取快递买药等等,在特殊的日子里,居民以接龙的方式发布着需求,而志愿者们则脚步不停地帮忙去满足。“我们一组两个人,两个半小时轮一组。这两个半小时里,基本上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张树波说,在乌鲁木齐的时光,他第一次穿上了防护服,也体验了脱下防护服浑身汗透的不易时光。

  “我们楼有一个大爷,卧床有一年多了。那段时间,我们不仅买菜,送药品,还帮换过氧气。”张涤说,特殊的日子里,他从一个进超市啥也找不到的志愿者,到后来轻车熟路地采买,那进步可不是一星半点。“我们一共负责18层楼的居民,每天要挨个门口收垃圾。”张涤说,有时候轮到晚班,得忙到夜里12点。

  40多天后带回新“身份”

  从7月16日到9月1日乌鲁木齐回归平常,40多天里,张涤和同事张树波各自忙碌着。对于这样的时光,他们说累并充实、感动着。或许,唯有在一些特殊的时光里,才会有不同寻常的感受,才会有更多的坚持与动力。张树波说,小区里有一位80多岁的独居老人,因为不会发微信,也不会转账,日常所需都是志愿者先垫付采买。“我们忙的时候,经常会错过午饭,有居民就给我们做糕点吃。谁家有好吃的,也都不忘给我们分一些。”张树波说,大家虽然说不了几句话,但像极了家人。

  由于志愿服务周到及时,当地政府授予两人“抗疫先锋”荣誉称号,并称赞他们“不计个人得失,无私奉献在各族居民身边,用实际行动传递着中国力量”。张涤的行为充分体现了舍己为人、心中有大义的奉献精神。如今,张涤已经恢复正常的工作,继续奔走各地,回忆这段136天出差47天做志愿者的经历,他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