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姗姗
青年律师投身公益9年 为市民提供法律咨询
助人为乐
上海市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助人为乐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闪光点,也是张姗姗热心社会公益和志愿服务事业的真实写照。作为一名85后青年,担当和创新是她这一时代青年的历史符号;作为一名党员律师,真诚和责任是她践行诺言的永恒徽章。她立足律师本职岗位,长期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专业周到的无偿法律援助服务,让看似高贵的法律服务悄然走进千家万户,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真正成为一名人民的律师,把奉献转化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用青春谱写了自己的人生华章,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投身法律援助,关爱弱势群体

  张姗姗作为一名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一直以来,把帮助他人当成自己最大的快乐。自2011年4月律师执业,她就积极投身于社会法律援助事业,受聘为上海市静安区法律援助中心援助律师,在繁忙的律师本职工作以外,为市民提供专业法律咨询和排忧解难。“献爱心予弱势群体,在危难时借他们一双翅膀,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在过去的八年时间里,几乎每周都会有一天能够看到她挂上律师胸牌,参加公益法律援助咨询活动,在指定地点接待来访群众。内容涵盖了参与接听12348法律援助热线、静安区人民法院、静安区劳动仲裁委、静安区各街道司法所和居委会的法律咨询,志愿服务时间总计超过3000小时,接待咨询数万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百余起,为数百名社会弱势群体维权。她想他人所想,急他人所急,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利用法律的武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她常用“趋人之急,甚于己私”来勉励自己。渐渐地她还发现,虽然常常说“法律的武器”,总是把“法律”比作“武器”、“利剑”,听起来就是一副冷冰冰的样子,但是实际上却可以用法律带给人们温暖。有一次,她接到一个法律援助的案子。是一个年轻人做房屋中介,挪用公款。通过翻阅了案卷,她发现当事人是一个没有任何不良记录,受教育程度也非常良好的小伙子,看他一副温文尔雅的样子,怎么也无法把他和犯罪分子联系在一起。细问之下她才知道,原来他的母亲远在老家,得了重病,需要一笔不菲的医药费。而小伙子情急之下,居然将客户交给他的一笔购房定金挪用做了母亲的医药费。虽然钱款在家人的帮助下已经退还,小伙子的心里也后悔不已,但是他的行为已然构成了犯罪。开庭前,她和案件的检察官、法官对此事做了详细的沟通,核实了当事人老家母亲的情况,并在庭上提出了相应的证据和辩护意见,希望可以从轻减轻处罚。最终法庭完全采纳了张姗姗律师的意见,对他判处了缓刑,让他有机会回家好好陪伴重病的母亲,也给了他一个全新的开始。像这样的案例有很多,说起来每个案子可能都只是寥寥数语,但是对当事人来说,却常常是天大的事。她觉得,不仅要用法律维护他们的权益,更是用法律给这些冰冷的心送去温暖。

  倾情法律调解,共筑静安和谐

  由于其优秀的专业素养和忘我的奉献精神,张姗姗受邀担任上海电视台多种调解类节目的律师嘉宾,为参与电视调解的当事人提供专业的法律援助,还担任《新闻坊-市民议事厅》等节目的特邀嘉宾。遇到需要提供进一步法律服务的当事人,无论问题再大、困难再多她也毫不含糊。其中有一位当事人和她年幼的孩子长期都没有得到男友支付的抚养费用,身心备受摧残,张姗姗律师一边不断安抚当事人的情绪,鼓励她振作精神,一边为其准备材料,通过诉讼维护权益。一开始,男方中断了一切联系方式,法院传票寄到男方的户籍所在地也被退回,经过张律师的多次努力不放弃,最后通过社区民警,终于打听到了男方的新住址。来到法庭,男方又突然改口不承认与孩子的亲子关系。经过亲子鉴定,认定了双方父子关系。最终通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前后经过近十次庭审,张律师终于为当事人争取到了合理的经济补偿。近年来,她参与录制并播出的节目超过二百期。

  与此同时,她还积极参与了数起因劳动争议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的调解工作,通过专业法律知识为外来务工人员维权,多次收到受援人的表扬信和锦旗,为弘扬志愿精神,倡导公平正义做出了应有贡献,在业内获得广泛好评。

  作为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在服务中注重情与法的有机结合,结合专业法律条文提出切实可行的司法援助意见。她严谨求实的法律思维以及平和亲切的律师形象受到了当事人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正是这点滴的爱心,滋润着受助者的心田,犹如一站明灯,指引着人们的方向。”她觉得,一名优秀的律师,不仅是专业的法律人,更应肩负社会责任,在一生的职业道路上实践着帮助他人,让每一颗冰冷的心感受到正义的温暖。

  热心公益行动,书写无悔青春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怀着一颗赤诚之心,热心静安区公益事业,尽心竭力为大家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2016年1月,她受邀作为“男神女神公益志愿团”成员参加静安团区委“团聚新静安,圆梦益起来”——“爱心RUSH”公益走访行动;8月入选感动上海年度人物候选人名单;10月,在静安区常德路工地墙上,她的个人形象出现在16位道德模范宣传墙上,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

  2016年12月,上海市青艾健康促进中心负责人、静安区政协委员、静安区青联常委卜佳青专程来到静安区法律援助中心送来锦旗和鲜花,感谢张姗姗律师为一名因感染艾滋病被无理劝退的大学生成功维权,并为其开展心理疏导服务,最终成功取得毕业证书。她与上海青艾健康促进中心共同发起“逢生”公益项目,旨在通过公众援助基金帮助艾滋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解决住院押金和改善生活技能,以使他们恢复健康、回归人生。

  此外,张姗姗还担任上海建工集团团委直属团组织工作评审委员会委员,关注青年成长所需;参与“情系北横”北横通道团建工作联合体集中行动活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受上海宝冶集团团委邀请开展专业讲座。

  支持法制教育,关爱学生成长

  张姗姗不仅是一个助人为乐的模范,还是一个热心法制教育事业的“领路人”。在前期的工作中,她深切感受到,法律意识的培养需要从学校抓起。为此,她积极投入到义务阶段学校的普法教育活动中,作为团市委12355志愿者讲师团的成员,在嘉定一中、上海外国语附属学校、五爱高级中学、三门中学等多所学校为学生法制教育进行授课。内容涵盖社会主义法制理念的重要意义、中学生如何学好用好法律、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事业等话题,结合她承办的案例等深入浅出地和同学们展开分析,得到了师生方面的一致好评。活动的通讯材料被中国上海网、黄浦区和杨浦区教育局官网数次转载。她还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积极辅导学生备战黄浦区中学生法制辩论赛,为同学们提供法律知识和辩论思路,深受欢迎。

  此外,她还参与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三五”规划青年汇智团系列活动,担任青少年维权与预防犯罪召集人,参与编写上海市青少年“十三五”规划青春众筹版《写给2020的你和我》。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

  张姗姗凭借着卓越的专业素养、扎实的工作作风、勤勉的工作状态、出色的工作业绩近年来不断获得广泛好评,英国有句谚语说“予人玫瑰,手留余香”,正是她助人为乐的感人情怀,让她收获了一个又一个的荣誉,尤其是近两年来她在全国、上海市和静安区获得多项荣誉。包括:2014-2015年度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第二届全国最美青工;第十三届上海市青年岗位能手;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014-2015年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第二届上海市“最美青工”特别关注奖;2015-2016年度上海市优秀志愿者;静安区第三期青年英才;第二届静安区最美志愿者;静安区优秀法律援助律师等。

  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期间,张姗姗被市委宣传部确定为“中国梦、申城美”典型人物,相继接受《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新闻晨报》、《东方早报》、《劳动报》、《青年报》、《静安报》、上海电视台、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静安电视台、中共上海市委党刊《上海支部生活》、《上海画报》、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至爱》杂志社等媒体的采访。2016年5月4日,她作为上海市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参加团市委庆祝五四运动97周年纪念活动,并接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同志的亲切接见。

  她的先进事迹感染着身边很多人,“我不吝啬辛勤与汗水,哪怕为大家解决些许困难,哪怕为大家带来一丝助益,那也是值得的。”张姗姗常说“我是一名青年志愿者,我的奉献正是我的骄傲!”正是她乐于助人、奉献无私、爱岗敬业的品格支撑起了她的志愿者梦想,在铿锵镐尖上成长,在平凡岗位上坚守,把自己的热情奉献给每一位需要援助的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青春梦想。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