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翠菊
退休老人15载坚持编织“爱心毛衣”温暖山区孩子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韩翠菊,女,1936年12月出生,是一位普通的退休老人,有孝顺的儿女,有乖巧的孙辈,家庭安逸幸福。如此平凡的她,在70岁那年却展现了一位老人的不平凡,她成了大家心中的“毛衣奶奶”,是孩子们心中的“爱心使者”,15载用一针一线温暖了众多贫困孩子的心。

  一、偶见视频,爱心萌动

  那是2005年春节假期的一天,女儿让她看了一段网上视频,内容是西部某地的一所小学,孩子们衣着单薄,不少孩子穿着有好多破洞的衣服在寒风中上课。韩阿婆看后难过得几天吃不好饭,睡不好觉,真是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从那时候起,她便暗自决定要用自己织毛衣的爱好帮助到这些孩子们,让他们能穿上自己亲手编织的毛衣,帮一个是一个,温暖一个是一个。这是韩阿婆编织爱心毛衣的初衷,没有豪言壮语,只是一种巧合,一种缘分,而正是这个缘分一旦开始就再也停不下来。

  那年12月,感到天气渐渐转冷,韩阿婆把自己织的第一批四大包毛衣就近送到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的学校——原江东区爱心小学。因为毛衣数量有限,只能安排每个班级来两个孩子。“我有新毛衣了 ”7岁女孩沈冬勉穿上一件黄色新毛衣后,欢声跳跃起来。小勉来自河南,妈妈已去世,爸爸又远在温州打工,她跟着在宁波打工的姨妈生活,她说:“我只有身上这一件毛衣,还是去年爸爸来看我时买的。现在有了新毛衣,不用再等爸爸回来买了。”一个瘦瘦的小男孩,抱着送给他的毛衣,使劲地在脸上摩挲,“好暖和的毛衣呀,我从来都没穿过。”韩阿婆看着、听着,眼圈慢慢地红了,心想:有多少这样的孩子在渴望冬天的一点温暖呀,我要织得更快些,让更多的孩子能穿上一件温暖的毛衣!孩子们的举动更加坚定了韩阿婆编织爱心毛衣的决心,她给自己定了硬任务,要尽可能多织些,再多织些……

  二、一针一线,爱心加码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穿上自己亲手编织的毛衣,韩阿婆每天凌晨4时起床,拿起针线就织。白天针线不离手,晚上看电视时,手也不闲着,一直要织到晚上9点。织得多了,手指关节常常会僵硬,有时吃饭连筷子都握不住;坐得久了,腰酸背痛,就让老伴给捶几下;眼睛发花了,她就取下老花镜,揉揉眼睛、望望远处接着织。有一次生病要挂盐水,韩阿婆居然跟护士建议,吊针可不可以挂脚上,手就可以织毛衣了。除了走路、睡觉、买菜做饭,其他时间只要一坐下来,就不停地织,哪怕生病了,躺在病床上还是不停地编织,她恨不得24小时不停顿将浓浓的爱编织到温暖的毛衣中。

  对于织给孩子们的爱心毛衣,韩阿婆对自己的标准要求还很高,虽然夫妻俩的退休工资都不高,但买的都是质量比较好的羊毛线,这样织出来的毛衣才能暖和,而且在赶织毛衣时,也从不马虎了事,从样式到图案,都在考虑不同年龄段孩子喜好后再设计,颜色也没有一件是重复的。比如给年龄大一点的男孩织毛衣,考虑到孩子玩耍活动较多,就把衣领做成拉链式的,孩子热了可以拉下拉链;对年龄小一点的孩子就用圆低领,因为高领在吃东西时易被弄脏,用拉链领又怕孩子拉下拉链后忘了拉回去,那就容易冻感冒了。有些毛衣上还有时尚的贴标,这些都是韩阿婆精心缝上的。08年北京奥运会前,韩阿婆说:“把可爱的福娃织到毛衣上,孩子们肯定会喜欢。”为织好这福娃,韩阿婆还让小外孙浩浩找了一份精致的福娃图案。就这样,她看一眼图案,织几针毛衣,竟真的织出了一个个灵动的福娃。每一件捏在手里都软软的、暖暖的。许多见过韩阿婆手艺的邻居禁不住夸赞:“她织的毛衣啊,简直比商场里买来的还要好看!”

  从此,就这样年复一年,除了给孩子们亲手编织毛衣,韩阿婆还另外出资购买了一批批棉衣、棉鞋、文具等送到地震灾区和贫困地区,看到照片上孩子们穿着自己织的毛衣,听着孩子们电话里一声声“韩奶奶“的呼唤,韩阿婆每每笑得像个孩子,这是她最为真情的流露。

  三、15载编织,爱心不变

  人们都说年纪越大,眼更花,手更拙,可是,心里一直挂念着缺衣少穿的孩子们,韩阿婆织起毛衣来却是一年比一年有劲头,速度一年比一年快,送出毛衣一年比一年多。这不,为让韩阿婆能多一点时间打毛衣,老伴章大爷包揽了家里的许多家务。收晾衣服、洗碗、淘米洗菜……有时,还给韩阿婆打打下手,帮忙卷卷毛线。女儿虽然工作繁忙也是全力支持,帮着购买织毛衣的空心环形针、毛线等,可以说是全家总动员,为爱心编织保驾护航。

  在这15年间,韩阿婆编织的爱心毛衣累计超过1600件,她从没忘记当时自己的决心,只要身体允许,她会一直这样编织下去,为孩子们尽一份绵薄之力。有人说,现在还用手织毛衣太费时间,直接购买一些捐过去不是更省力。韩阿婆说道,手工编织的毛衣凝聚了我们的爱心,相比购买的毛衣更厚实、温暖,既然做了就要坚持做下去。由此,爱心毛衣从38件到48件,从48件到80件,再到100件,15载岁月,韩阿婆及其团队编织的这一批批毛衣、围巾、手套等御寒物品相继送到了宁波民工子弟学校、宁波市康复中心、云龙镇育英小学、奉化后竺村、淳安县梓桐镇中心小学、四川省青川县的黄坪乡黄坪小学、吉林和龙八家子镇、湖南溆浦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手中。亲手给孩子们穿上毛衣,看着孩子们天真的笑靥,韩阿婆的心中满是欣慰。

  四、聚合团队,爱心延续

  在韩阿婆爱心精神的影响、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爱心居民加入进来,社区便成立了以韩阿婆为带头人的“韩阿婆爱心作坊”,大家一起学习编织,一起为孩子们编织毛衣、围巾等御寒用品,社区还组织了爱心书籍、文具捐赠等活动。2018年,随着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逐步增加,“韩阿婆爱心作坊”正式升级为“韩阿婆工作室“,23名志愿者,5家爱心企业一起传承这份爱心,延续这份坚持。年底,爱心工作室团队仅利用1个月时间就赶织了600条围巾,分3批送往吉林、湖南等地,爱心企业也捐赠了500条围巾用于慈善商店爱心兑换。我们期待今后能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进来,成为我们韩阿婆的接班人。

  年过八旬的韩阿婆身体还很硬朗,说到爱心编织,作为工作室的领头人她会继续不忘初心,一直织下去,织到走不动为止。“希望孩子穿上手工编织的毛衣,能暖暖的去上学,快快乐乐的在校读书。”这是“毛衣奶奶“的心愿,更是我们大家的心愿。

  有人说,人生难得的是坚持。一针一线十多载的背后,承载了一位老人始终如一的坚持与善良。她以温暖之心,为贫困孩童传递了浓浓善意,她以微薄之力,为贫困孩童带去冬日暖阳;她以平凡之举,为贫困孩童照亮了前行路途。善行无疆,大爱无言,“毛衣奶奶”用她的善举诠释了“好人”的定义,传递了模范的力量!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