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亚飞
女企业家病愈后回报社会 捐赠2000万成立公益基金关爱困难群体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慈溪市宗汉街道马家路村人。2013年8月23日,徐亚飞被确诊为慢性白血病。2015年1月26日,她与一位骨髓捐赠者配对成功。康复后,她二次创业,反哺社会,倾注全力做慈善公益。2017年开始她热心慈善公益事业,2018年3月28日,她捐赠2000万元,发起成立中华慈善总会亚飞公益基金,在贵州黔西南州,四川大凉山,重庆万州等浙江和宁波对接支援县市中都留下了徐亚飞的足迹。2020年3月正式注册成立亚飞志愿服务队,带领家人和员工弘扬志愿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倡导绿色环保,在青少年关爱,社会福利院、困难人群帮扶等方面个人又捐款200多万元,设立亚飞公益基金图书室十余家,成为中华志愿者协会爱心企业家。她的事迹被人民网等媒体进行专访和报道。

  自立自强,踏上公益反哺路

  2013年8月23日,徐亚飞被确诊为慢性白血病。接着就是漫长的住院、化疗,医院先后几次下达病危通知书。2015年1月26日,一位来自河南农村的捐赠者的骨髓与徐亚飞的骨髓配对成功。徐亚飞从没想过这样的幸运会降临到自己身上,认为这是她此生得到的来自社会的最大回报和帮助。术后的徐亚飞在床上躺了50多天下不了床。此时,很多朋友通过微信、电话、写卡片等方式鼓励她。面对那么多的关爱,徐亚飞许下两个心愿,一是康复后出院带女儿去天安门广场真正看一次升国旗,和女儿拍一张合影,圆她一个梦想;二就是一定要做公益反哺社会,在自己的余生尽力去帮助他人。于是,徐亚飞在康复期间,携手团队开启自己的二次创业。在家人和朋友的大力支持下,注册成立了亚飞志愿服务队,她的公益之路自此开始,未曾停歇。

  持之以恒,将爱心进行到底

  2018年3月28日,徐亚飞发起成立中华慈善总会亚飞公益基金。这一基金由徐亚飞向中华慈善总会捐款2000万元所设立,旨在积极响应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扶贫先扶智”等指示精神,面向困境中的社会弱势群体开展教育、健康、技能、扶贫等方面的慈善项目和活动,尤其致力于爱心图书室、心理辅导、技能培训等关爱青少年方面的慈善项目和活动,并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凝聚更加广泛的爱心力量,把阳光投向那些缺少温暖的孩子,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同时为助力扶贫攻坚、弘扬慈善精神尽己之力。

  2017年,亚飞公益基金支持慈溪碧海学校装修学校文化长廊28108元。2018年春节前,徐亚飞女士带领女儿马艺轩以及部分员工赶赴浙江省慈溪市社会福利院,探望并慰问了福利院里的孩子们和老人们。她向福利院的孩子及老人捐赠了许多物品,其中一百多位老人每个人都受到了亚飞公益基金对他们的爱心慰问。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2018年10月17日,借着中华慈善总会慈孝高峰论坛暨中华慈善总会亚飞公益基金慈孝足下行活动,徐亚飞以亚飞公益基金的名义向参与活动的老年人免费发放老年健康鞋400余双,并在重阳佳节期间,又向老年人捐赠健康鞋2500双、羊毛衫1000件。同一天,徐亚飞还向家乡润德小学图书室捐赠了一批图书。同年12月19日,亚飞公益基金在慈溪市天元初级中学设立爱心图书室,不同以往的是,这一次在天元初级中学还设立了“亚飞公益基金助学爱心援助窗口”,以期使更多的学子获得援助。2018年12月向慈溪市志愿者协会捐款10万元,支持志愿服务项目建设,2019年又捐赠自行设计制作的志愿者服装500套。

  时间一晃到了2019年。这一年,徐亚飞依然不曾停下前进的脚步。2019年,亚飞公益基金不断向四川凉山州、浙江慈溪等地爱心捐赠。2019年3月15日,亚飞公益基金与中华环保联合会环保志愿者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慈善环保公益活动,以中华环保联合会在全国的志愿者公益活动,号召全国的环保志愿者倡导绿色环保的公益行动,旨在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义不容辞,抗疫战中挺身而出

  2020年2月,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徐亚飞第一时间站出来,向自己所在家乡宗汉街道办事处捐款5万。在全市各养老机构采用封闭式管理,所有在院工作人员已一个多月没回家的情况下,慈溪亚飞公益基金与市社会福利促进会出资8万余元,从贵州结对扶贫地区采购了一批扶贫农产品和其它生活物资,捐赠给慈溪十多家养老福利机构的工作人员。他们分别来到周巷镇老人公寓,长河镇贤江老人公寓,慈溪市救助站,市城区社会福利院,向那里的老人和志愿者送去了慰问。亚飞志愿服务队把物资送上门,隔着铁门互相问候。里面的工作人员向志愿者表示感谢。2020年3月3日,亚飞志愿服务队又跑好多家福利院、养老院,把捐赠物资送到每一位工作人员手里。亚飞公益基金发起人徐亚飞女士表示,亚飞公益基金秉承“不忘初心,与爱同行”的宗旨,在三北大地上践行“尊老,爱老,敬老”的爱心慈善之举,传承和弘扬慈孝、慈爱的慈溪精神,为慈溪的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徐亚飞爱心助人的事迹举不胜举。除亚飞公益基金捐款外,她个人又捐款200多万元,用于帮助困难的人。一桩桩、一件件,都是她反哺社会,心系家乡的最好见证。近年来,她和全家人从未放弃开展爱心公益活动,并带领全体员工将爱心公益活动进行到底。她在弘扬志愿精神的同时,也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用自己诚挚的爱心谱写了动人篇章。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