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笃树
志愿服务队长自掏腰包创办“爱心之家”从事公益活动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姚笃树,男,汉族,瑞安市马屿镇吴堡村人,1970 年 12月出生,大专文凭,中共党员。马屿有个“爱心之家”,“家长”姚笃树自掏腰包租了两间套房,帮助多名家庭困难的孩子快乐健康成长、顺利完成学业。他还作为马屿镇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队长,本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尽心尽意为弱势群体献爱心,带领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五水共治、人体器官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以及大量的公益活动。2017年,在他的努力下,马屿“免费粥铺”顺利开张,为辖区内低保家庭、贫困老人及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在瑞安大地唱响爱的动人旋律。

  成立“爱心之家”,源于一次慈善活动

  在创办“爱心之家”前,姚笃树和妻子胡春燕在市区经营一家培训机构,年收入近20万元。他热衷慈善,经常组织、策划并参加许多慈善活动。在2012年一次慈善活动中,姚笃树碰到一个家庭贫困的孩子,这孩子为了赶到学校上学,每天早上4时多起床,乘车2个多小时才能到马屿镇上上学。此后在活动中又了解到许多贫困孩子的艰辛生活,姚笃树有了创办“爱心之家”的想法。

  姚笃树的想法得到了妻子的支持,但父母及朋友都不能理解,有些朋友认为,如果他想做善事可直接资助贫困孩子,没必要成立“爱心之家”。当时妻子刚怀孕,家里人认为放弃原来稳定的收入会影响到家庭。

  但是,姚笃树有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如果以资助的方式帮助贫困孩子,不排除这笔钱最后被贫困家庭挪作它用,而孩子依然没有良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他创办‘爱心之家’,是希望能给这些孩子一个完整、温暖、幸福的家,让他们身心健康、快乐地成长。姚笃树把一些贫困孩子的情况说给母亲和姐姐听,并把在慈善活动中拍下来的照片拿给她们看,经过反复宣讲,最后得到了亲人的理解和支持。

  经过多方努力,7名贫困孩子得到完整教育

  家住马屿镇许峰村的陈乐乐(化名)的母亲2009年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去世,父亲精神由此受到沉重打击,经常在外流浪,陈乐乐和奶奶生活在一起,有时亲戚家之间来回借住,患有自闭症;

  马屿镇九甲村的林伟伟(化名)父亲残疾,林伟伟和其母亲都患有身材矮小症,家里还领养了一个妹妹,靠开小卖部和政府低保生活……

  其他5名孩子有着类似的经历,都来自马屿镇的低保户,有的出身单亲家庭,有的甚至是孤儿。他们中有2个男孩,5个女孩,最小的6岁,最大的15岁。姚笃树每了解一个孩子的情况,都会陷入沉默,随后更加坚定了创办“爱心之家”的信念。

  2012年9月,“爱心之家”首批7名贫困孩子穿着新衣服、背着新书包,高高兴兴地上学去。

  除了自身的投入外,“爱心之家”还招募了5名志愿者帮忙。他们每天买菜烧饭,为孩子们准备可口的饭菜,因家庭贫困,7名孩子身体较差,都有贫血现象,自从来到这里之后,荤素搭配,营养全面,孩子们的身体状况改善了许多。志愿者们还根据自己擅长的学科为孩子们辅导,此外,每到周末“爱心之家”还聘请专职老师过来辅导孩子们的学习及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

  刚来入住“爱心之家”的时候,7个孩子都有些自卑,怕和人接触,不敢说话,喜欢独处。但是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所有的孩子都已经会笑、会说、会跳,还会参加团体活动,如帮忙洗碗、打扫宿舍、为敬老院的老人整理房间、打扫卫生等,而且有4个孩子找到了自己的爱好,每周都上一节乐器课,学古筝、吉他、钢琴、电子琴、架子鼓等。

  “看到孩子们的变化,我感觉很欣慰,觉得自己的努力是值得的。”说到这里,姚笃树脸上露出了笑容。

  如今“爱心之家”的运行日益完善,还成立了“爱心之家”志愿者党支部,这种以慈善、关爱为主题而成立的党支部,在浙江省尚属首例。他们还举办了周末免费公益课堂接对了20多位留守和贫孩子,免费提供书法和美术公益指导。

  带领28位志愿者,签订33份人体器官捐献协议

  2017年4月1日,姚笃树参加了瑞安市红十字会在永泰园举行的缅怀人体器官捐献者的活动,深受感触。回家后,他跟妻子商量器官捐献的事情。“我们生前做公益,生后也为社会做一点贡献。不仅是自己捐献,应该鼓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其中来。”姚笃树得到了妻子的理解和支持。

  经过前期筹备,直到1周前,姚笃树正式在爱心志愿队的微信群里发出了集体登记捐献人体(器官)的倡议,让有意向的队员用“接龙”的方式报名。不到1分钟,队友郑宁阳、胡春燕、黄兆文等人相继报名。8月4日发起活动当日下午14点,共有11志愿者表示愿意参加活动。8月8日,志愿者人数增加至20名。 8月10日下午在瑞安市马屿镇人民政府内,一场特殊的捐献登记活动正在举行。在姚笃树的倡议下,28名无私的志愿者冒雨赶来,在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志愿书和造血干细胞采样登记协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为的只是让更多的患者看到生的希望。当天,现场共签订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书33份,这是瑞安市启动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以来一次性登记人数最多的一次,也是浙江省内乡镇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登记捐献人数最多的一次,他们中有菜贩、农民、大学生、尿毒症患者、公务员,感动了无数人。

  开办“爱心粥铺” ,温暖弱势群体的心

  2017年10月,在他的带领下,马屿爱心之家免费粥铺顺利开张,为马屿镇低保家庭、贫困老人及环卫工人等免费提供早餐。

  作为发起人姚笃树先捐了200元,他妻子也捐了钱,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参与捐款捐物。店铺房东听说是做公益,也减免了部分租金。2017年11月30日,马屿镇归侨侨眷联合会、马屿镇爱心党支部委员会、马屿爱心之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马屿镇红十字爱心志愿服务队联合主办的“爱心粥铺”终于“营业”了。

  自成立以来,每天早上6点多,瑞安市马屿镇育才街周边的环卫工人扫完大街,陆续走进位于育才街47号的“爱心粥铺”,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早餐。这样的爱心弱铺,在寒冷的冬日里,温暖着人心。

  爱心粥铺“营业”时间是周一至周五的早上6点半至8点半。每天早上5点半,爱心粥铺的“固定班底”姚笃树等人都要到粥铺里,熬50公斤粥,还准备咸鸭蛋、五香干、咸菜等小菜。每周会供应不同的粥,有白粥、肉丝粥、枸杞粥、皮蛋粥。环卫工人工作量很大,担心他们吃不饱,还准备了馒头、面包。每天吃早餐的人数大约有五六十人。

  姚笃树说,“爱心粥铺”的所有经费都来自社会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的捐助,财务方面也做到公开透明。他说,这一切都是为了让“爱心粥铺”走得更长远。“爱心粥铺”就像一个爱心平台,向捐款的人、路过的人宣传爱心活动,从而影响更多人参与其中。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