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杰
媒体人投身公益14年 募集资金捐建西部山区希望小学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赵杰,男,1972年1月出生,安徽省郎溪县人,现为宁波市慈善总会壹行人公益联盟负责人。

  自2006年以来,足迹遍及新疆、青海、贵州、云南、甘肃等西部十多个省市,募集资金捐建了四所希望小学、两幢教学楼、一所幼儿园和两座“宁波桥”,并募集捐赠了总价值近6000万元的衣服、学习用品、书籍、教学电脑、抗疫物资和抗洪救灾物资等。

  他曾经是一名媒体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西部一位朋友处,了解到大山深处,不少孩子面临失学的窘境,他们的真实生活到底如何?这个问题一直在他脑海里挥之不去,“很多时候,在网上看贫困地区的孩子照片一百遍,抵不上面对面看他们一眼,让人心疼”。

  2006年,赵杰真正开始关注这一特殊群体。这些年,他的足迹遍布云南、贵州、四川、甘肃、青海、新疆等十多个省市的贫困地区,他的行程有八万余里,十多年间,赵杰为当地募集资金捐建了四所学校,两幢教学楼,一所幼儿园,两座桥梁,以及近六千万元各类物资……

  赵杰说,多年来,一直触动他内心的是孩子们一双双纯净而又渴望的目光……他一次次深入大山深处,因为贫困,那些美丽的地方,有很多孩子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赵杰通过各种方式一次次呼喊,在需要帮助的孩子们和广大爱心人士之间,架起了一座座“爱心桥”。

  这些年来,赵杰曾获得过安徽好人提名奖、安徽省十佳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宁波好人、宁波市最美新闻人、感动宁波十大慈善新闻人物、宁波市优秀志愿者、宣城好人、第四届宣城市道德模范提名奖、宣城市优秀志愿者、甘肃清水县十佳爱心人士等荣誉称号。他的公益故事曾被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文明网、等媒体报道过。赵杰说,这么多年让他坚持下来的,一双双渴望的眼神和一颗颗善良的爱心, 两者交汇而迸发出的暖流,会一直激励他勇往直前……

  从江南到高原

  “你从浙江宁波捐赠过来的净水设备我们收到了,学校马上安装起来,这个冬天孩子们再也不用喝生水了,真的太及时、太感谢了!”2020年10月9日一上班,赵杰就收到云南省保山市板桥镇西河小学李倩老师发来的信息,她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而赵杰似乎比她更高兴。

  收到这样的信息,赵杰早已习以为常了。自2006年至今的十五年里,赵杰多次往返于浙江宁波与西部贫困山区,募集资金捐赠各种公益项目。而让他踏上公益助学之路,也正是当年去云南“意想不到”的际遇。

  2006年夏天,赵杰前往云南迪庆考察经贸项目,在藏区一户牧民的家中,他看到屋内一贫如洗,一口锅用粗铁丝勾着算是厨房了,支起的两块木板便是一张床,衣服一溜地挂在一条绳上,根本没有柜子。这些就是一个家的全部。更让他心酸的是,孩子用的是破旧的书包、残缺的书本。震惊之余,赵杰看到这样的情况在走访的几户人家中是普遍现象。“看到这一幕,心像是浸在冰水里,我当地就想,一定要为他们做点什么。”他说。

  回到宁波后,赵杰通过自己媒体人身份优势,迅速联系爱心企业。几番奔波后,他筹集到了价值40多万元的童装、学习用品、教学电脑等物资,并于六月一日捐赠给当地的几所学校。赵杰说,那次的经贸项目最后倒没有结果,反而公益助学的心愿生根发芽,直到今天,这也是他意想不到的。

  自此以后,除工作外,他主要精力便扑在公益助学上,造学校、建桥梁、结对贫困学生、筹集各种物资,忙得不亦乐乎。“做公益不是一些人想象中那样轻松,要能沉下心来,吃得了苦,挨得了饿”。赵杰这样评价公益人。

  去年冬天,贵州省从江县的天气异常寒冷,赵杰与他的公益团队在从江县大山深处的学校送物资时,正赶上寒潮来袭。由于山路塌方无法开车,他们只能翻山越岭步行去一个个学校,一天下来,早已是疲惫不堪。当晚,他们到达大山深处乡里的招待所时,已是晚上九点多钟了,乡里仅有的几家小餐馆早已关门,他们只能吃方便面充饥。

  “我住在四楼房间里,窗户只有一扇玻璃,另外一扇是空的,房间里没有热水,也没有取暖的设备,晚上北风呼啸,直扑进来,更让人无法接受的是,床上的被子很薄,冻得瑟瑟发抖。”赵杰说那晚他穿上所有的衣服,披着被子,独自靠在床角坐着,天快亮的时候,他一个人去街道上跑步,以此驱寒。

  从东海到西域

  踏着石子,踏着野草,踏着渴望,也踏着疲惫。65个孩子,每天背着书包,在蜿蜒迂回的山路上走一个小时,去十里外隔壁镇上的小学借读,中午赶回家吃饭,接着又要去上学。一天,来回走4趟。一天,4个小时,这是甘肃天水市清水县童堡村孩子们的上学路。

  2015年6月的一天,甘肃天水市的公益人士赵晨在网上看到赵杰公益助学的事迹,便向素不相识、远在宁波的赵杰打来电话,希望能帮童堡村建一所希望小学,使孩子们的求学路不再那么艰难。了解情况后,赵杰决定去现场察看,并立即动身,深入甘肃省清水县白驼镇童堡村。“我跟孩子们翻山越岭走了一趟,他们每天上学、放学像急行军一样,我们想象不出,在疾风、寒雪或者在雨水泥泞的山路上,孩子们是如何结队走在这求学路上的。”赵杰说。

  回宁波后他多方奔走,一次次到企业“化缘”,终于为童堡村捐建了一所“宁波小学”。

  新疆与浙江宁波远隔五千多公里。

  2016年冬天,新疆阿拉尔市托喀依乡副乡长王成江通过网络辗转找到赵杰,说当地有91个牧民的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而当地只有一所幼儿园,却早已满园不能接收这些孩子,这91个孩子每天在寒风中盼望着上幼儿园(幼儿园有暖气,普通牧民家里没有暖气)。

  这件事让赵杰彻夜难眠,第二天,他立即收拾行囊,起身去了新疆阿拉尔的托喀依乡。在托喀依乡,他走村入户,并对牧民和孩子们的真实情况做了记录,他决定要为孩子们建一所温暖的幼儿园。在众多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在2017年冬季来临前,一座崭新、设施齐全的幼儿园顺利落成,那个冬天,孩子们再也不会寒冷了。

  公私兼顾其实很难做到,而为了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们,赵杰只能因众而弃私。“我很惭愧,对家庭和孩子没照顾好。我爱人是医生,她每周都要上夜班。很多时候,年幼的孩子晚上独自一个人在家,半夜醒来因为害怕哭着给我打电话。我在关心留守儿童的时候,我自己的孩子却成了留守儿童。”说起这些,赵杰一脸愧疚,但他说不后悔。

  游子不忘桑梓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虽然身在浙江宁波,但赵杰时刻牵挂着家乡安徽。

  2016年夏天,安徽郎溪县遭遇了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洪涝灾害,损失惨重。郎溪县姚村乡是灾情最为严重的乡镇之一,该乡10座主要桥梁在洪灾中全部损毁,特别是连接广德市和郎溪县的主要道路因桥梁冲毁,两县村民出行受阻,严重影响当地交通。远在宁波的赵杰得知家乡遭受洪灾后,连夜起程赶往家乡。第二天到现场察看灾情后,当场联系宁波的爱心企业捐资重建该桥。当年十月,一座崭新的“宁波桥”建成通车。

  今年疫情发生后,赵杰募集了300万元的防疫物资,亲自开车送到安徽合肥、宣城、郎溪等防疫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手中。入汛以来,宣城市遭受的洪涝灾害比以往更严重。赵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宁波积极组织募捐救灾物资,先后两次开车运送4000余万元抗洪物资到宣城的抗洪一线。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好事。赵杰正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