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斯行
九旬退伍老兵个人出资设立“爱心育才扶贫奖”连续8年奖励学子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郭斯行,吉安市遂川县草林镇人,抗美援朝复员军人,离休教师。他,是抗美援朝屡立战功的志愿军战士;他,是退伍后执教讲坛的小学教师;他,办起了吉安地区首家农民夜校;他,设立了爱心育才奖学金;他,带过和资助过的学生近2000人……他,就是草林镇大坪村抗美援朝复员军人、离休教师、耄耋老人郭斯行。

  郭斯行出生于1928年,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1955年5月因病转建到草林做一名教师,直至1981年4月病退。退休后的郭斯行继续发挥着光和热,先后在草林文化站、关工委等工作岗位任职。郭斯行尤为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担任免费的课外辅导员,并热心资助贫困学子,发放奖(助)学金及物品累计10万余元,其助人为乐的高尚品质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称赞。多年来,郭斯行先后获得全国农村体育积极分子、创先争优先进个人、江西省开拓老龄事业先进个人奖、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投身教育三十载,硕果满枝

  经历抗美援朝战火洗礼的郭斯行脱下戎装后,积极投身到草林教育事业,先后担任草林水北小学的教导主任、端源小学负责人。从此,近三十年的岁月里,郭斯行一直致力于改善学生学习环境、提升群众知识水平等工作。

  端源小学位于偏远深山中,办学条件十分简陋,全校40余名师生都挤在由祠堂和民房改造的临时教室里开展教学。同时,该小学交通极其不便,每逢下雨,郭斯行总要到学校附近的河道旁,去查看、接送学生。一旦遇到汛期木桥被冲毁的危急时刻,郭斯行便挽起裤腿,全然不顾湍急的激流,背起腿脚不便的学生,把他们一一送到对岸。

  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好的学习环境,郭斯行向上级反映请求建校。但由于当时财政紧张,资金难以到位,郭斯行只得绞尽脑汁开展自筹。经多方商议,郭斯行和村干部将村里积压多年的山场和存款手续办妥兑现,劳动力则按户人口负担解决。1973年5月,凝结着心血和汗水的新校舍终于落成,随之生源越来越多,教学质量也在全乡一跃成为鳌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改善本地农民知识贫乏的现状,郭斯行办起了吉安地区首家农民夜校,晚上教大家读书写字和农业相关知识,接纳了150余位农民学生,点燃了全民学习的热情。由于白天工作辛苦,晚上又要熬夜授课,郭斯行有好几次正讲着课,就晕倒在讲台上。同学们要扶他回宿舍休息,他却硬要大家扶他坐下,休息一会又硬撑着身子继续讲课。这,已成为学生们心中共同的记忆。

  正是这样三十年如一日的辛苦教学,郭斯行的学生遍布各行各业,真所谓桃李满天下。

  精心辅导半世纪,无怨无悔

  作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学生的成长成才是郭斯行最心系的事情。强烈的责任感督促着他从课堂三尺讲台延伸到课外不分昼夜,精心辅导、帮助每一位有需要的学生。

  郭永红19岁那年,父亲不幸逝世,留下4岁的弟弟、80高龄的爷爷。正当她整日在家不吃不喝、以泪洗面时,郭斯行奔走操劳办妥丧事,强忍着眼泪,夜不成寐地为永红起草“化悲痛为力量”的方案,安慰她从悲痛当中走出来。永红名落孙山,郭斯行安排她去学技术;脑供血不足,郭斯行三番五次带她就医。

  刘雅场8岁那年,半夜三更高烧不退、神志不清。班主任郭斯行不顾自己关节炎发作的痛苦,从床上一瘸一拐地赶过来,安慰哭泣不止、束手无策的家人,果断将她送到草林卫生院并负担了所有医疗费用,还在医院为她补回耽误的学业。在那个物资奇缺的年代,郭斯行还将部队带回一直舍不得喝的牛奶送给她补充营养。甚至康复后,郭斯行还经常给这个特困家庭的孩子买书本和鞋袜。

  近三十年的教育生涯已达尾声,众人皆以为离休后的郭斯行要安度晚年,他的举动又让周边群众啧啧称赞。对郭斯行来说,人生大幕只是徐徐拉开了一角。1984年,郭斯行开始担任文化站站长,又成为了草林老年协会,关工委,老人体协的骨干力量,他坚持办好文体活动,开放图书室、阅览室,对劳动、文明典型进行宣传报道,尤其是不改初心,仍然坚持担任学生们的免费课外辅导员,自始至终关爱下一代,先后获得了省、市政府的表彰。

  郭斌燕始终记得14岁那年,自己在草林中学读初二,养母不幸去世,举家借住在朋友那,整个人茫然无措。这时,正在辅导胞姐郭伶燕的郭斯行得知情况后,细心安慰并主动提出辅导自己。就这样,一到周末,斌燕做作业,郭斯行就在家里泡好菊花茶,准备好点心坚果和午饭;每天早晨五点多,郭斯行就领着斌燕、伶燕姐妹俩锻炼,边跑步边聊学习和生活。那阵子的斌燕的体重从70斤增到86斤,体质也好多了。一直以来,郭斯行不仅给郭斌燕辅导功课、制订学习计划,而且帮助她分析高考填志愿等事宜,还为她送去日常需要的学习和生活用品。直到现在,郭斯行还常做好营养粉给她送去,给予她无微不至的照顾。

  如今,学有所成的两姐妹都走上了教师岗位,尤其是师范毕业的郭斌燕,放弃条件较好的中心小学,自愿到最偏远的村小任教,用实际行动传承了恩师郭斯行不畏艰难、教书育人的志向。

  这么多年来,前往郭斯行家接受辅导的学生多时一天可达30余人,家里的瓶瓶罐罐都是各种给学生补充营养的坚果,院子里栽种了许多了绿植和花卉,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清新雅致的学习环境。

  捐资助学十余万,感人肺腑

  2018年12月,为纪念参加举世闻名的抗美援朝战争及从事军队、地方宣传教育两个“六十周年”,以及历经十四个春秋的艰辛卧案写就《九旬拾忆》,已90岁高龄的郭斯行在子女家人的支持下,克勤克俭筹措资金七万余元,终于实现久藏内心想要做的晚年“四件实事”,即举办“鼓励后代育苗,奖励优秀学子”暨《九旬拾忆》赠发仪式。仪式上,郭斯行亲自为来自草林镇大坪、悠富、峨溪等六个行政村,且品德兼优的三好学生们发放扶贫助学金、优秀学子奖学金、奖品以及深造专用储备金,并将《九旬拾忆》赠送给在场来宾。

  在外人看来,郭斯行此次出手太“阔绰”了,但熟悉的人都知道,老人生活并不富裕,慷慨解囊的每一分钱,都是抠出来的。生活上,他极尽简朴,出差吃的是四块钱一碗的素面,毛巾已用到脱色还舍不得扔。原村支书王会生动容地说:“对需要帮助的人,郭老历来大方,可他穿的袜子还打着补丁,身上穿的这件衬衫也有十几年了!”

  原来自70年代起,当郭斯行工资仅仅只有几十块钱的时候,他就开始资助困难学生,小到作业本,大到奖学金,每一份资助都是郭斯行对学生的关心与照顾。尤其是他设立的爱心育才奖学金,连续7年奖励莘莘学子,帮助困难学生交学费、给学生购买学习生活用品,扶贫济困现金及物品累计10万余元。

  草林小学11岁的王小晨荣获了2018年度郭斯行亲自颁发的育才奖学金,她诚挚地说道:“郭老就像一位永不退休的教师,给予了我太多支持和鼓励。我将来也要成为像郭老那样为校争光、为国出力的人!”

  “感谢党,感谢各级组织领导对我的培养,我愿意生命不息,奉献不止,以实际行动报答党恩。”尽管步履有些蹒跚,但郭斯行在仪式上说出这句话时仍然铿锵有力。尤其是在这脱贫攻坚工作如火如荼的大环境下,郭斯行老人主动提出资助贫困学子就学,其可贵的精神和行动更是对脱贫攻坚工作莫大的支持。

  正是在郭斯行助人为乐的精神感召下,周边越来越多的村民养成了乐善好施、乐于助人的高尚品质。如太阳的温暖,如黑夜的星光,他不仅照亮了草林的小村庄,也照射了无数孩子稚弱的内心,让我们看到了爱的力量,以及生生不息的希望。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