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艳丽
个体老板20年坚持救助彝族学童 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380万元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梁艳丽,女, 1974年1月生,河南省中牟县大孟镇湾刘村村民。

  谦逊善良的梁艳丽,在河南省中牟县城经营一家烟酒店,200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新闻视频中看到四川省大凉州美姑县觉木村一名彝族10岁男孩阿成衣布,因父母双亡无奈辍学,像成年人一样以种地的收入养活弟弟妹妹。这条新闻如同芒刺一下刺疼了梁艳丽的心,想起了自己童年的艰难岁月,她马上联系当地救助机构并汇款资助。之后,她承担起供养阿成衣布兄妹3个孩子上学、生活等一切费用。而这一坚持就是20年!

  因为有爱 重重山峦不能阻隔

  从资助四川省大凉州美姑县阿成衣布、奇吉拉诺、吉拿布西等特困儿童上学,到了解大山深处村民的贫困现况,梁艳丽一次次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和商户,将旧衣物洗净分类整理成儿童、成年人

  和老人三大类,用包裹邮寄至美姑县,再由梁艳丽资助高中毕业的慈善志愿者陈小东负责发放物资,并回传现场视频录像。在一次物资发放视频中,一位肢体残疾的年轻人手摇轮椅艰难地行走,立即引起了梁艳丽的注意。据陈小东介绍,这位残疾的男子名叫比子为日,因几年前的一场车祸造成了终身残疾,2019年又做了肾结石手术。由于没有劳动能力,比子为日只能在家里照看3个幼小的孩子,妻子外出打工挣钱维持家庭生活。在与比子为日视频通话时,他说自己坐的轮椅是借用别人的,而且轮子破旧损坏,加上双手受伤摇不动轮椅很难走动。当听到比子为日最大的梦想“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新轮椅”时,梁艳丽花了4000多元,很快在网上为他购买了一辆电动轮椅。比子为日在感谢的视频通话中,高兴得合不拢嘴,他说坐上了梁艳丽给他买的新轮椅,兴奋得一天一夜没合眼……

  美姑县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凉山彝族自治州东北部,地处大凉山黄毛埂西路,美姑县名来源于当地有很多美丽的姑娘。该县是典型的彝族集聚的国家深度贫困县,是凉山州扶贫最重、基础条件最差、攻坚难度最大的县。全县共有272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758户共101065人。

  从2018年起,梁艳丽不再包裹邮寄,而是亲自跟车专程运送。她连年发起爱心捐款捐物,购买学习用品和群众生活食品,组织人

  员和车辆往返3500多公里,深入到美姑县深度贫困的龙窝乡龙窝村、洛木干村、觉木村进行现场捐助。

  中牟县与美姑县相隔1700多公里,重重山峦阻隔不了梁艳丽的这份深情。大凉山地区道路崎岖,常有山体滑坡、石块挡道,车辆很难行走,随时还有生命危险。2019年夏,梁艳丽亲自跟车前往美姑县运送物资,车行至山间突然发生地震。他们被困在山上两天一夜,饿了啃干粮,渴了喝路边的雨水,后被当地派出所民警救出了山。

  因为有梦 所以选择风雨兼程

  每次车辆即将到达,村民们接到通知便早早来到现场等待。地处偏远的村民从早上出发,一晌要走三四座山路才能到达物资发放现场,领取一桶油、两袋米面及面条,挑选合适的衣服,孩子们也领到了心爱的书包和学习用品。由此可见,这些物资对当地村民是何等的重要!看到热闹而欣喜的场景,一张张激动的脸庞浮现出灿烂的笑容,梁艳丽觉得自己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对一个个资助对象的挂念,让梁艳丽他们不辞辛苦地来到大凉山,从去年他们还约定,每年最少亲自到访一次,亲手把这些物资送到当地群众的家中。

  吉拉达花家有5个孩子,他与妻子以饲养畜牧和种植农作物维持生活。自从梁艳丽资助其大女儿吉拉布希到县城读书后,孩子的学习成绩一直提升到班级前5名。吉拉布希说,她很想当面向梁艳丽道谢,还专门为梁艳丽写了一篇《“女王姐姐”资助我上县来读书》的作文。

  彝族受助的村民们打心眼里喜欢梁艳丽,男女老少都亲切地喊她“女王姐姐”,还称她是“敏依果从”(自家人)。而在梁艳丽的心里,也早已把美姑县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娘家”。看到受资助的孩子们一个个学习成绩优秀,梁艳丽说她有一个最大心愿,“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山区的这些孩子们建一所学校,让他们都能在自家门口读书。”

  美姑县自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村民搬出了破旧的土坯房,住进了新社区,很多人也在当地扶贫创业孵化园内找到了工作,精准扶贫为大凉山深处的村民插上了致富的梦想。

  因为有根 人生终有意义和归宿

  在捐助大凉山深处贫困村民的同时,梁艳丽还把大爱播撒到了四川、湖北等省。成都大邑县晋原镇大树场西凌动力三期宿舍门卫杨军,从小因病落下了残疾,每月仅靠他2000元的工资维持家庭生活。然而,他唯一的交通工具——轮椅不慎丢失,杨军接受不了这个事实,一度自杀,被家人及时送往医院抢救。梁艳丽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其联系出资12万元为他购买一辆汽车,让这个破碎的家庭回到了最初的模样。孝感市孝南区新铺镇刘家湾村民刘小波,8岁那年经过铁轨时被飞速的火车轧断了双腿,虽然经抢救保住了生命,但双腿仍被截肢,终身与轮椅为伴。刘小波现年25岁,他的父母又患了重疾,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如同雪上加霜。梁艳丽在得知情况后,立即与其联系捐助2.8万元。

  这些年,梁艳丽帮助过中牟县很多困难家庭,有多大力出多大力,但凡能帮上忙的,她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她把经营烟酒店的大部分收入,她却都用作了扶贫济困的捐款。梁艳丽让别人因自己而愉快生活,更让自己因助人而倍感幸福。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初期,梁艳丽发挥县人大代表的带头作用,先后为湾张村捐款捐物2万多元,为大孟镇购置了价值12万元的84消毒液200桶。

  20年来,梁艳丽为四川省美姑县洛木干村、龙窝村、觉木村捐助生活物资,解决了150户村民的生活问题,资助10名特困儿童上学,累计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380万元。

  “我要组建一个团队,把爱扎根在中牟,传遍全国各地!”梁艳丽说,慈善是她一辈子的事,公益事业已融入她的生命,成为了她生命的一部分,让她找到了人生的意义和归宿,而她的爱心朋友们也都有着美好的憧憬。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