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莉
义工联志愿者持续做公益 为困境儿童对接帮扶资源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丽莉,女,荆门市益动社工负责人,荆门市义工联副会长。

  2000年走出大学校门后,王丽莉就一直坚持参加志愿服务,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等世界级的赛事都能见到她身穿志愿者服装忙碌的身影。

  2016年,王丽莉加入荆门义工联成为一名家乡志愿者,近4年的时间里,为困境儿童对接帮扶资源,带着全家结对帮扶贫困留守儿童,带领2600多名公益小天使们开展公益活动500多场,她策划组织关爱特殊群体、保护环境、交通劝导、儿童自护等主题公益活动近2000场,引导孩子们从身边的人“爱”起,学会用“爱”去生活,影响孩子的家庭成员参与公益,她执行的女童保护团队连续4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义工团队,筑梦空间项目被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评为“伙伴计划”四星项目。

  看到孩子们及其家庭成长环境的变化,腼腆胆怯的小不点,慢慢变得胆大开朗,愿意交流分享,愿意帮助他人;懵懂少年丢掉莽撞变得温顺有礼,懂得体谅家长;无私奉献的爱心在一双双小手上传递,影响一个又一个家庭。无论是细微的变化,还是巨大的改变,都是王丽莉保持初心致力公益的动力。

  主动请缨,坚守一线

  1月25日,她主动联系湖北省慈善总会,加入国内捐赠组志愿者队伍,在团市委的号召下,迅速成立荆门义工联防疫服务队、社工及心理咨询师专业志愿者队伍,第一时间与荆门市防控指挥部联系,收集医疗物资短缺信息,并利用各种渠道向各大基金会和社会组织发出物资捐赠请求,同时带领社工及心理咨询师进入社区开展专业志愿服务。

  随着四面八方驰援而来的物资越来越多,大年初二起,王丽莉就对接物资、分发物资、配送物资、下沉社区从未停下,只要有物资到达荆门,卸货现场一定有她的身影。无论是全城封路还是大雪纷飞,物资一到克服各种困难马上投入到卸载、清点和分配中,常常已是华灯初上仍然奔波在路上。

  舍家为国,无畏无悔

  疫情期间,面对堆积如山的物资,王丽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机立断将两个女儿送到了父母家。丈夫魏磊成了她最得力的“助手”,夫妻俩一起去仓库卸货、清点分拣物品、发放捐赠物资。志愿者伙伴们都笑称魏磊是最称职的“护花使者”。

  两个女儿白天在父母家,可一到晚上,两岁不到的小女儿便要吵着回家,大女儿便担负起照顾妹妹的任务。当夜深人静回到家时,夫妻俩总能看到姐妹俩相拥睡在沙发上,地上散落着各种玩具,小女儿脸上的泪痕依然清晰可见。每每看到如此情景,王丽莉都止不住泪如雨下,满心愧疚。第二天一早,她和丈夫又依然义无反顾地出门了……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王丽莉是千千万万志愿者的缩影,他们冲锋在前、主动作为,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用初心和使命展现青年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