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余
坚持消费公益维权工作近10年 为上百名消费者成功讨回公道
助人为乐
广东省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庆余,1978年5月出生,甘肃省静宁县人,男,现任东莞市南城志愿者协会会长、东莞市志愿者拓展服务总队副总队长等社会组织职务。

  王庆余同志从参加志愿者以来,积极参与和组织开展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截至2018年12月底,个人志愿服务时数达10555小时。王庆余同志一直热衷于公益志愿服务事业,乐于付出,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他先后创建和注册成立数个社会公益组织,共组织策划和实施开展的各类公益慈善、志愿服务活动超过3700次(场),曾荣获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广东省十大消费维权人物、广东省五星级志愿者、东莞市优秀志愿者、东莞市五星级志愿者、亚洲马拉松志愿服务之星、志愿服务突出贡献奖、暖流东莞十大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先后曾在广州参加过亚运会、深圳大运会、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亚洲马拉松锦标赛、亚欧乒乓球锦标赛等上百场大型赛事的志愿服务活动,也深入大街小巷,带领团队长期帮扶底层社会弱势群体。自2011年开始,他每个月的第三个星期天,就会组织志愿者队伍到麻涌镇泗安岛探望麻风病老人,为他们送去一批生活必需品和文艺节目,给老人们带来欢歌笑语。每年寒冬之际,每次东莞温度降到10度以下时,王庆余和志愿者们就会紧急启动大城小爱送温暖活动,他们自发走上东莞街头,几十个人分成若干个小组到不同镇街和街道,送棉被、御寒衣服和食物给流浪街头露宿者,温暖大城市角落里幸运者。

  在志愿服务的路上,王庆余同志坚持将自己化作一道光,照亮自己前行的方向,也鼓舞同行者一起砥砺前行不断进取,已成为东莞志愿服务的杰出代表。他和他的团队,也以扎扎实实的行动成效和大大小小的贴心活动温暖了东莞这座城市。

  2008年,北京奥运会。广大志愿者展示了高素质、高水平的志愿服务形象,王庆余借此机缘也开始接触志愿服务,并主动加入到志愿者行列后,参与和组织开展了上千场志愿服务活动。其中,2017年的亚洲马拉松锦标赛志愿服务活动就让他记忆犹新。根据团市委和市志愿者联合会的安排,当时他主要负责协调七个志愿者协会的187名优秀志愿者的后勤保障和服务,经过前期的筛选和亚马志愿者岗前培训,在亚马锦标赛期间,所有的志愿者们连续三天从早到晚坚守岗位,为近3万名参赛运动员提供了一对一的志愿服务,让他们顺利快捷地领取参赛装备。志愿者们用自己的热心、细心、耐心,给国内外马拉松参赛者东莞之行留下了美好回忆和高度的赞扬。作为其中的一名志愿者骨干带头人,王庆余说能够投入其中,必将是一生难忘的经历和阅历。从穿上志愿者服,走向志愿服务岗位开始,他也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责任。工作的内容虽然非常繁重和紧张,但是那份自豪和自信却从心底油然而生,四天的亚马志愿服务,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坚持到最后一刻,虽然身体感到疲倦,但是想想自己所做出的贡献得到肯定,在帮助他人的时候收获一个个微笑和“谢谢”,这是大家对志愿者工作态度的肯定与鼓励,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向上的力量。

  王庆余说,“每一代人都会面临各自的机遇,每一代人都会完成自己的使命,每一代人都必须扛起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大城小爱”街头露宿者救助活动,只是志愿者开展的其中一个志愿服务项目。每次东莞温度降到10度以下时,王庆余和志愿者们就会紧急启动这一活动。他们自发走上东莞街头,几十个人分成若干个小组到不同镇街,送棉被、御寒衣服和食物给流浪街头露宿者。以前很多人排斥街头露宿和流浪者,但经过志愿者们几年的不断努力和亲力亲为,在他们走访的区域中,不少人的想法慢慢发生了改变。有一个大型连锁的老板,以前流浪汉在商场门口,他会躲得远远的。但现在他经常和朋友一起参加该活动,从抗拒到现在的理解和提供帮助,真可谓是“润物细无声”。

  在王庆余看来,做志愿者需要持之以恒,当初和他一批加入组织的50多名志愿者,如今只剩下几个人。“很多人慢慢隐退了,所以我觉得,做一名志愿者,要始终保持激情和温度。”王庆余刚开始做志愿服务时,并未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我有很多志愿者队服,因为周末整天外出跑,志愿者队服就会很脏,刚开始的时候,爱人并不太乐意清洗。”王庆余说,再加上自己的女儿当时读幼儿园,需要大人接送,爱人偶尔也会生出抱怨。“我会跟她解释,出去参加志愿者活动,比抽烟、喝酒、打牌要好很多,只有我为人人,人人才会为我。”

  时间久了,王庆余也明显感触到爱人的关爱,“她会主动将我的志愿者队服洗干净、烫整洁。”此时的王庆余,也尽量在周末抽出半天时间陪伴家人,享受来自家庭的温暖。

  年近60岁的洪叔双目失明,身患多种疾病,常年深居简出,对外人的到访很是排斥。洪叔的家人均有不同程度的残疾,这也让他的生活显得尤为贫困。志愿者们在走访时就发现洪叔很抗拒与人接触,也难与他建立联系。“但是我见他第一眼,就想去帮助他,我很喜欢跟他接触,想去听一听他的心声。”王庆余在接到探访组长芳姐给的洪叔资料后,立即对洪叔产生了兴趣。洪叔会流利俄文,王庆余去的时候,会讲一些社会上新近发生的新闻和趣事,也会请洪叔给志愿者教俄文,倾听他的人生故事,大家相互聊聊天,心扉就慢慢敞开了。

  “洪叔很孤独,也没有办法了解外面的事,所以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去跟他聊天。”很快,洪叔接纳了王庆余,而且每次只要王庆余在外门稍稍咳嗽,洪叔就知道是王庆余和志愿者来了。“接触洪叔后,他也给王庆余很多影响,比如他有很强的意志力,他也希望看到外面的世界,还希望在东莞没有去过的地方走一走。”王庆余和伙伴们筹划带领他们这样的弱势群体走出去,感受一下东莞城市发展带来的繁荣和便利,如体验一下地铁,品尝一下地道美食。这让洪叔非常开心,也渐渐地帮助更多的弱势群体享受东莞改革开放所带来的享受和福利。

  在多年的志愿服务中,王庆余印象最深的还是泗安麻风岛探访经历。自2011年开始,每个月的第三个星期天,他都会组织过去麻涌镇的泗安岛探望麻风病康复者老人家们。在2015年之前,通往岛上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坐船,他们一直都是搭船过去的,船工知道有志愿者来时,就不会拉其他人,会等志愿者探访团队的人到齐再开。而每次不论刮风下雨,当志愿者们下船时,总能看见在岸边等候多时的老人家,有的都是坐轮椅。前几年王庆余带领志愿者团队在植树节之际,在岛上种了上百颗莞香树,那时只有30公分高,如今都有2米多高了。一说起来,都是满满的回忆,比方想到以前坐船探访的光景,或者说有些老人家走了,在心中还留下满满的回忆和感人的故事。”王庆余唏嘘说道,关注老人的今天,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

  组织开展帮贫助困、关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大型户外清洁日、环保宣传、关爱麻风病老人、敬老院探访、助学助教、文明城市测评、车站便民服务和春运志愿服务、救助流浪人员等大型公益活动,他还连续筹备和组织每年一届的志愿者公益徒步等大型志愿服务活动。

  王庆余时常说,人的岁月是有限的,但志愿服务是无限的,也是无私的。志愿者牺牲的是自己的时间,但却以实际行动实现自己奉献社会的人生价值,在志愿服务的公益路上,王庆余同志坚持将志愿者服务化作一道光,照亮自己前行的方向,也鼓舞同行者一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进取,已成为东莞志愿服务的杰出代表。他和他的团队,也以扎扎实实的行动成效和大大小小的贴心活动践行着东莞友善之城和志愿之城,为这座繁荣的城市增添了贴心的温暖。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