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芸芬
小学教师变身无偿献血公益达人 为孩子普及献血知识
助人为乐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芸芬,党员,广西钦州市实验小学教师。

  在教育工作中,她勤勉教学,爱护学生,教学理念先进,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先进教育工作者、教学成绩优秀奖、十佳共产党员、优秀学习标兵等荣誉。生活中的她,她担任钦州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是一名无偿献血公益达人,6年志愿服务工时达778小时,无偿献血量1600毫升,获得2016-2017年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二星奖和2017年钦州市优秀志愿者等。

  在工作中的杨芸芬,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做到立德树人,把爱心公益纳入课堂,以实际行动影响学生和家长。教书育人是杨芸芬所热爱的事业,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在教学中,她不但教会孩子们科学文化知识,还教会他们做人的道理,学会包容,学会谦让,也学会奉献和感恩。她一般会利用班会课给孩子们普及无偿献血知识和政策,宣传“志愿者”精神,让学生从小树立“我助人人,人人助我”精神,课后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同时注重学生身心健康教育,积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孩子们的眼里,杨老师是一位严慈、有爱心的老师;在家长眼里,杨老师是一名有爱有温度有责任心、值得尊敬的好老师。

  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之余,杨芸芬老师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无偿献血是一个全民的公益话题,杨芸芬不但自己定期参加无偿献血,还带领家人、朋友、同事和家长一起参加。从今年疫情以来,她得知捐献血小板能帮助更多生命垂危的患者,所以她也义不容辞的加入捐献行列,她说,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本身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所以别人需要我就会站出来。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杨芸芬老师做好事的事情很快传开了,在杨老师的影响和带动下,在钦州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由11名老师组建成实验小学教师志愿者小分队,还有家长志愿者小分队,同时很多家长也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加入到公益活动当中来。他们也成为钦州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的中流砥柱。把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纳入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她亲自带领志愿者老师们上街宣传无偿献血,走进群众身边为他们宣传有关无偿献血的政策和答疑,动员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宣传无偿献血的形式不局限在于街头、单位或者乡村,他们也走上了舞台......对于杨芸芬老师记忆最深刻的还是她亲自组建了钦州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红动中国”舞蹈宣传队。记得在2019年12月,钦州的气温仅有零上八度,杨芸芬带领着舞蹈队的志愿者顶着寒风,穿着“热血”短袖在社区、在武警部队、在钦州广场大家乐舞台等地方,一场有关无偿献血的公益内容“红动中国”以朗诵及歌舞的形式展现给观众,让现场的观众深受感染,其中也通过有奖问答的方式进一步了解无偿献血相关知识及政策。一场场活动下来,杨芸芬老师感到这所有的辛勤付出,再苦再累也是值得,她和她的无偿献血志愿者团队力求让更多的群众,从知道无偿献血、了解无偿献血,从而参与无偿献血,让更多人把“无偿献血”四个字留在心间,加入无偿献血的爱心大家庭,用爱心和热血为生命加油。

  小董镇西陵小学六琴分校的“与爱童行·为爱圆梦”快乐“六一”行活动,是中国好人翟才彦大哥从2013年开始发起的一项公益助学活动,让家乡的孩子快乐成长、学有所成,是他生前的心愿。杨芸芬自2014年一直坚持作为志愿者参与这个助学公益活动。六琴分校设施简陋、环境艰苦、文体活动缺乏,杨芸芬发动无偿献血志愿者共同努力,积极联系社会力量,为学校捐助了乒乓球桌、排球、跳绳等体育用具,丰富六琴分校学生的课余文体生活。

  在2019年“与爱童行·为爱圆梦”快乐六一行活动中,杨芸芬发现如今新改建的校园环境焕然一新,孩子学习成长的摇篮正在逐渐变好。环境变好了,孩子更需要的就是精神的富足。杨芸芬及无偿献血志愿者一起组织文艺表演、游戏,亲手准备每一份礼物,亲笔书写每一份儿童节贺卡,让孩子的精神世界富足起来。杨芸芬还给孩子上关于“无偿献血”的宣传教育课,告诉他们什么是关爱与责任,什么是希望与支持。杨芸芬说:“与他们分享快乐、传递幸福,他们热情幸福的笑脸是我最大的动力!对于乡村的孩子来说,他们是极少能够接触到无偿献血的,可是献血事业就是个民生工程,只为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一颗种子,让他们长大以后能够让它发芽、开花、结果”。

  “不用舍己也能救人”,是杨芸芬老师一直坚持的信念。爱是教育的灵魂,只有融入了爱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她用自己的爱心浇灌学生的成长,让更多青少年学生学会感恩与奉献;让我们生活的城市充满了爱与正能量。

来源:广西文明办